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45】唱响好生活 烟台"女神"合唱团歌声迎新春

2018-02-18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国栋 孙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45】

  唱响好生活 烟台“女神”合唱团歌声迎新春

  时间:2月13日

  地点:烟台市牟平区快活岭社区

  记者:孙国栋 孙毅

  

  合唱团成员们排练歌曲

  

  京剧爱好者演唱《梨花颂》

  在烟台市牟平区快活岭社区,有个众所周知的“女神合唱团”。这个由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阿姨们组成的合唱团,不仅丰富带动了社区人们的业余生活,也用自己的热情唱出正能量,唱响好生活。

  2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女神合唱团”位于快活岭公园的排练地时,阿姨们正在排练一首《小白杨》。没有伴奏,没有鲜亮的演出服,阿姨们仍唱得自得其乐。

  据了解,这个合唱团全名为“经典歌曲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由退休教师李福菊发起的。合唱团成立两年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4、5人发展到如今的30余人。

  团员们大都是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但都同样热爱音乐。团员中,年龄最小的焦英华49岁,最大的汤敬爱已经76岁。因为以女性为主,时间长了,合唱团得了个外号“女神”合唱团。

  据李福菊介绍,团员们除了每周六,其余时间都会在上午到快活岭公园聚会唱歌。

  “退休了大家唱唱歌,歌唱好生活、新时代,心情好!”合唱团成员王佩红告诉记者。

  说起合唱团的名字,李福菊告诉记者,最初成立时,参与的团员都热爱红色歌曲,因此起名为“经典歌曲俱乐部”。随着参与人员的增多,大家越来越感受到红色歌曲的魅力,因此,目前合唱团歌曲大多以爱党爱国、弘扬主旋律的歌曲为主。

  尽管平均年龄超过50岁,但合唱团的“女神”们选择的歌曲并不单一老套。“女神”们爱唱《东方红》,也唱网络新歌;唱民歌,也唱戏曲。表演形式也丰富多彩,合唱、独唱、舞蹈都有,且不断推陈出新。

  在活动室的墙上,记者发现贴满了手写的歌词。据了解,这是李福菊的老伴利用空闲时间抄录而成的,还配上了水墨画。合唱团成员丛培玲告诉记者,合唱团丰富了大家的退休生活,成员们也把合唱团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特别有归属感。

  

  合唱团的手抄版歌词

  

  “女神”们为美好生活点赞

  尽管是业余组织,但阿姨们并不单纯抱着娱乐的心态。为唱好歌,有时候,合唱团还会请来专业老师指导,一起排练歌曲、研究唱法、学习新歌曲。成员之间也会互帮互教,共同提升音乐水平。

  除了日常合唱,成员们也经常参加比赛。60多岁的成员韩积华爱唱京剧,曾多次参与相关比赛,并取得不错的名次。对于比赛,阿姨们也是秉持着多学多练的态度。李福菊告诉记者,比赛名次并不重要,但通过参与,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让合唱团越来越专业。

  合唱团被冠名“女神”,不仅是因为成员们的高颜值,更因为他们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对公益活动的热心付出。

  据了解,合唱团成立以来,多次进社区、进农村,组织义务演出。今年以来,合唱团还参加了劳动节、重阳节的走访慰问。合唱团的演出都是义务演出,演出经费完全由合唱团成员自愿捐献,服装、音响、道具都是自费购买。

  “通过唱歌,我们收获了快乐,提升了身心健康。我们也要把这份快乐传递下去,传递正能量,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出一份力。”李福菊表示。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女神”合唱团也要走进社区,以嘹亮的歌声唱出动听的和谐社区之声,为居民们献上一份新春的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