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4】聚少离多的春运临沂“夫妻档”

2018-02-14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传文 王艳彩 孙艺真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临沂站在全平台同步开启“俯身基层感悟温暖—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写出一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新闻,还原沂蒙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临沂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全平台推出报道。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94】:

  聚少离多的春运临沂“夫妻档”

  时间:2018年2月13日

  地点:临沂火车站

  大众网记者 徐传文 王艳彩 实习生 孙艺真

  吴学章(右)在临沂火车站2号站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随着春运大幕拉开,许多温情故事正在临沂悄悄上演。在2018年春运“战线”上,有这样一对双职工夫妻,他们分别在临沂火车站、临沂客运总站陶然换乘中心服务着春运工作。虽然两家单位同在陶然路上,相距不足200米,但是两人却聚少离多,甚至结婚24年来,很少能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在他们的影响下,22岁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加入到交通服务行业工作。“列车”成为他们一家人“移动的家”。

  同一条路上相距不足200米:聚少离多的春运“夫妻档”

  春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全家团聚的日子,但对服务春运的职工,特别是在春运战线上的双职工夫妻来说,春节就意味着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和奉献。2月13日是春运第十三天,距离除夕还有一天。这天早上,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火车站,跟着车间客运乙班值班员吴学章到岗,感受春运基层人员的工作。

  上午8时,大众网记者见到吴学章时,他们正在进行点名,总结前一天的工作,部署当天的任务和注意事项。

  吴学章是临沂火车站车间客运乙班值班员,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长达35年。他的妻子周海梅是临沂客运总站陶然换乘中心的安检员,至今也有26年的工作年限。夫妻两人一个在火车站、一个在汽车站,两家单位同一条路上,相隔不足200米,却因忙碌的工作聚少离多。因为工作性质相似,多年来,这对“默契CP”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吴学章的妻子周海梅在临沂客运总站陶然换乘中心旅客进站口工作岗位认真查看安检设备显示器

  吴学章在临沂火车站站台上值班并报告情况:2号站台无闲杂人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职工经常要倒班,很少能同时上班或同时休息。”吴学章告诉大众网记者,妻子主要负责汽车站的安检查危工作,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去上班,而他一般6点半去上班,早饭经常不能一起吃。为了照顾儿子,他主动担起了给儿子做早餐的任务。虽是下个面条、煮个鸡蛋,但却体现着吴学章对家庭、对工作的责任感。

  人称“老黄牛”:24小时里立岗作业10多个小时,接32趟车,走上万步

  上午9点10分,吴学章带好喊话器,来到进站口开始检票并引导乘客进站。9点20分,由日照发往北京的K1902次列车即将到站,吴学章提前来到二号站台上,提醒旅客按车厢号排队等待上车,不要站在白线以内防止发生意外等。

  吴学章在进站口检票并引导乘客进站。

  “已到站台,站内无闲杂人员,可以进站……”

  “6号车往哪走?”

  “9号车去哪等?”

  “1-6车往前走,8-11车在这边等……”

  吴学章在站台上引导乘客有序乘车,并不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在引导乘客乘车的过程中,吴学章不停地回复乘客的问题,主动帮助乘客拿行李,提醒他们乘车注意安全。

  几乎同一时间,枣庄西到临沂的5065次列车也即将到站,吴学章一边组织K1902次列车的乘客有序乘车,一边组织5065次列车的乘客有序下车。确认站台旅客全部上车、下车后,又开始对站台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站台上无闲杂人员逗留。两趟车接送完毕,已是10点10分,大约用了50分钟的时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吴学章一次值班要上24个小时,立岗作业达10小时以上,期间至少要接送32趟车,引导旅客上千人,走上万步。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吴学章年复一年从事着在外人看来相当无聊,却对乘客的安全十分重要的工作。

  采访中,吴学章的同事在一旁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黄牛”。同事葛瑶告诉大众网记者,只要他值班,几乎都是在“马不停蹄”地“奔波”:客运站台上的作业组织、人员分工、重点旅客服务,需要他安排;日常的卫生清理、道心垃圾捡拾、候车室巡视、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水泵房的管理,需要他负责;班组中的脏活、累活,他要带头干。每次当班,他总是提前到岗,计划好一天的工作,然后利用班前时间巡视设备、清理卫生。他像是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地在岗位上耕耘。

  48岁坚持学习,把复习题放在帽子里边走边背,绝不允许自己掉链子

  作为一名老职工,吴学章还带了6个徒弟,虽然人比较内向,但是对于自己培训的徒弟,吴学章要求十分严格,有不合适的的地方会直接提出批评。“我们车间就像是一台‘联动机’,如果因为一个人的疏忽而掉链子,就会耽误整体的工作,影响到乘客的出行。”吴学章说。

  如今,像吴学章这样的临沂本地老职工在临沂火车站还有10位,其他的基本都是转岗或者外地的。随着铁路上的客运规章不断变化,设备越来越先进,要求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多,这让已经48岁的吴学章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他觉得如果不踏踏实实认真学习,就会被甩到后面,不能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铁路行业,吴学章一边觉得很欣慰,另一边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文化程度低,年龄又大,只有靠笨鸟先飞了。”吴学章向大众网记者分享了他的小窍门: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他每天把复习题放在帽子里,利用列车间隙和间休时间进行背诵,有时还边走边背。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每次早点名交班会规章试问他都对答如流,每月车间业务考试中笔试他都取得优异的成绩,每次旅客问询他都能顺口应答。

  干一行爱一行,这一行一干就是35年,已连续23年奋战春运一线

  1983年,吴学章通过铁路招工来到铁路上从事货运工作,1996年,他从货运转到客运服务岗位上,这一干,就是35年。35年来,他前前后后经历了至少23次春运,常常是大年三十、初一两班倒。

  怀着一颗对职业热爱之心,守护乘客出行平安,吴学章继续着一天又一天的坚持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老临沂人,老家就在洗砚池街。每年春节,只要大年三十不值班,他就会带着妻子和儿子回老家陪着老人一起过年。要是赶上值班,他就让妻子带着儿子回老家。夫妻二人结婚24年来,很少能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

  在父母的影响下,吴学章22岁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后,也进入到临沂工务段莒南文疃工区工作。作为一个“老交通人”,吴学章最大的夙愿就是希望临沂能够早日开通高铁,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同时也希望儿子以后能够有机会去高铁服务,继续在交通运输行业上发光发热。

  今年大年三十、初一、初二,临沂火车站为值班人员准备了水饺,虽然不能与家人一起吃,但用吴学章的话来说,干一行爱一行,这一行一干就是35年,“列车”就是他们一家人“移动的家”。

  吴学章行注目礼迎接5065次列车驶入临沂火车站,全天24小时32次迎送进出站列车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至3月12日,共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整个春运临沂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0万人次,日均7500人次,较去年预计增加16%。相濡以沫,是一种爱,还有一种爱,是守护。春运期间,这对夫妻将迎来、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旅客,努力守护着旅客平安有序的温馨之旅。而像这样的道路交通运输服务者,还有很多,因为团圆路上,守护旅客平安回家,是每个铁路人的缩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