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42】菏泽催花牡丹有价有市 花农收获丰

2018-02-11 2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猛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时间:2月11日

  地点:菏泽市北环路 牡丹花卉大市场

  记者:帅猛 实习生 郭衍玥

  在适宜的温度下,催花牡丹开得正旺

  含苞待放的骨朵

  花农检查催花大棚内的温度

  购买催花牡丹的顾客络绎不绝

  为“断层期”做准备的牡丹苗

  菏泽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每年春节,多数市民都有在家中摆放几盆催花牡丹的习惯,寓意富贵平安。2018年春节将至,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菏泽市北环路上的牡丹花卉大市场,走进一线催花牡丹温室大棚。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今年菏泽催花牡丹形势大好,不少大棚已经卖断货。同时,在时下的“环保风暴”下,菏泽催花牡丹也刮起了“环保风”。

  “牡丹情”绵延祖孙三代,“下广牡丹”收益颇丰

  在德胜祥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大众网记者见到了负责人李胜。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他的爷爷、父亲都是做培育催花牡丹生意的,从自己记事起,就经常跟着父亲打下手,所以对牡丹花有一定的情感。“我初中毕业去当兵了,退伍回来就接手了催花牡丹的生意,到现在算起来有十一个年头了。”谈起这段牡丹情,这个三十岁左右的青年憨厚地笑起来。

  “牡丹代表着富贵之意,所以十分招人喜爱,现在我们家里有三个温室大棚,培植、催开的牡丹不仅在菏泽市面上销售,每年农历十一月份的时候,经常有花农带好牡丹苗南下广东,我本家二叔也是花农,他每年都要在南方待上快两个月的时间。”李胜说。

  李胜表示,今年的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都比较适宜催花牡丹的生长和发育,估计收益要比往年都高很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随着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上涨,作为一种消耗品的“年销花”——催花牡丹,近年来也是风生水起,在去年甚至出现了脱销的情况。

  催花牡丹受益“环保风”,今春催花牡丹已提前上市

  大众网记者刚一走进牡丹催花大棚,就闻到了阵阵浓郁的花香,绽放的牡丹花多姿多彩,宛若翩翩起舞的少女,十分惹人喜爱;含苞待放的骨朵,正在阳光的照射下努力地生长,李胜的家人也正忙着将一些花盆搬到太阳底下。

  让大众网记者好奇的是,宽敞的温室大棚里,牡丹花却所剩不多,李胜的妻子说,“今年由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效果好,雾霾天少了很多,阳光可以透过大棚照射进来,在气温和光照都适宜的情况下,牡丹花自然就提前开放了,你们看到的这些花其实也都被人预定了。还有几天就过年了,这个时候放在家里正好,过年的时候牡丹花开,喜气洋洋!”

  在另外一家催花牡丹培植基地,负责人成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的家中有一个大棚,今年培植催花了一千多株牡丹,现在也已经所剩不多,平时催花牡丹的开花高峰期在腊月二十左右,今年至少提前了十天。

  成女士说,“今年为了积极响应大气污染防治,我们都对取暖措施进行了整改”。说着,成女士向大众网记者展示了自己新配置的取暖法宝——新型热风机,“这个可以移动的机器是燃油的,出来的风都是热的,使用起来也相对方便。空气质量好了,今年的牡丹也开得比以往都旺很多。”

  花开富贵喜气洋洋,花农为断层期做准备少空闲

  在成女士的家中,大众网记者正好遇到有顾客陆续前来购买催花牡丹。河南商丘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牡丹,这次专程从商丘过来买了5盆催花牡丹。

  菏泽市区市民王先生说,“我今天买了10盆牡丹,一部分送人,一部分放在自己家里,过年了放几盆鲜花,图个喜庆。”

  看着催花牡丹所剩无几,成女士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剩下的这些花基本上已经预定出去了,我们也可以回家过年了!”成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从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开始培植催花牡丹苗开始,她基本上都是田地和大棚两头跑,很少回家。

  从成女士家中走出来是一片田地,李胜指着田地里摆放的近百盆牡丹苗说,“这些牡丹苗是我们专门摆放在室外的,让牡丹苗休眠,在年后4、5月份牡丹花期之前,利用技术将它们催熟。每年的这段期间是牡丹花的断层期,市面上很少见到牡丹花。所以说,花农并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能提早回家过年,心里蛮高兴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重庆老人济南卖脐橙 30吨两天售罄

    重庆老人袁志明带着30吨脐橙来到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陈志富 李平 摄  在济南年货市场,仅仅短短两个多小时,600多框橙子就销售一空。由于担心脐橙滞销坏掉,他只身一人带着30吨脐橙从重庆前往济南,在渝鲁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不到两天30吨脐橙便售罄。[详细]

    02-11 07-02华龙网
  • 杭州姑娘拼命减肥减成“纸片人”:1米67只有30公斤

    医生诊断,营养不良性肝功能损伤,神经性厌食症,临床立即联系营养科会诊。在多科室的联合治疗下,小婉在半个月内体重增加了8kg,肝功能指标基本正常,体内白蛋白含量也回升至正常。[详细]

    02-11 07-02钱江晚报
  • 中国将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力争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国政府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文件。对于近年来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绩,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了一组排名:“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每年都对我国科学论文进行发布。[详细]

    02-11 19-02国际在线
  • “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首次亮相美国比佛利山

    剪纸、书法、昆曲、古彩戏法……当地时间2月10日晚,“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首次亮相美国比佛利山。有洛杉矶文化地标之称的塞班剧院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详细]

    02-11 1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