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42】不见硝烟的战场 患者健康我们来守护

2018-02-18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丰恺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42】

  不见硝烟的战场 患者健康我们来守护

  时间:2月14日

  地点:烟台市莱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记者:田丰恺

  护士,有着属于她们的荣耀和辛苦,她们是无翼的天使,用生命筑成抵御死神的堤坝。原本是平凡的人,却因为这项工作而被赋予了不平凡,护士这个职业的背后,有着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提到重症监护室,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有些神秘的地方,大多数人对于它的认识可能仅限于电视剧中展现的那样,匆忙的脚步,紧张的气氛,医护人员忙忙碌碌的救治病人。同样,记者最初确定要拍重症监护室时,内心既满是好奇,也充斥着几分忐忑。

  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莱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在洗手消毒并穿戴好防护服、口罩等防护措施后,“全副武装”的跟随本次的采访对象,莱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吕春玲一起,走进了这个神秘的地方。

  

  莱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吕春玲

  

  临近年关,莱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依然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各种监护仪器滴滴作响,持续监护着患者的病情,医护人员各司其职,有序的开展工作,唯有治疗室玻璃上张贴的大红福字,悄然告知人们春节的到来。

  耐心细心 护理工作体现以人为本

  

  吕春玲正在询问患者病情

  

  吕春玲正在与同事一起为患者排痰

  “大叔,您现在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吕春玲一边询问患者的情况,一边监看床边仪器上的各项信息,在重症监护室,吕春玲和她的护理团队每天都会为每位患者进行基础护理,“每天都会为患者擦拭身体,喂饭,每两小时都要为患者翻身,定时拍背吸痰,预防呼吸道感染。并且我们还为患者每周进行一次洗发、剃胡须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在重症病房,病人基本都存在行动不便的情况,帮病人想翻个身都是很费劲的,团队中女护士居多,每次翻身都是两个人一起配合,即使这样,也经常会累的满头是汗。”吕春玲说。

  

  吕春玲正在查看监护仪器数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重症监护室实行的是24小时无家属陪护制度,护理团队每天三班倒,共同完成每位患者的治疗、护理、病情观察、心理支持、沟通以及照料工作。同时针对有些不能讲话的病人,团队也自创了用小白板与病人沟通的新方法。“ICU的工作很苦、很累、很繁琐,重症监护室收治的大部分都是重病患者,突发情况发生的概率比其他科室要高很多,抢救工作多,工作压力也很大。”吕春玲说,但是想想患者家属焦急的心情,我们这点苦、这点累根本算不上什么,内心的责任感促使我们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护理工作当中去。

  充分准备 确保春节期间工作有序开展

  

  吕春玲与同事共同查验药品

  

  查验监护仪器是否工作正常

  

  查验合格的仪器被挂上带有“完好”字样的标志牌

  查房结束后,吕春玲开始进行当天的护理质控工作,查验当天所用的药品是否准确,以及监护室内的各种仪器是否正常,最终确认无误后签字确认。吕春玲告诉记者,药品确认容不得一点差错,必须得仔细确认,每一个小纰漏造成的后果都是不可估量的。“现在正赶着年关,春节期间的工作更不能松懈,仪器、药品更要仔细检查,这样,春节期间即使出现突发情况,也能及时应对。”

  舍小家为大家 全年无休保驾患者健康

  

  监护室内,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春节,原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是吕春玲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多年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吕春玲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每到大年初一,她都会守护在患者身边,“我们已经习惯了,大家都很辛苦,以前是大年三十晚上7点多接班,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交班,出了病房门都快9点多了,现在改成三班轮值,工作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采访结束,监护室内的医护人员依然在不停的忙碌

  结束了拍摄工作,走出病房,虽只有一墙相隔,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在记者看来,她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一群平凡的人,每天要面对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而重症监护病房,则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她们用自己的青春一次次点燃患者的生命之光,她们日复一日重复着护理、救治工作,践行着白衣天使的使命,传承着南丁格尔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