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8】80后“村长”的新年愿望

2018-02-14 1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泽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98】

  80后“村长”的新年愿望

  时间:2月14日

  地点:泰安市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张庄村

  记者:李泽

  蒋培国,这个1983年出生的青年,2015年开始当选为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张庄村村委会主任,如今,作为整个街道办事处最年轻的“村长”,他已开启了自己的第二届任期。2月1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张庄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青年,年轻,有能力,有魄力,干的不孬”。

蒋培国(左一)在田间地头配合上级进行土地测绘

  再次走进张庄村,记者眼前一亮。和多年前的样子比起来,简直是大变样。张庄村是一个大村,村里有700多户,2200多人,多年来,村里没有系统的规划,道路泥泞,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情况比较突出,尤其到了雨雪天气和夜间,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和村容村貌建设。蒋培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商议,村里决定来一次涵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有序化”为重点内容的“五化”行动,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作。三年的时间,村内硬化道路近20公里,实现水泥道路“户户通”,路宽了,村民出行也便捷了许多。伴随着道路的硬化,200余盏路灯竖了起来,村民夜间出行,再也不用担心泥泞和黑暗,村里治安条件也得到全新的改善。道路两旁,种植了绿化苗木,相隔不远,就放置着环保垃圾箱,并配备专人对垃圾进行清扫,让整个村子都变得整洁起来。

张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

硬化后的道路,实现“户户通”

张庄村正在进行最后的路灯安装调试工作

  路修好了,灯亮了,自来水入户,环境也变美了,村民的心也变得顺畅起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业余文化生活也开始有了新的追求。在村子西侧,有一处大坑,由于多年未经有效利用,逐步荒废,成为生活垃圾的聚集点。2015年,经蒋培国提议,村里把大坑再利用提上工作日程,几个月的时间,崭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拔地而起,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计划生育服务站等一应俱全。再看楼前2600平米的村民文化广场上,篮球场、健身器材、电子大屏幕应有尽有,一到下午和节假日,老人们前来健身,年轻人打打球、跑跑步,孩子们追逐着欢笑……据村会计张蕾介绍,除了这些,近年来他们还多次引进“送戏下乡”系列演出活动,丰富村内留守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而文化广场一侧的大舞台,成了村里广场舞爱好者聚集地,村内幼儿园的节日表演也会在这里举办,舞台旁格外亮眼的大屏幕,经常播放党性教育专题片和三农科普节目,配合农家书屋,让老百姓学到更多的知识,了解更多国家政策。

张庄村2600平米的村民文化广场

村文化广场,迎来区广场舞大赛(资料图)

张庄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记录村情的文件被整齐摆放着

  2月14日,也是腊月二十九,很多人都早早的回家过年了。而蒋培国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勇却还在办公室内商量新年的工作计划。身后的文件柜内,村民低保五保材料、城镇医疗、党风建设等文件夹整齐摆放着。蒋培国说,我们村的情况,从村民到村集体,从过去到现在,在这儿都有完整的资料记录,作为一个村主任,如果不能把这些情况如数家珍,那又怎么能够配合书记和两委班子把工作做好?想为村里做好事,就要始终把这些装在心里。

  马上过年了,蒋培国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新年愿望。他说,现在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村里的幼儿越来越多,长期以来,村里都只有一家由外地机构开设的幼儿园,很多适龄儿童不能就近入学,需要到相邻村庄的幼儿园就读。他希望,2018年能够尽快启动张庄村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让村里的儿童都能在家门口上学,而且要办的规范,办的标准,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同时他还介绍,因为自己年轻,喜欢接触网络,很久之前就成为百度贴吧山东地区的负责人,在2017年,还有幸成为一名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现在,农村网络也越来越发达,各部门对农村建设也越来越关注,我希望通过网络接触更多的适合农村的项目并引入到村,通过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来学习更多新的思想,学习新的政策并研究琢磨如何用在新农村建设上,和村两委班子一起,把我们村建设成更文明、和谐、富裕的新农村”蒋培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预计将执行35次发射任务 2018年长征火箭会很忙

    长征火箭.jpg

    2月12日13时0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5次发射任务,发...[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有药品利益集团“发明”疾病 专家建议揭露和严打

    药品.jpg

    王岳说,国家对公众健康十分重视,投入越来越多,但大量医疗费用耗费在这些“神药”上。王岳表示,一些“神药”以“模糊用语”误导患者,仅靠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已不足以震慑违法者。[详细]

    02-14 08-02人民日报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外交部: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视美国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我们愿通过相互开放市场,不断做大共同合作蛋糕的方式,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不断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中方始终视美国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我们愿通过相互开放市...[详细]

    02-14 19-02中国网
  • 驻米兰总领馆参观米兰中国文化中心 并送新春祝福

    据米兰中国文化中心消息,当地时间2月12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总领事宋雪峰、副总领事汪惠娟、领事部主任蔡蕾、牟俊宏领事一行等在米兰各侨团会长和侨领的陪同下,到访米兰中国文化中心,送上新春祝福。[详细]

    02-14 19-02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