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9】:下班不下岗 他们让日照像“新娘”般美丽清新

2018-02-15 12: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09】: 

  他们让日照像“新娘”般美丽清新 

  时间:2月12日 

  地点: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辖区 

  记者:王春阳 

  

1顾世峰跟一分队队长讨论巡查路线 

  顾世峰跟一分队队长讨论巡查路线

  2综合执法队员将店外经营物品搬回店内 

  综合执法队员将店外经营物品搬回店内

  3顾世峰对商贩指出经营场所位置 

  顾世峰对商贩指出经营场所位置

  4顾世峰跟他的队友们搬运占道经营物品 

  顾世峰跟他的队友们搬运占道经营物品

  5李团开具处罚决定书 

  李团开具处罚决定书

  6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7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班不下岗投诉举报群 

  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班不下岗投诉举报群  

  腊月二十七,春节的脚步是越走越近,近的我们仿佛都听见了除夕的钟声。然而有这么一支队伍,为了城市的整洁有序,他们下班不下岗,执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综合执法队员,一群能吃苦、能奉献、能担当的城市守护者。 

  日前,记者来到东港区综合行政秦楼中队,跟随综合执法队员,体验综合执法工作的艰辛不易。 

  他们是一直在路上的执法者 

  早上9点,见到顾世峰时,他已经上班一个多小时。今年47岁的顾世峰是秦楼中队三分队的队长,从1995至今,已经在行政执法战线上工作了23年。这二十多年来,他见证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改革与变迁。从个人主观的执法到依据法律来执法,顾世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执法程序变得更加规范、全面,执法水平也在不断的完善、提高。 

  临近春节,秦楼中队的主要工作是市容市貌的年前整治。顾世峰说:“越是过节,工作任务越重,加班加点是常事儿,队员们都是在路上度过的。” 

  沿着烟台路一路行驶,巡逻车辆先后进入胶州路、威海路、淄博路、文登路……顾世峰和队员们每隔几分钟就要下车处理一些店外经营、占道摆摊的情况,来回的上车、下车、把占道经营的物品抬回店内,对于年纪大点的执法队员的确是个考验,一个小时光上下车就达到15次左右。 

  “看着我们绕着这些路段转,其实学问大着来。”坐在副驾驶上的顾世峰对记者说,辖区内流动商贩经常出现在哪些位置、哪有占道经营,他们早已经摸得很透。 

  年底生意忙,一家百货店把酒水摆到了街面上来招揽顾客,执法队员立即下车找到了店主。“老板,你这些酒都搬进去吧,虽然是过年了,也不允许店外摆放。”顾世峰对店主说。看到酒水比较多,几个队员就帮着把一箱箱酒水搬回了店内。 

  车刚拐过路口,来到新营中学门前,看到有一商贩正在路边销售鞭炮“你好,请出示下您鞭炮摊点的许可手续,沿街道路不允许乱摆乱卖,为了安全规范,请您按规定要求到经营位置。”顾世峰跟商贩打着招呼,并帮他们把桌子搬回了屋内。 

  “春节将近,执法队员以劝导为主。”顾世峰说,如果遇到屡教不改的商户,他们也会依法暂扣经营物品,由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保障执法过程依法依规进行。 

  就这样,顾世峰和他的队员在路上持续的巡查,让春节前的城市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他们说,别人下班,我们上班! 

  11点30分,到了下班高峰期,而在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有这样一个小组已经是今天第二次上班了。小组的名字叫三头班机动组,加上组长,共有9名队员组成。 

  三头班,顾名思义,就是每天早、中、晚实行错时专职巡查值班,别人下班回家他们正值上班时间。即早晨(6:00-8:30),中午(11:30-14:00),晚上(17:30-21:30)。 

  三头班机动组的组长李团,从2003年工作到现在已经15个年头。从2016年10月份,机动组成立,李团就主动报名加入。“这个工作,每天要五点多起床,十点多回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挑起这个担子。”李团说。 

