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15】:老年公寓里,他们的大年三十不孤单

2018-02-16 12: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慧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15】

  老年公寓里,他们的大年三十不孤单

  时间:2月15日

  地点:济南市绿苑福鼎老年公寓

  记者:石慧

李涛院长(右)和护工照顾老人吃饭

    大年三十(2月15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十里河北街79号的绿苑福鼎老年公寓时,院里的老人们正聚在一起举行“茶话会”,老人们三两聚在一起低声谈着自己的话题,护工们耐心地陪护在一旁仔细照顾着,“爷爷,已经帮您剥了一个香蕉啦,您吃这根剥好的吧。”

  绿苑福鼎老年公寓院长李涛告诉记者,老年公寓院里一共入住了60多位老人,今年留下来过年的有40多个老人,“今年大年三十,除了家在外地的员工赶回去了,我们本地的员工都坚守在老年公寓,年三十就陪老人们一起过了,挺热闹。”

  原来,老人们今天之所以这么早就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就是为了一会儿中午的“团年饭”。之前联系采访时,李院长就为记者细心地做了解释,之所以把年夜饭放在中午吃,是怕老人们晚上吃太多消化不了,加上老人们生活很规律,休息得早,晚上也不能太折腾。

记者和高捷老人(右)在她的房间里

  88岁老人高捷的年三十:

  “已经在公寓里过了三个年了,老伙伴们都在一起,挺热闹的”

  看着围坐在一起低声交谈的老人们温馨的气氛,道完一声过年好的记者有些不知道怎么开始和老人们交谈,离得最近的高捷老人笑着拉过记者的手,“小姑娘,你工作几年了?大年三十还加班啊,这么辛苦。”

  和高捷老人聊起来,才知道过了这个年,她就88岁了。高捷老人入住绿苑福鼎老年公寓已经三年了,原本儿孙并不放心她住老年公寓,但来过几次后,看到这里的环境和服务,才真正放下心来。问到老人怎么没跟家人回去过年,老人笑道:“儿子儿媳身体也都不好,我又有糖尿病,每天都得打上两针胰岛素,在家里还得让他们操心,在公寓里有医生护士照顾,还是在这儿放心。而且我都在咱公寓里呆习惯了,这儿生活有规律,还能和老伙伴们一起聊聊天、练练书法,可舒心了。”

  聊得兴起,高捷老人提出要带记者去自己的宿舍看看,在征得照顾老人的护工同意后,记者跟着老人来到了二楼她居住的屋内。记者看到,屋内干净整洁,配备了电视机,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宽敞明亮。高捷老人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护工定时到屋里收集需要清洗的衣服,在走廊的尽头还配有淋浴间,“连洗澡都有护工陪着呢,就担心我们不小心摔倒。”老人的话语里有感激也有些小小的无奈,“岁数大了,可不经摔,这把老骨头一碰就骨折。”

  说起护工们悉心的照顾,老人的话匣子又打开了,“我们的年过得这么好,多亏了有护工的照顾,这些孩子们可是辛苦了。我们这些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还好,那些没法自理的老人,还有需要带尿不湿的呢,护工们两个小时就给换一次,又得喂饭又得擦身护理,还得不时处理些突发情况,夜里也是定时巡查,可是太辛苦了。这不大过年的,我们不回去,这些孩子们也都在这儿陪着我们过年呢。小姑娘,你是记者,别光写我们这些老人,也得多写写他们这些护理人员,他们啊都是好孩子。我以前就是当护士的,可是知道这份活儿有多累多辛苦。”

高祀红(左)细心地喂老人喝水

  护工高祀红的大年三十:

  “七点多就赶来公寓,心里时刻记挂着老人们”

  采访完高捷老人,陪她下楼时记者正好碰上要去查看失能老人情况的护理部主任高祀红,在征得她的同意后,记者跟她着进了两位失能老人的房间。房间里很温暖,收拾得干净利落,两位老人躺在床上,一看就被照顾得很好。高祀红先是凑近老人们跟他们都打了招呼,“他们都不太认识人了,连家里人都认不出来了。”尽管这样说,记者还是能看出来,跟两位老人打招呼时,老人们对高祀红溢于言表的亲近。

  正说着话,原本一直待在房间里的一位女护工走过来跟高祀红小声低语几句后离开了,原来她要趁着有同事在的时间去为老人准备午饭。“我们白天这房间里是一直有护工的,晚上也是一个小时就巡查一次,保证老人们得到细心的照顾。你看,我们照顾他们,可是一点褥疮都没有的。”高祀红跟记者解释道,语气里带着点朴实的小自豪。

