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34】:大年初一,“小书记”心里有牵挂

2018-02-16 2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34】:大年初一,“小书记”心里有牵挂  

  时间:2018年2月16日   

  地点:泰安市东平县新湖镇楼岔村  

  记者:李泽  

  2月16日,大年初一。按照泰安人的老传统,大年初一要街坊四邻相互串门, 进行新年拜访。而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北集坡院区总务科主任陈广辉却一大早开车出门了,因为,2017年他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在那里,还有他牵挂的两个孩子。过年了,他给孩子们准备了礼物,新年第一天,要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陈广辉在群众家中走访

  陈广辉帮扶的东平县新湖镇楼岔村是个大村,说它大,是因为它辖辘轳吊、后楼岔、前楼岔、大刘庄四个自然村,分了4个区域,彼此之间通过水泥道路连接。也正因此,这特殊的分散式村居分布也给陈广辉带来了小小的压力。驻村后,为尽快熟悉村情,摸透短板,他坚持每周吃住在村里,每天到各个自然村走访,和村民一起散散步,树荫下一起聊聊天,村民都说,第一书记就像小学生一样,周一上班,周末才回家。加上他年轻,时间长了,有些年龄较大的村民便亲切的称呼他为“小书记”。

  

老、新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谈话

  这个“小书记”虽然年轻,可干起活来丝毫不含糊。他说,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孩子,知道农村群众最需要什么。加上多年当兵的经历,不把工作做好,绝不罢休的韧劲也在督促着他。走村入户、跑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听建议、了解实情,他开始谋划工作方向。驻村第一天,他和老党员们谈心,得知村里一直有一块心病,那就是多年来,村里部分道路依旧是土路,晴日扬尘、雨天泥泞,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楼岔村群众的愿景,也成了陈广辉的第一项工作。2017年,村里新硬化“户户通”道路1000米,剩余未硬化的部分,也提上了新年工作的日程。村民习惯在道路旁,门外或房前屋后种点蔬菜菜和花草,考虑到乡村实际和美丽乡村的建设需求,陈广辉和村两委班子为村民的这片“自留地”设置了统一的竹篱笆,整齐而有序,也充分尊重了村民的生活习惯。

  

楼岔村民家中,新改造完的水冲式厕所  

  近年来,国家启动了“农村厕所改革”计划,山东省也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推进乡村厕所改革工作。在楼岔村,这项工作可以说是走在了周边村镇的前列。村党支部书记李培民说,广辉书记驻村后,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争取政策,村里共有300户,目前已完成200多户农村厕所改革,由旱厕全部升级为水冲式厕所,解决了夏天如厕气味大、蚊虫多的情况。为进一步改善村内环境,村里购买了大小垃圾桶共30多个,配备专人管理,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楼岔村是个民风良好的村子,村两委干劲足、口碑好,该村党支部在2015年度“五化五星”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中被泰安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但村党群活动中心设施陈旧、房顶常有漏雨现象。2017年,陈广辉和两委班子对党群活动中心进行了修缮,硬化了地面、翻修了房顶。通过积极联络,斑鸠店卫生院为该中心捐赠了电视机、电脑和打印机,对党员活动室设备进行了补充,用于日常党群活动使用。在2017年内,利用村党群活动中心,陈广辉请来了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和医生,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发放药品,这里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党课,学习中央政策,传递中央精神。

  

驻村第一书记陈广辉为村里儿童送上新年礼物  

  大年初一的楼岔村,村民往来相互拜年,“小书记”一进村,路上的群众纷纷和他打招呼“广辉书记新年好”、“陈书记来了啊,走走,家里喝茶去”等等等,看得出,这个“小书记”在这里非常的受欢迎。在村里,6岁的田星渝和16岁的郭莹莹有着相同的境遇,她们都是在年纪很小的时候遭遇家庭变故,如今跟着年长的爷爷奶奶生活,其中,田星渝的奶奶因心脏疾病,每天要靠药物维持。郭莹莹的奶奶已去世,她跟着75岁的爷爷生活,爷爷虽然健朗,可也不能再像早些年里那样外出打工。这两家的生活,只能靠平时务农以及低保和精准扶贫保障金来维持。这些被陈广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除了在六一期间为她们送上礼物和祝福,今天,还为她们购买了书包、文具,还有新年红包,在村里的各项政策中,也优先为这两个家庭争取。陈广辉说,别人家的孩子,过年了都有红包和礼物,咱们(楼岔村)村的这两个孩子,也应该有,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要让孩子开心的过年。

  

  从外地回家过年的年轻党员李茂江,老远看见就过来和“小书记”打招呼。

  平时,陈广辉驻村时候就住在村里青年李茂江家,这个青年平时在外地工作,可对陈广辉却是特别的亲切,李茂江是村里的年轻党员,也有同样当兵的经历,即便在外地,也经常回村参加党群活动,和陈广辉说说话,交流下新的想法。可巧的是,李茂江的父亲,还是曾经的楼岔村党支部书记。在楼岔村采访中,李茂江父子特意赶来,要和广辉书记“啦啦呱”。现任党支部书记李培民说:“俺们这个村,党员积极性高,新旧班子交接十分顺畅,在刚刚过去的换届选举中,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大家很认真、很负责。俺们大家和广辉书记驻村的愿望是一样的,全面做好为群众服务工作,搞好乡村建设。党的基层干部嘛,就该这么干!”李培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总书记牵挂的人,如何过春节?

    有一种情怀,在旧岁新年间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了四面八方,融化了冰雪霜冻,谱写了一曲永恒的爱民之歌。在福建下党乡,曾经的“五无乡”变成了如今的“幸福乡”,曾给习近平总书记递过凉茶的村民王光朝对人民网记者感慨道,“幸福下党乡、难忘总书记。[详细]

    02-15 17-02人民网
  • 央视快评丨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闻速递.jpg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如何以奋斗者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时代的第一春,有着格外重要的蕴意。“天上不会掉馅饼”,品尝奋斗的收获,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倍加珍视奋斗精神的可贵。[详细]

    02-15 16-02央视新闻客户端
  • 情人节撞上春节鲜花贵出新高度 一束红玫瑰要卖120元

    [详细]

    02-14 08-02云南网
  • 杭州一小区建成“山寨巴黎”引争议 法国摄影师拍对比照

    5.png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详细]

    02-13 07-02北京青年报
  • “问题少年”承认枪击 美控枪呼声高涨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中学14日下午发生枪击案,被捕的“问题少年”尼古拉斯·克鲁兹15日承认在校内射杀17人。美国枪支泛滥、校园枪案频发的严峻现实引发反思,控枪呼声再度高涨。[详细]

    02-16 20-02新华网
  • 土耳其一架军机坠毁2人死亡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一架执行训练任务的军用飞机16日在西部伊兹密尔省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丧生。报道说,这架SF-260D型军机在伊兹密尔某基地起飞23分钟后与地面指挥中心失去联系。[详细]

    02-16 20-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