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79】青山绿水成“脱贫利器” 贫困户领上了分红

2018-02-13 2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79】

  青山绿水成“脱贫利器” 贫困户领上了分红

  时间:2月11日

  地点:滕州市龙阳镇龙山胜景风景区

  记者:孟令洋

  刘彬忙着整理资料

  刘彬回忆,这是村民代表会上村民的签字和手印

  贫困户办理领取分红相关手续

  景区内实施的智慧骑旅扶贫项目  

  调研企业、走访贫困户、了解扶贫意向、负责扶贫项目、给贫困户分红……一年到头,滕州市龙阳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主任刘彬都奔走在“旅游扶贫”的路上。

  “一年到头,忙忙碌碌”,这是刘彬对自己工作的总结。

  2月11日,见到来访的大众网记者,他的第一句话是“先一等,整理好手头这点前段时间给贫困户分红的材料,咱再聊……”

  环顾刘彬的办公室,五平方左右的空间里摆着2张桌子,1张沙发,桌上堆满各种材料,墙上张贴着《公司帮扶带动贫困人口情况》。

  刘彬所在的滕州市龙阳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龙阳镇政府为发展龙山胜境风景区而设立的企业。作为龙山胜境风景区负责人,刘彬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主任,具体负责龙阳镇“旅游扶贫”项目。

  谈起“旅游扶贫”,刘彬介绍了2017年的成绩:焦庄村旅游扶贫项目,吸纳股金30万,帮扶贫困户 5户10人,年人均股金分红3000元;弥香园家庭农场项目,吸纳专项资金15万元,帮扶贫困户2户4人,年人均股金分红3750元;绿萝卜旅游商品项目,吸纳专项资金5万元,帮扶贫困户2户4人,年人均股金分红1250元……

  旅游是把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旅游扶贫更能扶志和扶智。

  龙山胜境风景区位于滕州城区以北5公里,旅游资源丰富。景区内龙山蜿蜒起伏、龙湖粼粼万顷、龙河清灵俊秀,更有清代大学士刘墉“南望微湖怀夜月,北瞻龙岭仰晴云”的咏唱流传至今。

  如何把旅游与扶贫相结合,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群众脱贫优势?这是龙阳扶贫工作人一直在深深思考的问题。于是,让龙山胜景风景区激活旅游扶贫“棋局”成为了刘彬工作的要义。

  “我们将扶贫中一次性的资金投入变成贫困户生活连绵不断的活水,即实现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又支持了景区融资发展。”刘彬以“焦庄村旅游扶贫项目”为例介绍了龙阳镇旅游扶贫的情况。

  龙阳镇焦庄村土地多为山岭薄地,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差,村民2016年人均纯收入4100元,村中贫困户5户8人。通过旅游项目扶持,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

  按照旅游扶贫专项资金要求,焦庄村村两委先后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群众代表和贫困户代表会议,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确定以资金入股的形式,依靠镇旅游发展公司开发旅游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刘彬回忆,2017年5月8日,当所有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在《龙阳镇焦庄村旅游扶贫项目评议记录》上签字按手印时,“说实话,我感到了压力,这是村民们对我们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为了回报村民的信任,扶贫领导小组确定了“贫困户的资金负盈不负亏”的原则,即贫困户年按股分红,保底收益按所持量化资金的10%。

  刘彬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2万人次,龙山胜境景区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20万元。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加旅游收入,可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增加入股分红收益1875元。

  魏相付,男,1958年生,一家3口,分红5796.67元;林子英,女,1944年生,一家1口,分红5532.5元;陈兆连,女,1952年生,一家1口,分红7057.5元……

  看着整理好的《2017年旅游扶贫专项资金焦庄村项目受扶持贫困户登记表》,刘彬笑着对大众网记者说,看着村民们领到了分红钱,再多的忙碌也值得了。

  采访结束后,刘彬又开始忙碌景区防火工作。

  “只有发展好了景区,景区才能盈利,贫困户才能分红。这样,我们的青山绿水才能为村民‘流金淌银’!”刘彬这样看待景区发展和扶贫工作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中国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 专家:纯属编造

    七成GDP用于行政开支.jpg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国“人类发展署”这个机构并不存在。最终消费支出,指常住单位为直接满足个人或公共消费需求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总额,按照支出主体分为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其中政府消费支出指政府...[详细]

    02-13 07-02人民日报
  • 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创历史纪录

    新增人民币贷款.jpg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详细]

    02-13 07-02经济参考报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希斯罗机场免税店发两个版本道歉 内容却大相径庭

    关于这家免税店是否蓄意区别对待中国顾客一事,记者联系了发文的中国学生和免税店方面,截至发稿时双方均未回复。T2航站楼每天下午淡季两班、旺季三班飞往北京,乘客大部分是返程的中国旅客,他们近年来成为这些免税店的消费主力群体。[详细]

    02-13 21-02新华社-新华国际头条
  • 四人被罚犯规!中国短道速滑遭遇“黑色之夜”

    :当地时间13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决赛中,名将范可新和曲春雨在两组半决赛中均被判罚犯规,痛失决赛权,中国队无缘该项目决赛。此前,在男子1000米预赛里,中国选手也是接连遭遇犯规判罚,韩天宇、任子威两人都被取消成绩,只有武大靖一人入围1/4决...[详细]

    02-13 21-02国际在线
  • 窑洞灯光, 是这个村庄最温暖的符号

    在陕北黄土高原两山之间,有一个叫做梁家河的小村落。40年前,一个年轻人带领村民们不懈奋斗的故事,如灯火般照亮了人们的新生活。[详细]

    02-13 21-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