新春走基层【40】她们的春运“不简单” 每天弯腰6000次守护回家路

2018-02-11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俏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春运”期间,不少旅客在车站收到了工作人员送的“福”

  新春走基层:

  她们的春运“不简单” 每天弯腰6000次守护回家路

  时间:2月10日

  地点:济宁兖州火车站

  记者:孔令俏

  寒冬渐远,暖春缓归。如今,铁路在变,变得更有速度,也更有温度。我们也在变,回家的路更近了,人们行李中的礼物更“鼓”了。随着春运的开启,奔波在返乡路上的人们逐渐增多,火车站的安检口成为迎接旅客的第一道门,对于兖州火车站的几个90后姑娘来说,她们就是要让旅客们的“回家路”更暖,也更安全。

  手检员每天要弯腰6000余次完成旅客进站安检第一步

  第一份工作 95年姑娘每天站着手检6个小时

  “春运”期间的兖州火车站,从站门口就透露着归途的忙碌气息,作为旅客进入候车室的第一道关口,安检小组便成为最“操心”也是最重要的岗位。兖州站2个安检小组,队员6人,90%都是年龄20岁左右的年轻姑娘,大部分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客流量大的时候兖州站开通安检通道2个,队员们每天都闲不住。

  安检的岗位分为手检岗位、执机岗位、处置岗位,每个岗位“无缝对接”,每个手检人员也是执机员和处置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行岗位互换,以确保工作质量。

  春运期间,兖州站每天客流量在6000人左右,返程高峰时期客流将达到1万人,每个安检员每天站着手检的时间就有6个小时。记者在安检现场看到,每个安检员手持探测器对每名旅客平均手检时间为5、6秒,一天手检6000余名旅客,弯腰动作就达到6000多次。一天下来,她们的胳膊、腰部酸痛肿胀是常事。

  95年的吴帆大学里学的是铁路相关专业,安检是她目前的主要工作,初入职场,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仍然会有不适应。“客流量集中的时候,很多旅客为了赶车也着急,手检的速度更快,一开始每天都胳膊疼。”吴帆说,幸好是年纪小,习惯了以后也就没有啥感觉了。区别于年轻人,已经在兖州站工作23年的苏福杰基本干遍了大部分的工种,对她来说,一天的工作下来,浑身都疼。

  处置人员对旅客的行李进行检查

  仔细再仔细 每天都能查获违禁品

  盯着X光机屏幕的执机工作是安检员们换岗后能坐下来的唯一机会。虽然能坐下来,但并不清闲,要及时发现旅客行李包中的管制物品或违禁品并进行核实。“半小时里高度集中地盯着屏幕,还要把发现的情况及时跟处置人员对接。”95年的任飞去年9月份参加工作,她说,执机很考验眼力,需要仔细再仔细。

  下午4点左右,一位大娘背包里的罐装容器吸引了执机人员的注意,包裹通过机器后,任飞跟大娘沟通需要开包确认。“我们打开确认后发现是一些罐子和油。”原来,赶回老家前,女儿给大娘装了不少年货,油和酒都在罐子里。任飞说,像油类产品都需要闻一闻进行确认。

  刚处理完这件,一名中年男子背包上的小刀又引起了执机员的注意,按照安检新规定,刀刃超过5厘米就不能带上火车。执机员立即示意处置人员进行核实。“老师,您好,麻烦您把这个小刀取下来检查一下,谢谢。”经过测量,这把水果刀刀刃超过5厘米,不能携带上车。“老师,您看,这个刀子不能带上火车,也是为了您安全考虑,感谢理解配合。”虽然有些不情愿,但在处置人员的耐心解释下,这名旅客将水果刀留了下来。

  记者在安检厅看到,平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查出有旅客携带管制刀具或违禁品,查获最多的违禁品就是水果刀。

  执机员任飞需要聚精会神“过滤”旅客行李

  一切为了“安全” 旅客的理解是最大的支持

  旅客的不理解是安检员们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记者看到,如果安检员手检的时间稍微长点,很多旅客的脸上都会显出不耐烦。一名旅客的背包带着水杯,安检员要求他喝一口,这名旅客特别不情愿,嘴里一直念叨着不好听的。

  兖州站客运车间书记刘源杰告诉记者,日常安检员正常检查要求旅客脱帽时,还有旅客直接把帽子扣到安检员的头上,甚至破口大骂,动手推搡安检员。“我们不能还口还手,要忍着情绪耐住性子,特殊情况让特警人员协助处置。”刘源杰说,安检员都遭到过旅客的白眼,有的更是恶语相加、出言侮辱,对此,安检员们尽管心里很委屈,但是仍按照标准工作,其实说到底都是为了“安全”俩字。

  过年看别人回家自己上班,心里也会有别扭。安检组的女孩们假期里依然坚守岗位,对于她们来说,旅客的理解就是最大的支持和安慰。

  “有的旅客检查时也很好,会说一句新年快乐、辛苦了之类的,这是我们感到最幸福的时候。”对于每一位兖州站的安检员来说,她们的点滴负责都是在守护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兖州站候车室里每位旅客的行李都经过层层安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 30吨两天售罄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在济南年货市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由于担心脐橙滞销坏掉,他只身一人带着30吨脐橙从重庆前往济南,在渝鲁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不到两天30吨脐橙便售罄。[详细]

    02-11 07-02华龙网
  • 杭州姑娘拼命减肥减成“纸片人”:1米67只有30公斤

    医生诊断,营养不良性肝功能损伤,神经性厌食症,临床立即联系营养科会诊。在多科室的联合治疗下,小婉在半个月内体重增加了8kg,肝功能指标基本正常,体内白蛋白含量也回升至正常。[详细]

    02-11 07-02钱江晚报
  • 北京西单大悦城商场内有人持械行凶 一人被抓获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11日13时许,在西城区西单大悦城商场内有人持械行凶。警方迅速处置,当场抓获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02-11 16-02国际在线
  • 尼泊尔唱响“中国好声音”(组图)

    小选手倾情演唱中文歌曲《大地》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玥):正值中国春节来临之际,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歌曲演唱大赛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12名来自尼泊尔的参赛选手用汉语演唱了不同风格的中文歌曲,带来了一场萦绕着“中国好声音...[详细]

    02-11 16-02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