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77】只为乡村更美,他们一天跑七个村一年不休假

2018-02-13 2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77】

  只为乡村更美,他们一天跑七个村一年不休假

  时间:2月12日

  地点: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

  记者:袁鹏

  丁庄村的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丁庄村的水塘不用人工蓄水,里面的水完全依靠地下水补充。

  王强和村支书商量在岸边补植些植被。

  丁庄村新修的广场上儿童在玩耍。

  王强查验新运来的石材。

  美丽乡村建设是最近全国上下的热点话题,特别是在乡镇一级的基层政府,12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看基层工作人员是如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他们又会遇到哪些问题。

  忙!一天要跑七个村子,一年都没有休假

  2月12号是农历腊月二十八,这天也是西王庄镇上的最后一个大集,马上要过年了,附近的居民都赶来置办年货。

  虽然大集就在西王庄镇政府门前的马路上,但是西王庄镇基层工作人员王强却丝毫没有心思到大集上逛逛。他在镇里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美丽乡村建设,12号一早他就从镇政府出发,穿过拥挤的大集,前往丁庄村。

  路上王强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镇共有18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紧靠枣庄市中心城区东部城区,是典型的城郊型乡镇。所以做好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意义不仅在于优化村民的生活环境,还有助于发展这里的城市近郊休闲旅游。

  西王庄镇2017年度“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涉及7个村,丁庄村只是其中之一,这7个村王强基本上每天都要跑一遍,协调施工方案、督促项目进展以及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丁庄村的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在村里他指着一处水塘告诉记者,这个村在枣庄市一级水源地保护区里,充沛的地下水资源是这里的特色,于是就在村广场边修建了这个水塘。这个水塘不用人工蓄水,里面的水完全依靠地下水补充。

  当天天气晴朗,看到这碧水蓝天的景色王强赶紧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还发了朋友圈。然而他也很快发现了问题,水塘一侧的岸边本来种了植被,但是都被踩死了。他马上叫来了村支书,两人分析了原因,商量尽快进行补植。

  正和丁庄村村支书说着话,王强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放下手机王强赶紧收拾了下东西,又来到了付刘耀村。付刘耀村新建的村广场位于当地一个景点傅相祠对面,王强一下车傅相祠门口几个下象棋的村民就主动跟王强打招呼,天天往村里跑,村民们对王强都很熟悉。

  来到村广场上,王强查验了一下新运来的石材,这个村广场还在建设中,各种建材还在进。查看完石材,王强又跑到另一处空地,查看一批预制梁,这些预制梁是为了西边的连廊准备的。

  在这个广场的西南角还有这个村子的第一个公共厕所,目前主体已经成型,这是王强特别关心的一个部分。他说,这个厕所将配套建设化粪池,防止污物直排,进行污物无害化处理。

  值!乡村越来越美丽,新农村焕发新生机

  在采访过程中,王强的电话几乎每隔一二十分钟就要响一次,给他打电话的有镇上的同事、村里的干部还有各个工地上的建筑商。他告诉记者,由于要盯着工程,他过去一年基本上都没有休假。虽然这项工作挺辛苦,但是在他的言谈举止中,分明可以感受到他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热情与自豪。

  目前“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通过、主线建设、基础设施道路硬化、完善排水系统、村居美化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等,已经在美丽乡村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村居外统一粉刷的墙壁干净整洁,在太阳能路灯下的道路也得到了重修改造,各村“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新建的文化广场、健身公园里,文化墙、雕塑都随处可见……

  而这些就是无数个像王强一样忙碌在美丽乡村建设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最愿意看到的可喜变化。

  下一步,西王庄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还将加在已完工7个村的基础上,重点实施新纳入连片5个村的建设,力争3年内实现我镇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让美丽乡村与东流沙河人工湿地项目相结合,提升人工湿地景区周边农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档次,实现树绿水秀、风景宜人、村净巷洁、街通路畅,群众的生活环境实现质的改观和飞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 专家:纯属编造

    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jpg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国“人类发展署”这个机构并不存在。最终消费支出,指常住单位为直接满足个人或公共消费需求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总额,按照支出主体分为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其中政府消费支出指政府...[详细]

    02-13 07-02人民日报
  • 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创历史纪录

    新增人民币贷款.jpg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详细]

    02-13 07-02经济参考报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广州长隆新生6只国宝级金毛羚牛

    频频创造动物繁育奇迹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13日再传喜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新添了6只幼仔。羚牛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公认的珍稀动物之一,因毛色金黄又称“金牛”,与大熊猫、金丝猴齐名,被称作中国三大动物国宝之一。[详细]

    02-13 21-02中国新闻网
  • 四人被罚犯规!中国短道速滑遭遇“黑色之夜”

    :当地时间13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中,名将范可新和曲春雨在两组半决赛中均被判罚犯规,痛失决赛权,中国队无缘该项目决赛。此前,在男子1000米预赛里,中国选手也是接连遭遇犯规判罚,韩天宇、任子威两人都被取消成绩,只有武大靖一人入围1/4决...[详细]

    02-13 21-02国际在线
  • 窑洞灯光, 是这个村庄最温暖的符号

    在陕北黄土高原两山之间,有一个叫做梁家河的小村落。40年前,一个年轻人带领村民们不懈奋斗的故事,如灯火般照亮了人们的新生活。[详细]

    02-13 21-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