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54】鼻尖上的守卫 揭秘检疫犬的狗年春节

2018-02-19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54】

  鼻尖上的守卫 揭秘检疫犬的狗年春节 

  时间:2月12日 

  地点:烟台蓬莱国际机场 

  记者:吴磊 杨瑞远 

  

  检疫犬浪浪

  

  刘晓冬与浪浪

  

  入境大厅立起“检疫犬在工作”牌子

  现代人常自嘲说自己是“加班狗”,那你知道戊戌狗年,检疫犬们的春节是怎么过的吗?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在这里见到了可爱的检疫犬浪浪,原来,它的春节不放假休息,也要在加班中度过。 

  浪浪今年四岁,是一只雌性史宾格犬,它从1岁开始服役,在日常工作中,浪浪需要帮助检验检疫人员查验出入境旅客行李携带物中夹带的禁止入境物品了,浪浪嗅觉灵敏,反应机警,亲和力高,用它独特的才能保卫者国门安全。

  凭借灵敏的嗅觉和稳定的表现,浪浪已经成为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旅检科的“顶梁柱”了。在它“同事”的眼中,浪浪是一只优秀的工作犬,更是靠得住的工作伙伴。

  

  刘晓冬在训练场模拟执勤现场 训导浪浪查验目标气味

  

  浪浪查到行李中有目标气味 刘晓冬开箱强化浪浪记忆

  

  浪浪训练完成后 刘晓冬与它玩球作为奖励

  刘晓冬是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旅检科的查验员,他训导浪浪已经三年了,是和浪浪最亲近的人。“浪浪是史宾格,这种犬非常喜欢玩喜欢闹,所以当它查验到目标气味时,我就会奖励它玩球,浪浪就会很兴奋。”刘晓冬说。

  上午,刘晓冬都会在检疫犬训练场一次次地训导浪浪,模拟执勤现场的查验工作,提高它的正确率并保持兴奋度。训练结束后刘晓冬准备给浪浪洗个澡,“它太皮了,冬天爱踩水踩雪,我得给它洗个澡,要不然去执勤现场有的旅客会排斥它的。”刘晓冬说,有时候旅客会因为喜爱浪浪而挑逗它影响工作,还有旅客会因浪浪查验出行李中的禁止入境物而恼怒,甚至还有人用脚踹浪浪。所以在检疫犬工作时,刘晓冬同事就会将“检疫犬在工作,谢谢合作”的牌子立起来。

  每天中午12点半,韩国仁川至烟台的航班抵达蓬莱国际机场时,就是浪浪开始工作的时候。刘晓冬总是牵着浪浪穿梭在入境旅客的行李当中,口中喊着“嗅嗅,嗅嗅!”身着绿色“工作服”的浪浪也乖巧地用它黑色的小鼻子嗅着旅客的行李,当它发现旅客箱子中有可疑的气味时就会迅速趴下,摇着尾巴抬头望想刘晓冬,等待刘晓冬的检验和奖赏,浪浪与刘晓冬已经非常默契了。

  

  刘晓冬带浪浪抵达入境大厅开始查验旅客行李

  

  浪浪查验到旅客行李中疑似有禁止入境物品 便趴在行李旁边

  

  执勤任务完成后 刘晓冬与浪浪玩球作为奖励

  浪浪在一位女旅客的箱子旁边趴下了,刘晓冬上前询问:“您好,请问您的箱子里有没有动植物制品?”旅客说没有,刘晓冬请旅客开箱查验,原来浪浪发现的时旅客行李箱中的中药味香皂。

  “这个箱子之前还盛过大料,可能味比较大吧。”被查验旅客没有因为开包而不耐烦,反而一直夸奖浪浪“真乖”,刘晓冬脸上也露出了“父亲般的微笑”,在刘晓冬眼里,浪浪是他的工作伙伴,更像是他的孩子。

  当记者问及浪浪查验出中药味香皂是否算错查验失误时,刘晓冬说:“这当然不能算错,现场环境非常复杂,气味很多很杂,这项工作的难度是很大的。浪浪嗅觉非常灵敏,我也很信任它。”当天,浪浪查验出了4个可疑箱子。

  

  刘晓冬耐心给浪浪洗澡

  

  浪浪的“工作服”

  

  烟台检验检疫系统共有5只检疫犬

  在浪浪完成一个航班的查验工作后,刘晓冬拍拍它的头说:“干得不错!”防止境外有害生物传入、保卫国内生物安全是刘晓冬和浪浪的责任,他们身后空空的行李传送带,就是最好的成绩单。刘晓冬解开了浪浪的牵引绳与它玩了一会儿球,这是对浪浪的奖励。而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刘晓冬还要带浪浪回到狗舍,给它们清理狗舍、制作晚饭、消毒喂药等等,刘晓冬也变身一名合格的“铲屎官”。

  检疫犬鼻尖上的责任很重,它们主要应用于国际机场、车站、陆路口岸以及国际邮件中心等行李、邮件的查验,在烟台检验检疫系统中有比格、史宾格、拉布拉多三种犬种,一共5只检疫犬。

  2017年,烟台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旅检科共截获禁止携带入境物品659批次,其中检疫犬截获191批次,浪浪可谓“功不可没”。而这个狗年春节假期,浪浪和它的小伙伴们还要坚守在岗位上。

  

  检疫犬浪浪

  

  刘晓冬与浪浪玩耍 空空的行李传送带是他们优秀的成绩单

  延伸阅读:禁止携带、邮寄进行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三) 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四)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五)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六)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七)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八)新鲜水果、蔬菜。

  (九)烟叶(不含烟丝)。

  (十)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机栽培介质。

  三、其他类

  (十二)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十三)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四)土壤

  (十五)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注:1、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

  2、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一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T]Q{K9WV6UCD9(JNBN}6B9D.png

    美国纽约今年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新年俗”层出不穷。所谓“新年俗”,是与纽约唐人街等地的新春花车游行、舞龙舞狮表演、美食庙会等传统年俗相对而言的。[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2017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当前,通过资源整合,各类房源的筹集量逐步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稳定上升。住房租赁总量不平衡、结构不合理、制度不完善,尤其在租金收入低、租金回报率低、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的解决上还有较大困难。[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timg.jpg

    题:【春节十景】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反向过年”躲过的不只是走亲戚,更多还是避免了春运返乡大潮的舟车劳顿。”  即便事先说好,可到了该抢票的日子,陈雨老公还会侥幸的问一句要不要订回自己老家的火车票。[详细]

    02-18 14-02中国新闻网
  • 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夫妻7天走遍北上广深

    高铁出行常态化令“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得以实现90后“广漂”。年初二,小刘和她的先生正坐在从北京南发往上海虹桥的高铁上,百无聊赖地看着北国冬日略显凋敝的风光。[详细]

    02-18 14-02羊城晚报
  • 日本:猴子在地狱谷温泉表演“跳水” 泡澡嬉戏两不误

    日本长野县地狱谷,活泼的猴子在温泉中跳进跳出,嬉戏休息。地狱谷野猿公苑地处长野县的志贺高原,由于这里的喷泉不断地从地壳里喷射出蒸汽,故被称为“地狱谷”。[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美国防部拟变通“大阅兵” 考虑向私人筹资

    美国国防部多名官员“吐槽”,名曰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大阅兵”构想表达忧虑,实则推介多个“变通”方案,以期减轻财政、军队和市政负担。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14日说,依照初步估算,阅兵式费用在1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实际耗费一定程度...[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