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7】: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里的“生命中转站”

2018-02-15 12: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临沂站在全平台同步开启“俯身基层感悟温暖—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写出一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新闻,还原沂蒙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临沂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全平台推出报道。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07】

  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里的“生命中转站” 

  时间:2018年2月13日 

  地点: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 

  大众网记者 尤乔 

  

 

  213日,也是农历的腊月二十八,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开始了今年新春走基层的采访。 

  

 

  大众网记者走进医院大厅,通过走廊前往急诊科的时候,看到医院问讯处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患者和家属,工作人员正在为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进行解答。 

  

 

  8:00,大众网记者来到急诊科的时候,正赶上急诊科主任尹凤兰进行查房。两个半小时,尹凤兰走遍了留院观察病房每一个患者的床位。59岁的尹凤兰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许多,她笑着说,人动起来就不会老,更何况还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两个多小时不间断的查房之后,尹凤兰详细了解了所有急诊科留院观察病房患者的情况。一直没有坐下休息的尹凤兰,站在病房一角,在留院观察档案上对一上午的工作耐心、细致地记录。尹凤兰说这一的平均接诊电脑点击人次是1100次,她看到大众网记者惊讶的表情笑着说,这没有啥,17年11单日最高接诊电脑点击人次是2500多次。 

  

 

  9:00,急诊室值班医生急诊科副主任李英明开始了他巡视留观室的工作,李英明原本今天是可以休息的,但是年底急诊科的病人数量太多,这几天太忙,他便主动请缨加班。李英明从中午下午,再加小夜,三个班次长达12个小时的工作,目的是为了缩病人看病的等待时间,切实展现了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这种加班在急诊科只是常态。 

  

 

  9:20,李英明为患儿正在进行诊断,这个来到医院的时候一直高烧不退,在医院的治疗下逐渐康复,小家伙一边翻身,一边冲李英明做起了鬼脸,一旁的家长看着小家伙生龙活虎的模样露出了慈祥的笑意,诊断结束他一直对李英明表示感谢。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他非常感激李大夫的诊治,孩子已经康复,再观察一下就能出院回家过年了。 

  

 

  930,站在护士站一侧,一位原本上楼时还非常焦急的,耐心听着李英明的诊断,这位家长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的孩子体质不是很好,有个头疼发烧的就急的不行,每次都是送到妇女儿童医院进行诊治才能安下心来。李英明和家长交流患儿病情的时候,护士和孩子做起了小游戏,小家伙被逗得咯咯笑。 

  

 

  10:00,穿行在各个输液室之间的走廊里,边走边对照着输液清单,每一次输液之前都要对照好几次,她说一定要对每一个患者负责。就在这个门口,这位护士一上午不知穿行了多少次。 

  

 

  10:20,在输液处,一位父亲小心的扶着孩子的头部,护士正专注的为孩子进行注射,熟练地手法并没有引起孩子的不适,注射过程非常顺利。 

  

 

  11:00,护士在为患儿的家长进行信息录入,进行,她一边细致有序地开展着她的工作,一边坚定而又从容告诉各位家长排好队不要着急,前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都会得到最好的救治。 

  

 

  12:00,一个患儿的家长正在给孩子测量体温,为了不耽误其他孩子的,他们坐在长椅上准备给孩子测完体温再进入急诊室继续刚才的诊断。已经到饭点了,医生还继续着他们的工作,从早上到现在,大厅里总是爆满的状态。 

  

 

  13:00,太阳最是自刺眼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由于患者太多,值班医生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大众网记者走进的时候,医生正在详细询问患儿妈妈关于孩子的具体症状,急诊室外还有几十名抱着孩子的家长等待着值班医生的诊断。 

  

 

  14:00,匆匆吃了两口饭的徐浩继续着他的诊断工作。徐浩从2012年成为一名医生,算上今年的话,六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年轻的徐浩是急诊科的生力军,去年才刚刚结婚,孩子还不到一岁。他说,家里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过年肯定为他留着年夜饭,回去再晚也能吃上,就是可能得自己再热一热。 

  

 

  1500,一名护士刚刚给孩子换完药,还没来得及转身,另一个孩子输完液,家长请求护士帮忙拔针。 

  

 

  17:00,太阳快要落山了,日暮下的妇女静谧而美丽。 

  

 

  17:30,年轻的医生徐浩正在为患者开药,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已经下班半个多小时了,由于患者还需要他,他还在继续自己的工作。 

  

 

  18:00,值班护士正在为孩子换药。 

  

 

  19:00,夜班值班医生丰炳峰在位小患者进行诊断,小患者身体没有大碍,看着镜头对着大众网记者笑了起来。 

   

  20:00,一辆救护车呼啸着赶到急诊室门口,值班大夫及护士一起将孩子接下车,送往抢救室。 

  

 

  夜间的急诊科抢救室里,孩子进入急诊室进行紧急会诊,万幸的是经过医生的救治,孩子身体无碍,转入了留院观察。据急诊科主任尹凤兰介绍,这一间急救室是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的生命中转站,任何紧急情况都要先送到这里进行紧急救治、会诊,随后再根据病情轻重、以及病人病种的不同,分别送到其他专项科室。 

  

 

  抢救室外,尹凤兰告诉大众网记者,如果遇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以为抗一抗就过去了。她说上个月有一个女士被自己老公送来医院的时候非常抗拒治疗,一直埋怨丈夫带她来医院,她告诉大夫,肚子疼又不死人,吃点药肯定就好了。结果经过医生诊断,她是宫外孕,幸好送诊及时,否则会危及到生命。 

  

 

  晚上9点钟的急诊室大厅灯火通明,一位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坐在长椅上休息,医生已经做好诊断,孩子的父亲正在办理留院观察手续,一会将转到病房里。 

  

 

  22:00,急诊室依然人满为患。从早上8点到现在14个小时里,大众网记者亲眼见到了近千位家长带着孩子进出过这间急诊室。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尹凤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年,17年11-12月份以乙型流感感染为主,之现在流行的是甲型流感居多,而且,近期又出现了一个流行小高峰,因此,她呼吁各位家长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出入人流量较密集的地方,特别是超市等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同时告诫各位家长,要用流水给孩子勤洗手,室内常通风。 

  

 

  清晨时分的急诊科 

  

 

  深夜里的急诊科 

  从清晨,到深夜,急诊科医生一直在坚守着他们的责任与誓言。 

  生命绿色通道里,一直亮着绿灯。 

  

 

  大众网记者采访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丰炳峰医生(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