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7】临沂小伙6年坚守春运现场?独在异乡写诗排忧

2018-02-14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临沂站在全平台同步开启“俯身基层感悟温暖—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写出一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新闻,还原沂蒙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临沂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全平台推出报道。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97】:

  临沂小伙6年坚守春运现场 独在异乡写诗排忧

  时间:2018年2月14日

  记者:王艳彩

  节日期间,铁路一线工人在地沟里面一脸油污检修机车的照片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回家过年几乎是每个在外游子的心声。但在山西太原铁路局工作的临沂人王峰却要坚守岗位,守护好乘客的旅途平安。看着单位众多同他一样坚守岗位的同事,王峰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春运有我》的诗歌,让更多人了解到春运背后的那些事。

  王峰是临沭县店头镇人,大学在华东交通大学就读,2005年毕业后,他在太原铁路局机务段找了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工作13年来,他有六个春节是在单位度过的,王峰说最大的愧疚就是不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38岁的他家中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平时只有大姐在家照看70多岁的父母,二姐和大哥常年在深圳打工,很少回家。

  去年中秋节,王峰回了一趟老家,来回48小时的路程,在家仅仅陪了父母3天时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父亲问他“知道已经有多少年没在家过中秋节了吗”,他才知道,自从工作后,就没有在家过过中秋节。

  火车在出库前检修的照片

  今年春节,王峰大年初一值班,仍然不能回家过年。王峰笑着告诉大众网记者,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单位特意为职工准备了水饺、瓜子、水果等年味十足的食物。

  看到同在铁路上从事基层一线工作、守护旅客平安出行的同事们,王峰深有感触。王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周围很多工务段的同事,要负责铁路线路及桥隧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还有一些修火车的同事,经常为了设备正常运行弄得一脸油污,洗澡时都要用刷子刷才能将身上的油刷掉。

  2月13日,王峰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春运有我》的诗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了解铁路职工鲜为人知的工作。诗歌中,展现了火车司机、车站值班员、客运员和其他铁路职工的实际工作,让人们了解到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付出和辛苦。

  谈到创作初衷,王峰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年春运,对于交通战线的职工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希望通过这首诗歌能让大家知道,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还有铁路职工在坚守岗位工作,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新年,向社会传达一种正能量。

  《春运有我》

  ——王峰

  我是火车司机,

  给我一个手柄,

  让我驱车前行,

  载你翻山越岭,

  送你一路风景。

  让回家的路,

  成为世上最美的路。

  春运有我,

  平安出行,

  风雪挡不住!

  我是车站值班员,

  给我一个站台,

  让我发光放热,

  组织安全通畅,

  上下扶老携幼。

  让回家的路,

  成为世上最美的路。

  春运有我,

  有序乘降,

  人多难不住!

  我是客运员,

  给我一节车厢,

  让我闪亮登场,

  给你嘘寒问暖,

  驱走旅途疲倦。

  让回家的路,

  成为世上最美的路。

  春运有我,

  温馨满车,

  严寒冻不住!

  我们是铁路职工,

  “人民铁路为人民”,

  春运有我

  新时代,

  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是铁路职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春运有我

  新时代,

  我们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我们是铁路职工,

  让“平安”伴你左右,

  让“有序”贯穿始终,

  让“温馨”送你到家,

  让你体验新时代的美好。

  让回家的路,

  成为世上最美的路。

  春运有我,

  再苦再累,

  我们扛得住!

  我们是铁路职工,

  让回家的路,

  成为世上最美的路。

  春运有我,

  蜀道不难、团圆可期;

  我们是铁路职工,

  让回家的路,

  成为世上最美的路。

  中国有我,

  最美除夕,和谐盛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