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5】:我在“国外”的第16个春节

2018-02-15 1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05】:我在“国外”的第16个春节 

    时间:2018年2月8日

    地点:烟台港24号泊位外籍货轮

    记者:王瑜 张相萍

 

外籍船员在姬桂江和同事的指导下包饺子

 

姬桂江教给外籍船员包饺子(李通 摄)

 

外籍船员竖起大拇指夸赞

  春节回家团圆,是每个人的心愿,而对于烟台边防检查站监护一中队五班班长姬桂江来说,春节却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同样的使命,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岗位,同样,回不了家……已经在外籍船舶监护岗位上待了16个年头的姬桂江即将迎来他部队生涯的最后一年,有些不舍。

  2002年12月,18岁的小伙子姬桂江应征入伍,成为烟台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战士。从那时起,姬桂江便和外籍船舶监护这个岗位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外人看来,外籍船舶监护的工作似乎“简单而又轻松”,每当外籍货轮靠岸时,只需要检查检查证件,查看查看货物就可以。实际上,当记者跟随姬桂江真正体验了一把时,却感受到了这个“普通”岗位的不容易。

  2月8日上午9点,当记者来到停泊在烟台港24号泊位的一艘外籍货轮上时,已经佩戴好装备的姬桂江正在和战友交接上一班岗的工作,上下船艇的人数和姓名,证件是否齐全,船上是否有违禁物品,他都要仔细翻阅台账,并询问前班战友,以便开展工作。之后,他便登上船体登梯口,正式上岗执勤。10分钟后,一名船员要下船办理业务,姬桂江仔细检查了船员的登轮证,予以放行。

 

姬桂江执勤中

 

船体空间狭小,负责船舶监护的战士挤在一间屋子里休息

  与陆地办证、通关等工作不同,外籍船舶监护这项工作要一天24小时执勤,就连吃住都要在船上进行。由于停泊的船舶国籍和时间不同,姬桂江和他的战友们要适应不同的环境,“一年吃遍全世界”是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笑谈”。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船艇空间狭小,监护员们常常要四五个人挤在一间宿舍,甚至有的铺上一床褥子席地而睡。在吃饭这个问题上,“凑合”更是常有的,即便“吃遍全世界”,地域和饮食习惯的差异,让人一时间不容易接受。一艘船是这样,姬桂江和战友们有时还要同时监护6艘船,可想到他们的辛苦。“登上外籍船舶就意味着‘出了国’,在外执勤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形象,所有的工作都要认真对待。”姬桂江说。

  就这样,姬桂江在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从“兵蛋子”到“老兵”,逢年过节,他只回过一次家,甚至连父母生病住院,他都没能到病床前照顾一下。说到这,姬桂江的眼眶有些湿润,话语也有些哽咽,“我妈有一次在家摔倒了,家里没人,她爬了很久试图去打电话,但最后还是没够到,直到晚上父亲回家后才发现。”姬桂江说,这是他当兵后第一次赶上这样的事儿,而为了不让在部队的他分心,直到一年以后回家,他才知道了有这么档子事。那时的他,别提心里有多难受。

 

包含温情的春联让船员喜出望外

 

外籍船员和姬桂江一同贴春联(李通 摄)

  一阵子的忙碌后,很快便到了中午。恰巧这一天是中国的“小年”,姬桂江和战友们早就商量好,准备和正在监护的外籍货轮“帕萨特”号船员们一起过个节,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贴春联,包饺子,传统的年俗让外籍船员们大开眼界,这份来自中国边检的温情,更让他们赞扬地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姬桂江的春节又要在船艇上度过了,虽然不能回家,但他的心里总有着牵挂……坚守,也许是最好的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