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6】:以船为家 90后大副海上过大年

2018-02-15 1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06】:90后大副以船为家过春节 

  时间:2018年2月12日

  地点:“魏桥佳达1”轮

  记者:邢晨

 

90后大副崔智凭

 

崔智凭与同事一起研究工作

 

以船为家的崔智凭瞭望远方

  2月12日,腊月二十七,除夕已近在眼前,而对于“魏桥佳达1”轮上的90后大副崔智凭来说,这个春节他又将在船上度过。既没有亲朋好友的祝福,也吃不到妈妈亲手包的饺子,虽然2018年的春节注定孤独,但在崔智凭看来,“以船为家”不仅是船员应尽的本分,更是一种职业赋予自己的使命。

  “我是2011年9月正式成为一名船员的,当时觉得大海航行是一件非常酷的工作,工资待遇也很高,但当自己真正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大海时,那种孤独感是非常令人煎熬的。”1990年出生的崔智凭很帅气,也很健谈,他告诉记者,每一位新水手都要过“孤独”关,在工作的初期,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崔智凭的思乡之情就会涌上心头。

  “魏桥佳达1”轮主要承担着烟台至滨州段的铝矾土运输任务,往返一次需要三天时间,船员每4至5个月才能下船休息,而在漫长的工作时间里,崔智凭与同事们不仅要面临孤独的折磨,更要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压力。

  “作为大副,我主要负责甲板部的一切工作。上下货物,货轮的日常保养,大家伙的吃喝拉撒睡我都要做好,总而言之就像一个大总管。”崔智凭虽然很年轻,但说起自己的工作却滔滔不绝。作为一艘货运船,货物就是命令,在繁忙的时候,崔智凭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船就像一个小社会,任何一个疏忽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再辛苦,大家也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崔智凭从一名普通水手做起,经过近8年的磨砺,如今已成为“魏桥佳达1”轮的大副。多年来,公司给予了崔智凭良好的平台,让他迅速成长,事业上的进步固然可喜,可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崔智凭对家人的亏欠却越来越多了。

 

简单的饭菜崔智凭吃得津津有味

 

手机是崔智凭与家人沟通的最佳渠道

 

红红的福字让船员们感受到了年味

  “我是家里的独子,都说‘父母在不远游’,但作为一名船员,我却不能守在父母身边尽孝,甚至过年都不能让父母吃上一口团圆饭,每次想到这些我都不好受。”说到父母,深深的思念之情从崔智凭的眼睛里不由地流淌出来。身为大副,他在汪洋之中镇定自若,而作为一个儿子,他却选择将思念之苦默默埋藏在心中。

  “说实话,我的家人特别支持我,给予了我特别大的鼓励,我父母经常嘱咐我别挂心家里,在船上好好工作,努力进步。虽然我知道他们心里还是很心疼我的,但这些话,却让我感到无限温暖。”在崔智凭的QQ和微信里,与家人的聊天记录最多,每当他感到孤独的时候,崔智凭便会拿出来读一读,虽然有些话语他已经烂熟于心,但感动却从未减少。

  当记者将要结束采访时,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登上了“魏桥佳达1”轮,为船员带来了节日的礼物。手握红彤彤的福字,崔智凭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今年,崔智凭将要和部分同事坚守岗位,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经过多年磨砺,崔智凭展现出船员特有的豁达与乐观精神:“船就是水手的家,大海就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魏桥佳达1’每年运送着无数的铝矾土,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过年了,我们要守着这位老伙计一同过大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