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37】婆媳齐上阵 舍小家保万家洁

2018-02-17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37】:婆媳齐上阵 舍小家保万家洁

  时间:2018215

  地点:日照市烟台路与东营路交汇处

  记者:徐静静

  借着微弱的路灯,厉秀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都要进行晨会点名。

  婆婆挥舞笤帚清扫。

  婆媳间简单的交流。

  秦艳美在路边捡拾垃圾。

  由于长期干粗活,婆婆的手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在川流不息的车辆间穿梭清扫垃圾。

  整洁宽敞的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这就是环卫工人真实的工作场景,每逢节假日便成了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春节也不例外。街边红彤彤的灯笼早已挂起,走亲访友的市民多了起来,当每个人都在打扫自家卫生的时候,只有环卫工人为了我们的大“家”而忙碌着。

  今天是大年三十,本应在家忙碌春节的环卫工人们舍小家顾大家,全部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日照的大街小巷布满了“黄马甲”的身影。清洗道路,清运垃圾,擦拭护栏,洒水除尘……只是为了让市民过上一个干净祥和的春节。在市环卫处有这样一对搭档,工作上是上下属的关系,生活中是婆媳的关系。作为家中的家务能手,在春节这样的日子里,婆媳俩却没有时间收拾装扮自己的小家,每天早出晚归,只能将大街小巷当作自己的家来收拾。

  婆婆厉秀荣今年68岁,因为农活不多,闲在家里很不习惯,便到市环卫处做了一名环卫工人,这一干便是10个年头,主要负责烟台路北段的道路卫生。儿媳秦艳美在婆婆的影响下也加入到这个行列,虽然工作只有短短的3年时间,但已经成为婆婆的“顶头上司”,负责调度安排保洁员工作。

  4点起床,5点出门,这已经成为婆媳俩这么多年来的固定作息。

  “现在开始点名,厉秀荣。”

  “到。”

  隆冬的清晨,天还是黑漆漆一片,而秦艳美负责的环卫保洁人员已经集合完毕,晨会点名这一幕每天都会在街头上演。等到秦艳美交代完一天的工作,保洁员们就各自到负责的区域开始工作,儿媳秦艳美递给婆婆一个眼神,点点头就骑着电瓶巡捡车开始到处巡视,因为她要比保洁员早到一步,检查各个路段的大体情况,方便工作调度。

  记者首先跟着婆婆厉秀荣来到她负责的烟台路段,由于这个路段比较繁华,人流量、车流量都大,加上沿街商户较多,工作量可想而知。“别看我只负责这五六百米的距离,但是这边的保洁任务非常繁重,我干的一点不比别人少。”说话间,厉秀荣趁着天未亮车辆少完成了路中央的保洁,接下来还有人行道清扫、清掏绿化带、更换果皮箱、擦拭公交站……尽管每天要和垃圾打交道,尽管每天弯腰上千次,尽管每天风吹日晒,但淳厚实在的厉秀荣却为环卫工作付出了百分百的热忱。

  不知不觉中,天已经亮了,厉秀荣的工作也完成了一大半,本来以为很快能结束的工作,因为一袋垃圾的出现她又忙碌起来。“这袋子是生活垃圾,里面汤汤水水洒出来的话清洁起来更麻烦。”厉秀荣麻利地收拾好了垃圾,又将果皮箱重新擦拭了一番。她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之前也有过,刚刚掏过的果皮箱转身的功夫就满了,只能“哑巴吃黄连”,及时清理。

  采访间隙,厉秀荣的眼睛又瞄准了路中间的一片垃圾,还没等反应过来,她迅速拿着笤帚冲着“目标物”走去,记者口中那句没说完的“注意安全”淹没在风声和汽车鸣笛声中。厉秀荣告诉记者,自己没有读过书,不懂得什么大道理,连自己的名字怎么写都不清楚,但是她知道干环卫就是个良心活,脏了就要扫,乱了就要收拾,不要拖更不能糊弄,就像给自己家里干活一样,这样心里才踏实。

  上午9点,秦艳美骑着电瓶巡捡车朝着这边过来,要不是因为接受采访,婆媳俩平常工作的时候很少见面,偶尔的见面也都是为了工作的事,再没有过多的交流。“老厉,今天怎么样?”秦艳美摘下头盔,跟婆婆厉秀荣简单了解了一下今天的情况。

  秦艳美作为巡捡员,主要负责东营路以南,烟台路以东,山东路以北的区域,不仅要保障这些区域内的卫生情况,还要管理调度十几个保洁员。“我每天就是在路上巡视,看到垃圾我也会捡拾。”秦艳美告诉记者,现在车辆多了,有些时候出现事故我们就要第一时间赶到调度保洁员清理现场,来不及的时候自己也会亲自上阵打扫干净,毕竟不能影响到正常的交通秩序。

  “其实最辛苦的是老厉这些人,尤其是春节期间,在街头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多,有时候他们都要连夜工作,对于她这个年纪来说的确很吃力。”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秦艳美对婆婆的关心,她还一再叮嘱婆婆要注意身体,要注意安全。

  而厉秀荣却坦言,儿媳妇这份工作也不容易干,每天不管要保证区域内卫生,还要调度管理着保洁员。简短的采访过后秦艳美又投身工作中,春节期间环卫工作繁重,她一刻也不敢松懈。

  “注意安全。”

  “你也是,晚上回家见。”

  在别人看来环卫工人是一个又苦、又脏、又累、收入又低的职业,但是秦艳美却跟着婆婆干起了这份“不起眼”的工作,还乐在其中,唯一的遗憾就是家里的事情就无暇周全。而在市环卫处像这样的搭档还有很多,“夫妻档” “父子兵” “姐妹团”……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全员上阵,坚守一线,保万家整洁。

  当记者提起春节家里的年货都置办好了吗?婆媳俩却摇摇头,春节环卫压力大,不论是保洁还是清运人员全都奋斗在一线,家里的事情根本没有时间顾及,而厉秀荣婆媳只是全市环卫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当万家灯火亮起的时候,他们还在路上工作着,路灯下,他们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

  据了解,今年市环卫处将有1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作者像厉秀荣婆媳一样坚守岗位,春节期间每天平均为城市消化1600余吨垃圾,是平常的2-3倍工作量,所有的环卫工人平均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而他们没有任何怨言,有的只是身为环卫工作者的一份责任。环卫工作是城市环境的保障者,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风里雨里节日里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始终都要坚守一线。当阖家团圆时,当人们推杯换盏时,当人们准备守岁时,他们还在大街小巷清扫鞭炮皮……很多时候出门的时候是今年,归来的时候却是明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