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88】500余批次的抽检 这个所长的“食安年”有点忙

2018-02-14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俏 朱仙娉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88】500余批次的抽检  这个所长的“食安年”有点忙

  时间:2月12日

  地点:济宁任城区超市、饭店、农贸市场

  记者:孔令俏 朱仙娉

  已近年关,当大多数市民不是正忙活着到超市采购年货就是亲朋小聚时,杨永红却是天天“不着家”。虽然她也常常出入商场超市、餐馆饭店,却不是“忙”年,更不是聚餐,而是与同事一起为我们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杨永红和工作人员在超市对蔬菜进行抽检

  平均年龄45岁,每人均摊500户

  在阜桥片区,囊括了10个商超、6个农贸市场,其中更是有济宁人最常去、最集中的几处繁华商业片区。一个街道食药监所,4000余户的商户数量已经相当于济宁一个县拥有的体量。过年期间,包括餐饮环节、流通环节的各类监督抽检任务,就有500余批次。“为了安全起见,每一个批次不会只抽取采样一个样品,这500余批次落实下来,抽取检验的商品就已经是个大数目了。”杨永红笑称,每天和同事们不是在抽检检查的过程中,就是在去抽检的路上。

在超市对酒品进行检查

  春节马上要到了,采购年货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同样是去超市,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杨永红早已经成为各大商超食品区域的“常客”。

  上午十点,杨永红带着一个小组已经在济宁运河城的超市里完成了样品取样,她告诉记者,今天第三方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超市里共抽取了5个批次,多是年货常备的青菜和肉类。

  “根据经验,抽检时会选一些消费量较大的年货产品,选一些有可能合格率较低、老百姓较为关注的商品。”杨永红说,按照以往的抽检经验,预包装的产品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目前抽检蔬菜占的量最大,比例达到60%。除此之外,也会对一些小食品和散装点心等进行抽检。

  杨永红告诉记者,眼下最忙碌的地方莫过于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和商业街,作为拥有着近4000家商户的阜桥片区食药监所所长,她和她的同事们也到了最“操心”的时候。

  “平均每个人身上都承担着500到600家商户。”杨永红说,所里目前一共9个人,平均年龄在45岁,年龄最大的已经54了,最小的也是83年,在这种重要节庆期间,每个人肩上的单子可谓异常繁重,但没有人打退堂鼓。

超市里销售较好的零食产品也是检查重点

  一处不落下,食安护佳节

  民以食为天,尤其是每年的春节,除了年货市场、各大超市,餐饮业也是食品监管的重要领域。

  中午近11点,杨永红又和两名同事走进一家餐饮店。

在餐饮店后厨对蔬菜进行取样

  “节前用餐客人多,年夜饭预订也很火爆,我们这段时间加大了对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杨永红介绍,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在外就餐的人很多,因此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抽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趁着还未到用餐时间,他们在在这家餐饮店的后厨,洗碗间、配菜间、储物间开始了工作,每一个环节他们都检查得特别认真。

  “这些厨房用具的摆放需要再规整一下,这个货架得清理出来。”一边查看细节,杨永红边让检测人员抽样了部分青菜和肉制品,并进行了详细的抽样笔录登记。检查完毕,没有发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他们又奔向另外一家饭店。“我们希望每一家都没有问题。”杨永红笑着说。

  转完了餐饮店,农贸市场也是杨永红最惦记的地方。

  “麻烦看一下你的购销台账。”在红星农贸市场,杨永红对一家肉店的老板说。很快,老板就把几张材料递到杨永红手里。她拿着材料告诉记者,这些单据上显示肉是今天刚到的,材料齐全。除了这些产品凭证之外,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健康证等一个都不能少。

  “做生意要讲良心,尤其是食品,马虎不得。”临走前,杨永红多嘱咐了商户几句。

在农贸市场肉店对证照进行检查

  一切为了“食安” ,都没有问题才高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目前,济宁市正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作为一线食药监管人员,能看到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放心,不出一点问题,就是最高兴的事。

对肉品进行抽样检查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杨永红和同事们白天忙抽检,晚上整理汇总,制定第二天的抽检方案,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用杨永红自己的话说,每天忙活的也是自己“舌尖”的事,入口无小事,自己身上责任重大。

  一勺油、一碗米、一桶奶粉,看似家常小事,然而其质量安全,不仅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更是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的基本要求。“寻找笑脸就餐”“明厨亮灶”“食品快检”“食安查”app……,一系列食安举措让大家吃的安心、放心,这背后更是一大批“舌尖卫士”在默默守护着我们的食品安全。

 春节没有几天的时间了,杨永红和她的同事们将继续忙碌着,眼下,她们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这个年也正是因为有了她们,才有了万千家庭的“心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