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53】创意花饽饽 带你领略不一样的胶东年味

2018-02-19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53】

  创意花饽饽 带你领略不一样的胶东年味 

  时间:2月11日 

  地点:烟台栖霞 

  记者 蔡云飞 

  

  于志娜在花饽饽上创新制作了玫瑰花和仙鹤

   

  生动有趣的花饽饽

   

  于志娜端详刚制作好的花饽饽

  “二十八,把面发!”2018狗年春节近在眼前,对胶东农家来说,蒸饽饽,算是年关一件大事。好看又好吃的枣饽饽、寓意财旺福旺的葫芦、祈福粮食丰收的“圣虫”,每一个花饽饽都预示老百姓对阖家团圆、日子兴旺、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望。2009年,胶东花饽饽习俗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于志娜制作的花饽饽颇具创意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不少农家百姓从平房搬进了小楼,胶东那特有的热腾腾的土炕和大锅也不再常见。渐渐地,不少百姓每逢传统节日或结婚祝寿的大喜日子,不再自己制作,而是会选择购买颜色多彩、样式精美的花饽饽。在山东栖霞的很多喜庆场合,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你家这饽饽,是栖霞小媳妇做的吧?”

   

  于志娜制作的花饽饽配色鲜艳

  栖霞小媳妇,说的就是于志娜。于志娜今年47岁,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儿女双全。她做的饽饽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耳目一新”。譬如,传统饽饽上的小金鱼,都是用模子拓出来的,正反都是平面,且千篇一律;而于志娜做的小金鱼,是用手一点一点捏出来的,鱼身红黄渐变,立体的尾巴交错着,似在水中游动,活灵活现,煞是好看。

   

  鱼儿似在荷田游

  “其实我没有美术功底,2015年我亲侄子结婚,我试着给他做了几个花饽饽,去的客人都说真好看,想跟我订。”自从于志娜的饽饽生意开张后,不仅栖霞百姓争相订购,更有来自北京、上海、新疆、台湾等地顾客慕名而来。这些顾客,都瞅中了于志娜饽饽的“创意”和“生动逼真”。

   

  于志娜制作的饽饽花朵颇为逼真

  传统的花饽饽配花一般都是牡丹、荷花、菊花、梅花,这四种花对应着春、夏、秋、冬四季,很少有创新。“有一天我路过花店,看到包装好的那一捧一捧的玫瑰花,我就想,为什么不能把玫瑰花做到饽饽上呢?”从未学过绘画的于志娜,做好花饽饽的秘诀就是观察。为了让花更逼真,她把家里的仿真花一片一片拆开,仔细观察花瓣的排列方式,观察花蕊的形态。

   

  于志娜制作的花朵等待安装在饽饽上

  现场,于志娜向记者展示花瓣的制作过程。只见她揪下一块面捏好花瓣形状,再用特殊工具“丸棒”一点一点在边缘滚动,这样做是为了把花瓣边缘滚薄,甚至滚出小裂痕,使花瓣更如真花一般。而花蕊,按照花朵类型的不同,有的用面制作,有的是用棉线,沾取浇水和红色、黄色的面制作而成,一朵花需要近十根细小的棉线和多至三四十片花瓣。

   

  于志娜用“丸棒”滚压花瓣 

   

  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花呼之欲出

  于志娜将已完成的月季花、玫瑰花、牡丹花等饽饽配花摆在一起,再把刚捏好的孔雀和蝴蝶放上去点缀,姹紫嫣红的花朵颜色渐变得刚刚好,分外喜人;娇艳欲滴的花朵搭配活灵活现的孔雀、蝴蝶,整个画面显得生机勃勃。

   

  花朵鲜嫩欲滴

  于志娜的饽饽不仅受老一辈人喜爱,年轻人结婚专程跑来订购的也不少,亲眼一看于志娜做的饽饽,你就知道这项老传统面艺为何会吸引年轻人的青睐。“现在很多年轻人结婚都穿媳妇婚纱嘛,我就把象征白头到老的一对白天鹅做到了饽饽上,下面点缀锦鲤、荷花、玫瑰花,年轻人看着新鲜,自然喜欢。”于志娜如是说。

   

  锦鲤与白天鹅颇受年轻人喜爱

  生在栖霞,长在栖霞的于志娜,还把栖霞特产苹果以及苹果树、苹果花一同融入到她的饽饽作品中。在第十六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上,于志娜耗时20天做出一棵苹果树面塑。在开满苹果花、结满果实的苹果树下仙鹤在低头捉鱼,一群小鸡围绕在鸡妈妈的身旁张着嘴似在叽叽喳喳叫,一派栖霞农家热闹和谐的景象呼之欲出。

   

  于志娜苹果树作品

   

  于志娜苹果花作品

  2016年,于志娜成为栖霞市花饽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参加了山东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面塑技艺”培训班,毕业作品被该院收藏。同年8月,于志娜注册了公司,之后又注册了“胶东小媳妇”的商标,算是真正走上了创业之路。

   

  于志娜在制作孔雀面塑

   

  于志娜面塑作品中孔雀颇为抢眼

   

  于志娜制作的花饽饽煞是好看

   

  花饽饽有了生机与活力

   

  于志娜与大众网记者合影

  从工厂下岗职员,到独立注册公司,于志娜坦言,自己制作的饽饽已经有了众多“小迷妹”,饽饽之路在她(他)们的推动下一发不可收拾,自己也充满了干劲。她说:“一过完年我就要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再收几个学员,做出更多让年轻人也喜欢的花饽饽,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多人喜爱和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T]Q{K9WV6UCD9(JNBN}6B9D.png

    美国纽约今年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新年俗”层出不穷。所谓“新年俗”,是与纽约唐人街等地的新春花车游行、舞龙舞狮表演、美食庙会等传统年俗相对而言的。[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2017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当前,通过资源整合,各类房源的筹集量逐步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稳定上升。住房租赁总量不平衡、结构不合理、制度不完善,尤其在租金收入低、租金回报率低、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的解决上还有较大困难。[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timg.jpg

    题:【春节十景】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反向过年”躲过的不只是走亲戚,更多还是避免了春运返乡大潮的舟车劳顿。”  即便事先说好,可到了该抢票的日子,陈雨老公还会侥幸的问一句要不要订回自己老家的火车票。[详细]

    02-18 14-02中国新闻网
  • 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夫妻7天走遍北上广深

    高铁出行常态化令“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得以实现90后“广漂”。年初二,小刘和她的先生正坐在从北京南发往上海虹桥的高铁上,百无聊赖地看着北国冬日略显凋敝的风光。[详细]

    02-18 14-02羊城晚报
  • 日本:猴子在地狱谷温泉表演“跳水” 泡澡嬉戏两不误

    日本长野县地狱谷,活泼的猴子在温泉中跳进跳出,嬉戏休息。地狱谷野猿公苑地处长野县的志贺高原,由于这里的喷泉不断地从地壳里喷射出蒸汽,故被称为“地狱谷”。[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美国防部拟变通“大阅兵” 考虑向私人筹资

    美国国防部多名官员“吐槽”,名曰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大阅兵”构想表达忧虑,实则推介多个“变通”方案,以期减轻财政、军队和市政负担。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14日说,依照初步估算,阅兵式费用在1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实际耗费一定程度...[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