  当问到她从事这个行业家里人有什么看法,高祀红还没说几句话眼圈就红了,“刚开始干这行时,可不知道有这么辛苦,本来也没打算干几个月的,可跟老人们处着处着就有感情了,好些老人都拉着我的手说‘闺女,你可别走啊,你就是走也得等我没了’,一想到这个,我就说啥也不能走啊。”低头擦了擦眼泪,她又微微笑着,“现在这一干也快六年了,已经离不开这里了,他们都跟我的亲人一样了。”

  当提到年三十还得来公寓照顾老人们家人会不会有意见时,高祀红轻声道:“咋能没意见呢?这几年大年三十我都是在公寓里过的,就说今个儿早上我也是七点多就赶过来了。在头几年我对象还老是说可别干这份活儿了,没年没节的,一年到头的忙。可一想到这些老人,我就放不下心来,要是不来,大过年的谁照顾还留在公寓里的这些老人呢?这么多年下来,对象也能理解我了,现在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正说到一半儿,床上的一位老人喊渴,高祀红立马转身去给老人准备正好入口的温水细心地喂到老人的嘴里,认真耐心的神情里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护工们在为老人分餐

  刚刚离开准备午饭的护工回来后,为了不打扰老人们吃饭,高祀红带着记者离开了房间。分别时,高祀红思索了一下,跟记者说道:“记者老师,您能不能多给我们呼吁一下,我们这行挺缺人的,你多写写让大家多了解一下我们工作的意义,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进来。”

  与高祀红分别后,记者又回到了老人们聚餐的大厅里,此时正是老人“团年饭”的开餐时间,李涛院长正带领着几个护工忙得团团转,为在大厅里就坐的老人们分餐,为不方便出来的老人们把午饭送到房间里去。工作人员们都带着口罩,忙碌中又透着井井有条。清炒菠菜、土豆鸡块、炒蘑菇、白灼虾……每道菜都适于老人消化又不失营养美味,一眼就看出工作人员的细心和用心。

  忙完一阶段的李涛院长看到了一旁等待的记者,快步走过来,爽朗地打了声招呼,“嗨,今天实在是太忙了,从今天早上七点半就开始准备了,也没来得及好好招呼一下你们……”话才说了一半,她的注意力就又被老人吸引了过去,她对老人身旁的年轻护工叮嘱道:“好好照顾老人吃饭,帮忙老人把虾剥一下。”

  大厅里,老人们吃着热乎的饭菜,护工们不时从旁照顾,一片温馨的场景,记者又和不停忙碌的李涛院长聊了几句,“从绿苑福鼎老年公寓一开始建立的时候我就来这儿工作了,现在也快六年了,大年三十我和留下来的员工陪着老人们一起过,挺热闹的,我也放心。”李涛院长道。

  告别了老人们还有热情的公寓工作人员,记者踏着温暖的阳光离开了绿苑福鼎老年公寓,这个大年三十,大家都不孤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总书记牵挂的人,如何过春节?

    有一种情怀,在旧岁新年间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四面八方,融化了冰雪霜冻,谱写了一曲永恒的爱民之歌。在福建下党乡,曾经的“五无乡”变成了如今的“幸福乡”,曾给习近平总书记递过凉茶的村民王光朝对人民网记者感慨道,“幸福下党乡、难忘总书记。[详细]

    02-15 17-02人民网
  • 央视快评丨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闻速递.jp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如何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时代的第一春,有着格外重要的蕴意。“天上不会掉馅饼”,品尝奋斗的收获,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倍加珍视奋斗精神的可贵。[详细]

    02-15 16-02央视新闻客户端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蓝天卫士”张昊:站好春运岗 守护“南宁蓝”

    张昊是南宁交警四大队快环中队中队长,2018年2月14日是春运的第十四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我们中队的辖区主要是快环和昆仑大道一带,泥头车、渣土车、水泥罐车比较多,日常执法难度和强度确实挺大。[详细]

    02-16 17-02广西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暖冬行动】小志愿者的大心愿:为养老院的爷爷奶奶献上别样“春晚”

    8名小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才艺演出,并同院方一起为5位过生日的老人集体举办了庆祝活动。机缘巧合下,他们联系到了寸草春晖养老院,得知院里刚好要在年三十当天为老人们举办生日庆祝活动,孩子们的热心也得到了院方领导的支持。[详细]

    02-16 17-02未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