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14】:民工夫妻的幸福:女儿赶来 一家在工地过年

2018-02-16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玉涛 尹延杰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14】:民工夫妻的幸福:女儿赶来 一家在工地过年  

  时间:2月9日

  地点:济南经十一路项目安置房建设工地

  记者:尹玉涛 尹延杰

王加东(右)与曾从燕两口子都是江苏盐城人

大众网记者采访中

“钢筋工丈夫”、“信号工妻子”两人在忙碌地工作中

曾从燕正在指挥塔吊

曾从燕通过对讲机与塔吊工交流

王加东正在搬运钢筋,专用手套消耗很大,平均三天就得换一次

王加东通过铁丝将钢筋捆绑固定,一天要绑扎1吨左右

位于阳光新路的经十一路棚改项目安置房工程

  2月9日上午10:00,阳光洒在阳光新路西侧,一座座主体初具规模的高楼跃然眼前,这里就是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经十一路项目安置房的建设工地。为了确保年底前让安置居民住上新房,项目建设在春节期间将不停工,钢筋工王加东、信号工曾从燕就一直奋战在这里,他们是来自江苏盐城的一对夫妻。前几天,在常州上大学的女儿特意赶过来,一家三口将在异地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钢筋工丈夫:

  每天要绑扎1吨钢筋,专用手套3天就得换一次

  在技术员康介刚的带领下,记者从2号安置楼的“脚手架丛林”里钻出来,然后在1层的南出口踩着脚手架临时搭起来的“楼梯”走下去,眼前就是一片开阔的地带,一群戴着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搬运木料,还有的拿着对讲机正在指挥塔吊司机运输物资。

  “这里是4号楼将来地下车库的位置,王加东两口子都在这里干活。”康介刚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中建八局二公司将有近百人坚守工地施工,其中有项目经理、技术员,也有干着最基层工种的一对民工夫妻——王加东和曾从燕。

  “我们去年10月份来的济南。”正在绑扎钢筋的王加东个子不高,但很敦实,脸黑黑的,笑起来憨憨的。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他们两口子和工友们还在郑州施工,他们所在的劳务公司长期与中建八局二公司合作,中建八局二公司的项目在哪里,他们就干到哪里。

  “小心小心,这钢筋可不轻!”在王加东的帮助下,记者用双手费了半天劲,才勉强把地上的一根钢筋抬起来。可对于他来说,提着钢筋去绑扎已经很轻松了。

  “一根钢筋70多斤,每天差不多绑扎1吨左右吧。”王加东说,每天按照图纸要求绑扎、搬运钢筋是他的主要工作,随时与钢筋打交道,专用手套消耗很大,平均3天就得换一次。

  信号工妻子:

  早晨6点就到岗,楼上楼下折返跑协调施工材料

  “小张,小张,听到没有?”信号工曾从燕仰着头看着2号楼的顶层,不停地用对讲机与塔吊工联络着。在她的指挥下,塔吊司机小张把楼上需要的钢筋、木料以及装修材料等运到十几层的楼上。

  和王加林一样,他的妻子曾从燕也是47岁,也在这一处工地上打工。和王加林不一样的是,她是一名信号工,听上去似乎工作量要“轻松”很多的工种。

  可实际情况是她要比其他工人来得早、走得晚,早晨6:00就来,下午别人下班后她还要查勘、统计。上楼没有电梯,曾从燕得每天爬上爬下去查看施工材料的需要情况,然后到楼下与各个物资生产部门协调。材料、物资准备好了,联络塔吊工人吊上去,其中不断地在吊运的钢筋就是王加东和工友们绑扎好的。

  “这个项目工期紧,我们最近经常加班,这个春节肯定是在济南过了!”曾从燕对记者说,为了赶工期、促进度,确保安置房顺利交付使用,兑现年底回迁承诺,春节期间他们两口子和一批工友将正常施工,不能回老家——江苏盐城过年。好在中建八局二公司考虑周到,推出了“替你将温暖送回家”的慰问活动,为春节坚守一线员工准备了价值千余元的慰问品,并替他们寄回了家。

  “有糖果、糕点、熟食,好大一个箱子,两边的父母都收到了,在邻居那里特别有面子。”

  看得见的幸福:

  女儿赶过来是惊喜,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饭真好

  “我们俩中午在工地食堂吃饭,晚上回宿舍做饭吃,目前还吃不大惯馒头等北方面食。”曾从燕说,还是觉得自己蒸的米饭“对味”。

  “快过年了,也很想念好久都没吃到的家乡菜。”王加东笑着说,红烧鱼、炸肉圆、炒干丝,回江苏盐城过年的年夜饭都想好了,只可惜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了。

  虽然有些遗憾,可一个大大的惊喜让遗憾瞬间消失了,那就是女儿特意赶到济南和他们一起过年。

  他们的女儿23岁,在常州工学院读大四,这次专门从常州过来陪父母过年。原来晚上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宿舍,晚饭就是简单做一下。现在刚一进门,会发现女儿早就把饭做好了,而且都是他们爱吃的饭菜。

  “一家人乐乐呵呵地吃饭,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一天的疲劳也似乎都没有了。”一说起女儿,两个人都是笑眯眯的,一脸的满足和欣慰。他们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学电气专业的女儿将来能找一个好工作。

  从老家出来打工已经20多年了,两口子感觉期间最大的变化就是收入多了,他们去年花了20多万元在老家——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买了大房子,装修得挺漂亮,已经把老人接去住着了。

  “想再多赚一点钱,再买一辆汽车,明年春节时开车回家。”说起新年愿望,两个人很实在,也很有底气,“现在收入高了,买辆车应该不费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