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26】:一家不圆万家圆 你的团圆节有人在守望

2018-02-16 1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仇晶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你们回家,我来坚守。

让人心安的迷彩身影。

  新春走基层【126】:一家不圆万家圆 你的团圆节有人在守望

  时间:2月15日

  地点:淄博市武警支队某基层中队

  记者:仇晶

  大年三十,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在淄博火车站进站口,你会看到朋友间的挥手告别,恋人间的依依不舍,还有归家游子的形色匆匆……在这个浓缩版人间剧场的一角,几抹迷彩身影在室外的寒风中静静守卫着人们的岁月静好。春节期间,武警淄博支队的官兵肩负着火车站执勤和城市武装巡逻等任务,保卫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驻地人民守岁。准备乘车回家过年的管女士表达了自己对武警官兵的敬意:“在回家的路上见到站岗的武警战士让我感到特别暖心又安心,为了保障我们的平安他们却不能和家人团聚,向他们致敬。”

武警淄博市支队某中队士官副班长申亚鹏(右)与战友蒋洪军(左)正在执勤。

  95后老兵:端10斤枪械一动不动站岗6小时 没空想家保卫平安是最大愿望

  2月15日下午4:00,在淄博火车站进行春运执勤任务的武警淄博支队某中队士官副班长申亚鹏站上岗哨,这是他一天中的第三次轮岗。从2月11日开始,申亚鹏和战友们每天早上从7点半开始,直至下午6点驻守在火车站南广场,保卫春运期间车站的秩序。

  每2个小时战士们就轮一班岗,也就是说,今天申亚鹏端着近10斤重的枪械,要站6个小时的岗,“不重,习惯了。”申亚鹏说日常部队的日常训练效果在这个时候就显现出来了:“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嘛。”

  哨岗正面对着火车站进站口川流不息的人群,每天在这里上演着一幕幕旅客踏上返乡归途的画面,难道不会勾起站岗武警官兵的思乡之情吗?“其实没啥想法,”申亚鹏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执勤的时候比较紧张,主要关注广场的各类情况,顾不上想其他的事,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愿望了。”

  记者观察了一下站岗中的申亚鹏,他笔直地矗立着,端枪的双手纹丝不动,目光认真注视着广场上的人群,看上去老成持重,谁能想到这位威严的兵哥哥也只是一位年轻的“95后”。从军4年,这位年轻人的春节都是在警营度过,4年之中他仅回河南老家探亲一次。

  “当然想家。”申亚鹏坦言,但令他安慰的是,现代通讯技术发达,通过手机联系家人足以缓解思乡之情,今天一早,他就通过手机视频向父母拜过早年,父母让他认真训练的叮嘱也都记在心里,“一家不圆万家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不过,在申亚鹏看来,警营、中队也早已成为自己另一个家,与战友们一起除夕守岁是他非常期待的时刻。按照武警传统规定,除夕当晚,党员干部执勤放哨,战士们则看春晚吃饺子,欢欢喜喜度过除夕:“我们一个中队一百来号人在一起过除夕,别提多热闹了,这也是一种在别处体会不到的温暖。”

武警淄博市支队某中队新兵包饺子。

其乐融融

看指导员示范包饺子。

跟我包得饺子合个影。

  00后新兵:首个离家的警营春节 部队体验第一次包水饺

  2月15日下午3时许,武警淄博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李保栋开始张罗着让队上的老战士带着新兵包饺子。不一会,食堂中央两张长长的不锈钢厨桌边就被“迷彩服”们围得水泄不通,几轮下来,在这包饺子的“战场”上就胜负已分。

  老兵们一个个成竹在胸的模样,手法熟练效率高,一屉屉饺子很快送往后厨。反观新兵们,手持擀面杖却不得要领,有的更是试图用手把面团捏出饺子皮的样儿,好不容易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包出了饺子,那模样也是五花八门。有扁扁平平的,有漏着馅儿的,更有创意的是包子形状的饺子。“这是饺子吗?”记者指着案板上的小包子打趣问,旁边的战士乐了:“这是水煎包!”一桌子的人都笑了。

  中队最小的战士王铭浩是“00后”,陕西西安人,今年才18岁,入伍还不到半年,记者看他在包饺子的队伍里面干得特起劲认真,“在家包过饺子吗?”“从来没有,这是第一次!就要吃到自己亲手下的饺子了,特别期待,一定很好吃!”小伙子很兴奋地回答,鼻子上还粘着一点面粉。对他来说,第一次离家在警营度过春节,并没有多么难过,更多地是激动:“中队给我们春节期间安排了好多活动,除了平常训练外,还有包饺子、看春晚、排练演出、文艺活动,热热闹闹的就不怎么想家了。”

  说起这半年来自己在部队中的变化,王铭浩变得特别认真:“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开始知道责任是什么。”节前中队安排战士们写家书寄家书,在给家人写信的过程中,除了倾诉思念,王铭浩也反思以前自己在家庭的呵护中总是有些淘气和幼稚,经过警营的历练,自己正在脱去稚气,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新年愿望,就是能快快成长为真正的武警战士,成为士官在警营挥洒自己的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总书记牵挂的人,如何过春节?

    有一种情怀,在旧岁新年间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四面八方,融化了冰雪霜冻,谱写了一曲永恒的爱民之歌。在福建下党乡,曾经的“五无乡”变成了如今的“幸福乡”,曾给习近平总书记递过凉茶的村民王光朝对人民网记者感慨道,“幸福下党乡、难忘总书记。[详细]

    02-15 17-02人民网
  • 央视快评丨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闻速递.jp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如何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时代的第一春,有着格外重要的蕴意。“天上不会掉馅饼”,品尝奋斗的收获,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倍加珍视奋斗精神的可贵。[详细]

    02-15 16-02央视新闻客户端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通讯:异域酷暑过除夕

    新华社巴西纳雄耐尔港2月16日电。接近中午时分,牛根源从工地匆匆赶回位于托坎廷斯河边的宿舍。[详细]

    02-16 18-02新华社
  • 暖暖客都情 浓浓过年味

    从农历腊月开始,广东梅州的客家人就开始投入到一种忙碌而幸福的状态,他们用一年四季所得精心炮制年味,寄托对家人的情结。舌尖上的客家美味——从踏入梅城油萝街这个客家传统年味小吃的聚集地,各种炸品香四溢,让人食指大动。[详细]

    02-16 18-02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