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3】:烟台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下乡扶贫记

2018-02-15 11:2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03】:烟台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下乡扶贫记
  时间:2月6日
  地点:烟台市莱阳市、牟平区
  记者:文字 于飞 蔡云飞 摄影 李广圣 王艳 摄像 王宁 韩旸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根据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今年,烟台市委、市政府经过综合考量、认真研究,确定实施“332”重点贫困区域集中攻坚行动,明确海阳、栖霞、莱阳为扶贫工作重点县,筛选3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200个重点村,并集中选派236名干部到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赴牟平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座谈会

 

  2月6日起,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通过拼车、打车、自驾车或乘公共汽车等方式,自行前往报到。据了解,为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在报到之前,烟台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强调报到“六项纪律”,要求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自行报到,自带行李、集体报到,不搞迎来送往,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挂职干部王德涛在动车上翻阅扶贫资料

 

    “自行报到少了许多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形式上的东西少了,内容上的东西自然就多了,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沉下去,考虑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融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在从烟台南站开往莱阳站的动车上,挂职干部王德涛一边翻阅着提前准备的扶贫资料,一边由衷地感叹道。

  

 莱阳市龙旺庄堑头村第一书记郑彬勇(右三)与村支书等人合影

  据了解,这批选派的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不仅人数多,覆盖面广,人选质量也是过硬的。本次选派坚持“硬抽人、抽硬人”,原则上,抽调后备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市直部门反复筛选确定的82名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平均年龄40岁,副处级6名、正科级(事业中级)50名、副科级26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9名。这些挂职干部与第一书记到达当地,在经过简短的座谈会后,便立即赶往各自挂职单位和任职所在镇村报到。

  驱车1个多小时跑了50多公里山路,挂职牟平区观水镇党委副书记的袁圣凯,一到镇政府便开始询问观水镇的基本情况与扶贫进度。随后,袁圣凯将携带的行李搬到了宿舍,一个小行李箱和一包被褥,他简单铺了下被褥,“晚上就住在这里啦!”  

  

  扶贫挂职干部袁圣凯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放下行李后,没有喝上一口水,也没有歇一歇,袁圣凯就来到了观水镇崖地村走访。在66岁贫困户韩明胜家中,当了解了老人一家的不幸遭遇后,他从口袋里掏出了400元钱塞到了韩明胜老伴的手里。老人接过钱后,紧紧握住袁圣凯的手,红着眼圈连声说着“谢谢”。除此之外,袁圣凯还带了不少书籍,他说这些书籍是送给老百姓的礼物,可以放到农家书屋中,其中有一些画册,可以让观水的老百姓了解一下烟台的美。  

   

 孙嗣文挂职莱阳市副市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挂职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融入到工作中去。一个是要学习,要把扶贫的政策熟记于心;第二个就是要摸清底子,心里面有本帐,把自己开展的工作,心里面要有底;第三个就是要有办法,要有实招,真正的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最后还要带着感情去工作,要有激情,没有感情,没有激情,干不好这项工作。”挂职莱阳市政府副市长的孙嗣文告诉记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伊始,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奔赴基层,烟台再一次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新征程必有新作为,他们将有如一粒粒种子,在贫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带领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新的一年,给爸妈做一个视频吧!

    爸妈永远搞不懂年轻人在琢磨什么,年轻人永远头疼爸妈事事都有他们的主张。其实,他们也曾少年,而你终将会扮演起他们的角色。新的一年,拿起手机给爸妈拍段视频,让爸妈看见你眼里的他们,让爸妈看见你爱他们的方式。[详细]

    02-15 10-02中国青年网
  • 外国人过中国年有多拼?他们的包饺子神器让人笑cry

    看到舞狮队伍立刻乱了。不要忘了自己的职责。喜感满满。图的是个热闹。可就更讲究原汁原味的风俗了。这个握笔姿势使了大力气。网上甚至还卖上了英文春联。学剪窗花。▌本文来源:新华网[详细]

    02-15 10-02新华网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纽约上空燃放焰火庆祝中国春节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的哈德逊河上空燃放起焰火,庆祝中国狗年春节。远处的纽约帝国大厦也为中国春节点亮吉祥彩灯,以红、黄、蓝、白四种色彩为主,按照"春回大地"、"阳春白雪"、"生机盎然"、"姹紫嫣红"、"共庆佳节"五个主题依次闪亮。[详细]

    02-15 14-02中国新闻网
  • 加州南海岸广场举行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

    一位美国总统与三座中国城市》图片展。当日,南海岸广场举行新春庆祝活动,迎接中国农历新年,舞龙舞狮、歌舞表演、儿童手工灯笼制作等活动将持续至3月4日。[详细]

    02-15 14-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