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69】写春联、送大米 春节前这个第一书记有点忙

2018-02-13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69】

  写春联、送大米 春节前这个第一书记有点忙

  时间:2月11日

  地点:高青县黑里寨镇杨四官村

  记者:徐丹青

村里东西主街都画满了画

杨四官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在中国谚语中这一天是该赶集买肉为年夜饭做准备的时间。高青县黑里寨镇杨四官村村两委办公室中也年味十足,大家正忙活着写对联。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市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汤日成,他正将刚写好的对联放到通风的地方晾干。“过年啦,请书法家来为大家写春联,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正在忙活的汤书记对记者说。

汤书记在写福字

写好的福字铺满了地

  挥毫泼墨 春联书写新春愿景

  铺纸,蘸墨,舒臂挥洒间,一个个苍劲有力的汉字跃然纸上。很快写好的春联已经铺满书法家身边的空地,福字也已经铺满了一个小房间。记者注意到写福字的纸和一般红纸不一样,“这纸上都有暗纹,中间的龙凤是龙凤呈祥的意思,这一边的蝙蝠寓意福寿无边,都是很美好的寓意”汤书记介绍到。

  “太高兴了,能拿到现场写的春联,先拿回去等年三十下午就贴上”来领春联的村民李方忠说,上午十点半,村两委的小屋里已经挤满了人。看到来领福字和春联的村民越来越多,福字更受村民的欢迎,汤书记也拿起笔写起了福字。

  看到福字写的差不多,汤书记便挑选了几幅春联准备给村里的五保户和低保户送去,“李如金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年纪又很大了,咱们先给他送 “汤书记说。给李大爷送下后,汤书记又带着记者来到了低保户郑士金的家中,先贴福字,再贴对联,然后再踩着梯子贴上横批。一番忙活下来,在零下的天气中,记者和汤书记都感觉微微出汗,看到贴好的春联和福字,更多是满满的成就感。

已领到福字和春联的村民

拿到对联的村民

拿到福字的村民

汤书记为五保户李大爷送去春联和福字

汤书记帮村民贴对联

  绘画标语 文化扮靓杨四官村

  在送春联的路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因为天气寒冷街道上没有很多村民,村庄道路清冷但看起来非常整洁,墙上也都画上了的标语和墙体画。汤书记介绍说“这些墙体画是去年9月在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喷涂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记者看到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还有“尊老爱亲 厚养薄葬“等一些关于孝徳、礼仪的内容,非常接地气。

  一上午的忙活后,共有40幅对联和百十幅福字已经写好,买来的红纸也已经用去一半,汤书记计划下午再写两小时“再多写点,让村里的老人都能拿到”。当天采访时的温度较低,屋中又没有暖气,只有一台空调在工作,大家也只能穿着厚外套写字,忙活了一上午几位书法家这才有空喝口水。

  简单的午饭后,记者跟着汤书记来到了他平时住的的宿舍。一张床、两张书桌就是屋中全部的家具,关上门后,而没有暖气的屋里温度和室外几乎没有变化。“没办法,取暖只能靠一台老式空调和电热毯,睡觉时也不敢脱保暖衬衣”汤书记笑着说。

汤书记住的宿舍

  公益售卖 把农产品推上好平台

  下午一点左右,汤书记和几位书法家回到村委办公室继续写春联,听到通知前来领春联的村民门也越来越多。“写的太漂亮啦!”老书记孙玉文刚进门就感叹道,“这些对联太有意义了,多少钱都买不着啊!”谈到对汤书记的评价,老书记孙玉文称赞不断:“帮我们村画了文化墙,比起以前整洁多了,春节了还给低保户、五保户送了大米,村民有卖不出去的农产品也找他帮忙!”

  记者了解到, 1月27日,高青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组织了脱贫攻坚公益活动,为村民搭建平台售卖农副产品。汤书记组织杨四关村的农户、企业家等将镇上的牛奶、猪肴肉、棉花和花生、老粗布等8种推上了展会,为特色产品提高了声誉、打开了市场,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日子红火喜迎门 天随人意福星照”从早上9点50到下午3点左右记者离开,汤书记和书法家们共写了一百余幅对联和两百余张福字,这一幅幅带着温度的春联将被送到老乡手上,希望新的一年里杨四官村的老乡们能借上福气,越来越好!

书法家正在书写春联

书法爱好者张成祥大爷正在写福字

已经贴好的对联和福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 专家:纯属编造

    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jpg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国“人类发展署”这个机构并不存在。最终消费支出,指常住单位为直接满足个人或公共消费需求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总额,按照支出主体分为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其中政府消费支出指政府...[详细]

    02-13 07-02人民日报
  • 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创历史纪录

    新增人民币贷款.jpg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详细]

    02-13 07-02经济参考报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倒贴福字居然是错的!民俗学家一席话惊呆网友

    前段时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上海参观豫园,因为展示一个倒拿的“福”字剪纸,而被不明真相的英媒批评:“福都拿倒了……访问上海时将好运全部耗尽”。倒贴福的情况主要出现在:①屋内的柜子;②垃圾桶和水缸;③厕所等污秽之地;[详细]

    02-13 15-02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 韩“亲信门”核心人物崔顺实被判20年有期徒刑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崔顺实20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此前,检方以18项罪名起诉崔顺实,包括干涉国家政务以及与朴槿惠一道向50家大企业施压,迫使它们向由崔顺实控制的两家财...[详细]

    02-13 15-02中国新闻网
  • 韩媒:崔顺实干政案一审获刑20年 罚款180亿韩元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20年有期徒刑,罚款180亿韩元。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合议22部表示,安钟范的手册在被使用为证据的范围内,有证据能力。[详细]

    02-13 15-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