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12】:工作后首个春节他选择值班 除夕夜记录下老天爷“脸色”

2018-02-16 0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江峰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12】:工作后首个春节他选择值班 除夕夜记录下老天爷“脸色”

  时间:2018年2月15日

  地点:东营市广饶县

  记者:李江峰

  除夕夜,夜幕降临,辞旧迎新的鞭炮“噼里啪啦”地响起,整个城市沉浸在了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2月15日19时45分,广饶县气象局当天值班气象观测员陈平披着浓浓的夜色,打着手电摸着黑来到地面气象观测场,动作娴熟地打开日照计更换日照自记纸,然后认真检查了风向风速传感器是否运行正常。20点,陈平准时把这些气象观测数据准时上传到了山东省气象局信息中心。

  “气象观测是定时定点的工作,对时间的要求非常精细,必须不早不晚,数据才能精确。虽然气象站已基本实现自动信息化观测,工作强度比以前小多了,但还有几项数据需要手动观测,所以气象站仍然离不了人。”陈平说道。

  记者了解到,陈平是一名2017年7月份毕业的大学生,在广饶县气象局工作已经半年有余,上班后的第一个春节,便主动提出在除夕值班。当记者问到他为什么工作后第一个春节要在单位过年的时候,陈平笑着说:“天气预报人员的工作和很多单位的工作性质都不相同,我们是没有节假日的,一年365天,每时每刻都要有人在观测站值班,记录着老天爷的“脸色”。刚来气象局的时候就经常加班,是有点不习惯,尤其刚来报到的那会还在汛期,全局上下都是天天绷着一根弦,随时都要做好应对突发性天气的准备,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尤其是在节日期间,我的工作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我还没结婚,爸妈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今年春节我主动留下值班,让同事们回家陪孩子、老人过个团圆年。”

  新春佳节,在千万人回家团圆过年时,总有基层气象人在默默的坚守岗位,气象预报业务365天不中断,对值班人员来说,春节期间和平时工作并无二样。他们密切监视天气,精心制作天气预报,认真做好气象服务,将准确及时的天气信息送达到千家万户,他们是春节的守护者,最美的气象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总书记牵挂的人,如何过春节?

    有一种情怀,在旧岁新年间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四面八方,融化了冰雪霜冻,谱写了一曲永恒的爱民之歌。在福建下党乡,曾经的“五无乡”变成了如今的“幸福乡”,曾给习近平总书记递过凉茶的村民王光朝对人民网记者感慨道,“幸福下党乡、难忘总书记。[详细]

    02-15 17-02人民网
  • 央视快评丨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闻速递.jp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如何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时代的第一春,有着格外重要的蕴意。“天上不会掉馅饼”,品尝奋斗的收获,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倍加珍视奋斗精神的可贵。[详细]

    02-15 16-02央视新闻客户端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哥伦比亚年俗:穿上“黄金裤” 拉起行李箱闲逛

    每逢农历新年,“中国红”漾满华人世界,寓意生活红红火火。哥伦比亚人的“年夜饭”除了火鸡、猪肉等拉丁美洲国家常见菜品,还有用香蕉叶包裹,以玉米粉和肉类、豆类为馅料的“塔马尔”,有点像玉米做的咸肉粽。[详细]

    02-16 07-02新华网
  • 春节只有你加班?韩国逾半数劳动者春节不能全休

    一项调查显示,韩国超过半数劳动者今年春节期间需要上班至少一天以上。就业招聘网站Jobkorea和Albamon近期联手对1081名上班族和656名小时工做问卷调查,所获结果显示,51.3%的调查对象春节期间会上班。[详细]

    02-16 07-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