  李团所说的担子,可着实不轻。从当上机动组组长起,他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工作中,每天早晨都五点起床,深夜才回家,周六周日依然要带着队员进行巡查,照顾家庭的责任也都落到了爱人和父母的身上。对于当初的选择,李团没有后悔,他说:“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 

  就这样,李团带着他的8名队员开始了三头班机动组的工作。往常李团都要去各个学校周边转一圈,巡查一下看看有没有校园周边的商贩在售卖午餐。由于学校已经放假,机动组的路线做了相应的修改。 

  经过潍坊路、临沂路、兖州路、海曲路,机动组转到了市医院门口。“对面有个卖糖葫芦的商贩,过去看看吧。”执法队员说。“大姐,已经劝导你多次了,这里不能摆摊。”原来,这是一位经常流动于秦楼街道辖区的商贩,李团耐心劝导之后,摊贩选择了主动离开。 

  零下7度的天气,李团和他的队员们站在冷风中巡查了两个多小时,手背都已经冻得发红。“这还不是最冷的,到了晚上有突发情况,有时要忙到半夜才下班。”李团说。因为机动组的工作性质就是“别人下班我们上班”,所以他们从早晨到深夜,都一直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保障城市以整洁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他们说,要让城市像“新娘”一样美丽清新 

  “对于综合执法人员来说加班是常有的事儿。”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队长郑胜这样说。“从新队员刚来单位,我就跟他们介绍,行政执法工作性质就是苦、累、繁琐,需要很强的责任心,才能干好这份工作。”尤其是在市容环境执法管理上,其反复性比较强,“反复抓,抓反复”的特点尤为突出。只有执法队员们发挥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非常能担当的精神,才能把工作干好、做实。 

  郑胜在执法战线上已经工作了16年,对于这项工作的感受,他谈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现状就是活多、量大、面广、任务重,自从16项行政权力合并过来之后,队员压力非常大。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凭借着甘于奉献,敢于面对,勇于担当的精神头,秦楼中队获得了社会很好的评价与认可。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秦楼中队共接待来人来访50余人次,受理来电、来信投诉举报209起,落实上级转办、部门转办、市长热线、问政日照等案件2000余起,案件查处率达100%。 

  为了巩固创城成果,春节前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新一轮的整治行动,加班加点对全区主干道开展市容市貌、文化执法等综合整治行动。郑胜和他秦楼中队的同事们为了让城市像“新娘”一样美丽清新的迎接新年的第一缕晨光,继续奔忙在工作岗位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新的一年,给爸妈做一个视频吧!

    爸妈永远搞不懂年轻人在琢磨什么,年轻人永远头疼爸妈事事都有他们的主张。其实,他们也曾少年,而你终将会扮演起他们的角色。新的一年,拿起手机给爸妈拍段视频,让爸妈看见你眼里的他们,让爸妈看见你爱他们的方式。[详细]

    02-15 10-02中国青年网
  • 外国人过中国年有多拼?他们的包饺子神器让人笑cry

    看到舞狮队伍立刻乱了。不要忘了自己的职责。喜感满满。图的是个热闹。可就更讲究原汁原味的风俗了。这个握笔姿势使了大力气。网上甚至还卖上了英文春联。学剪窗花。▌本文来源:新华网[详细]

    02-15 10-02新华网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铁让普通中国人梦想成真 让春节过节方式有了新选项

    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线路的开通以及中国人过节方式的变化,春运期间,乘坐火车的不只是回家过年的人们,还有越来越多的度假旅客。跟他们聊聊天,说说话,因为毕竟我们工作回到家的时间都比较晚,跟父母聊天的时间都比较少,也想趁休假的时间多陪陪他们。[详细]

    02-15 12-02国际在线
  • 俄二战老兵喜迎中国新年

    参加新春联谊活动的二战老兵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负责人、五一乡政府领导合影留念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娟)2月14日,当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俄罗斯莫斯科市五一乡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里洋溢着一片祥和气...[详细]

    02-15 12-02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