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8】:日照红泥崖村自办春晚 60岁“钉子户”连续五年登台

2018-02-15 1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08】:

  日照红泥崖村自办春晚 60岁“钉子户”连续五年登台  

  时间:2月13日 

  地点:日照五莲县红泥崖村 

  记者:孔德志 姚久贺 

  13日上午9时,日照市五莲县红泥崖村第五届春节联欢晚会如期上演,一个个取自农村题材的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在的排练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位特殊的大妈,60岁的她,脸上画着俏丽的妆容,在排练室中格外显眼,她就是红泥崖春节联欢会的“钉子户”陈祥荣,五届春晚一次未落。在她看来,每年一届“土得掉渣”的春晚,是送给老少爷们的一场文化大餐,反映出近些年村容村貌的变化。 

  红泥崖春晚的节目都取材于身边的人和事,展示“土得掉渣”的内容,更体现出“农民也能演”的文化自信。七八十人的演职员队伍,整合起来头绪繁多,但是在村委的支持下红泥崖的春晚办都有声有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简易的舞台上充满了年的味道,“父老乡亲们过年好……”在主持人一个简单的开场后。十几名大妈走上舞台,打起了腰鼓舞,步履欢快,满脸笑容。鼓槌有力的敲击在腰鼓上,打出了红泥崖村新时代的序曲。她们得到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红泥崖村的小朋友也不甘落后,穿上了喜庆的大红袄,举着大红灯笼,一扭一扭的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就想画里的福娃一般,坐在下面的村民们笑的合不拢嘴,个个脸上绽开了笑容。 

  今年的春晚,陈祥荣参加了腰鼓舞《爱我中华》、扇子舞《祝福祖国》两个节目,虽然已经60岁,但陈祥荣在台上演出的卖力劲丝毫不输年轻人。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舞步、喧闹的锣鼓,小品、舞蹈、歌曲,每个节目都博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这几年来我们村发展挺好的,孩子回家过年看着我在春晚上表演,也特别支持我”。陈祥荣说,马上就要过年了,村里举办这么精彩的春晚,大伙心里也都很高兴。 

  台上演员演得带劲儿,台下观众也看得高兴。坊子村的孔大哥抱着三岁女儿,专门赶来红泥崖看春晚。在他看来,因为题材取自农村,这场春晚更接地气、最是有滋味。 

  孔大哥说:“这样的晚会多好啊,要不然也是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办个春晚老少爷们在一起聚聚真好。”红泥崖晚会不仅村里人全跑来看了,也有好多和孔大哥一样的来自附近村的观众。 

  “哈哈哈哈哈……”现场不时地传来欢快的笑声。70多岁的村民梁大爷说:“听我们家小孙子说今天村里又要举行春节联欢晚会了。前几年来得晚挤不进来,今年提前就来位子。” 

  不少人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可是红泥崖却是用这样的方式,让这个村庄年味更浓。有人说,现在过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到了村里,相聚一起,无非就是喝喝酒打打牌吹吹牛皮,但是红泥崖就用这样的方式,让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 

  “村里的晚会举办了五届,以前过年的时候,村里人基本就是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睡觉,现在我们村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给村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拜年的机会,村民们觉得更有年味了,让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仅要让他们富了口袋,更要让他们富了脑袋,物质生活提升了,精神生活更不能落下。”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