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80】“刷脸”进站、“反向探亲” 盘点春运火车站里的新潮流

2018-02-14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80】

  “刷脸”进站、“反向探亲” 盘点春运火车站里的新潮流

  时间:2月13日

  地点:淄博火车站

  记者:许炳棋

  

  淄博火车站

  

  旅客可以自主取票,节省时间。

  

  候车室里等待回家的旅客

  2018年春运进入高峰期,一系列新技术让出行更便捷、更高效,回家路上票难买、排队长、吃饭贵等难题正逐步改善。同时还出现一种新的潮流,一些父母亲对于自己在大中型城市打拼的孩子,不再执着于等他们回家,而是开始思索另一种过年模式,自己主动出击,一起过个“反向春运”年。

  说走就走 “反向探亲”、外出过年已成新潮流

  每年的春运都是一个炽热的话题,春运期间,火车站是最热闹的地方。“我还有两个小时就上车啦,要去北京找儿子过年,顺便一起出去旅游。以前都是等儿子回家,他工作忙,经常过年回来的很晚,现在交通这么便利,我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北京了,让儿子放心工作。”在淄博生活的王山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完,便去给儿子打电话了。

  “宝宝,乖乖的,一会儿我们上车去找爸爸,然后和爸爸去三亚过年好不好?”转眼间,记者看到一个妈妈带着自己四五岁的儿子匆匆的去放行李检查。

  近几年,随着铁路路网持续拓展、运力精准配置和增加,淄博站客流流向更加丰富。目前,在淄博站乘坐火车站可到达的全国城市中,一线城市已达5个、二线城市达28个。淄博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也逐年增加,从2012年图定客运列车120列,到2017年达到了206列,其中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由2012年的53列,增加到2017年的142列。特别是动车组的高效、舒适、快捷,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前几年,我们的客流人员基本上是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有很多旅客选择外出短期旅行过年,而且这样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淄博火车站客运计划员孙腾飞和记者说道。

  “刷脸”时代 进站再也不用排长队

  近几年,淄博火车站的客流总量不断提升,淄博站旅客发送量每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旅客发送量从2013年的545万人,到2017年达到了768万人,五年间旅客发送量增长约41%。

  “现在春运比起以前真的是变化太多了,比如购票方式更加便捷,出行方式不断的变化,还有新投入的高科技的设施,不仅增加了旅客的体验,还提高了我们工作人员的效率。”淄博火车站客运计划员孙腾飞说道,近几年,铁路网络购票蓬勃发展,随着网购车票的不断普及,网购火车票的比例逐年增高,2017年淄博站超过60%以上的火车票已是通过互联网售出。淄博站自动售取票机由2012年的8台,增加到2017年22台(13台自助售取票机、9台自助取票机)。车站售票窗口2013年开通了“支付宝”购票功能,2017年启用微信支付功能,从而满足旅客的多样化需要。让旅客在家门口就能买上火车票,免去到火车站排队的麻烦。

  身份证在下,车票在上,直接放到机器识别区,人脸对着摄像头,票、证、人核验通过一气呵成“刷脸”进站,一个个旅客从此走过。“这里居然有这么洋气的机器……”随着一声惊奇的叫声,记者看到在车站进站口西侧有2台自动验票闸机,即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自动检票闸机上都安装了摄像头,旅客走近机器时,摄像头现场采集照片,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如果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将自动放行。旅客可以“刷脸”进站,再也不需要排长队了。

  

  年味十足的春运

  

  淄博火车站的大厅

  有年味的春运 服务更加人性化

  “我的儿子也是做艺术的,看到他们在这里做这些艺术品,我更加想念儿子了,我现在已经买票坐车去成都看他,顺便带着工作人员给的福字给儿子送去。”年过半百的刘成新告诉记者。淄博站适应客流量的逐年增加,紧跟时代发展,逐步提高客流组织、信息宣传、优质服务工作。

  “今年的春运主题是要给旅客一个有年味的春运,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还将淄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作品在火车站展示,让旅客的旅途体检更加好。”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党委宣传助理徐宁介绍道。

  此外,淄博火车站的“秀美服务台”,目前已解答旅客咨询、帮扶重点旅客共计10万余人次;进站安检设备由2012年的2台增加到现在的5台,2017年又新增2台“人脸识别验票”系统,实现旅客自助验证票进站;候车室、站台小区使用先进广播设备,加强宣传,确保旅客安全乘降;“爱心10平米”、母婴哺乳室为重点旅客提供暖心服务;免费wifi服务让旅途畅游无限;还有手机充电、高速下载、24小时饮水服等等,实现了让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淄博火车站在时代的发展中寻求变化,旅客的出行观念也是不断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预计将执行35次发射任务 2018年长征火箭会很忙

    长征火箭.jpg

    2月12日13时0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5次发射任务,发...[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有药品利益集团“发明”疾病 专家建议揭露和严打

    药品.jpg

    王岳说,国家对公众健康十分重视,投入越来越多,但大量医疗费用耗费在这些“神药”上。王岳表示,一些“神药”以“模糊用语”误导患者,仅靠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已不足以震慑违法者。[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北极航线将深刻影响地缘经济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实践不断获得世界各国理解和支持,近年来,“冰上丝绸之路”的概念也逐渐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理论上,穿越北冰洋的海上航线是连接东北亚和西欧北美地区最快捷的捷径,而这些地区是当前世界经济最为发达、最具活力的地区。[详细]

    02-14 09-0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史无前例!沙特破天荒允许女性观看足球赛

    据天空新闻网报道,沙特阿拉伯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变化,据沙特媒体报道,该国的女性近日被允许观看足球赛。马德哈告诉记者,“我欣喜若狂,我很开心,别国18岁的女性通常会开车,做她们想做的事情,而我必须等到63岁。[详细]

    02-14 09-02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