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55】高速路畅通背后的“守护者”

2018-02-19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55】

  高速路畅通背后的“守护者” 

  时间:2月8日 

  地点:烟台芝罘养护应急救援分中心 

  记者 苑菲菲 

  

  芝罘区养护应急救援分中心工作人员夜间清雪

  

  芝罘区养护应急救援分中心工作人员夜间清雪

  

  清雪防滑过程中,孙甲谋检修推雪铲线路故障

  从2017年11月17日,烟台下了入冬来的第一场雪至今,芝罘区养护应急救援分中心的孙甲谋,就没再休过一天班。中心负责G18荣乌高速主线道路养护、清障工作,所辖主线里程41.555公里,匝道里程14.459公里,还有大大小小98座桥梁。

  而整个烟台需要养护的高速路有636公里,春节期间高速虽然免费,但畅通保障的背后,是孙甲谋们连续一周回不了家、连续工作十几、几十个小时的艰辛守护。

  连续清雪19小时 困了就抓把雪搓脸 

  8日上午10点多,芝罘养护应急救援分中心,养护巡查大队的孙甲谋刚结束了从凌晨3点开始的清雪工作,趁着外面还是艳阳高照,准备休息一会。7日的一场大雪,让中心的工作人员,只睡了3个小时的觉。“傍晚去撒了一次融雪盐,防止晚上道路结冰,晚上高速上有几起事故,大家忙到10点20左右才回来,然后睡觉,3点多起床抓紧时间清雪。”中心副主任崔吉运翻开办公桌上的一个小本本,上面记录着2017年入冬以来的下雪天,在这些天气里,大家几乎都是这样的作息时间。

  “2017年11月17日,入冬第一场雪,到现在,有33个下雪天,也怪了,几乎每个礼拜六、礼拜天都在下雪,入冬来就没休过一天班。”崔吉运说,冬天最让他们头疼的就属雪天,全单位的人都习惯了以雪为令,全员上岗,在单位连续待一个周回不了家是常态。1月21日那场断断续续下到1月29日的雪,让孙甲谋连续工作过19个小时,还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连续在岗48个小时。

  “有时候凌晨上高速路清雪,到晚上才能回来吃上一顿饭,来得及就在车上备个泡面或者八宝粥。”孙甲谋搓了一把脸让自己稍微清醒点继续说,工作中最大的问题不是饿肚子而是困,“我从2002年干养护这个活,到现在16年了,不能睡觉太难受了,但是又得保证安全,所以大家几乎都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就是看到雪就兴奋,就立刻调动起自己的那种状态,车上备着红牛这种提神饮料的时候就喝上一罐,要是恰好没了,就从前挡风玻璃上抓把雪在脸上搓一搓,管用。”对讲机里,中心的值班人员经常会和开推雪车的他们聊天讲笑话,让大家提神。有机会孙甲谋就抓紧时间睡上几个小时,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被喊起来。

  越放假越忙 每天保洁巡查不停歇 

  非雪天时间,他们也没法清闲。中心的日常工作还有保洁、巡查、清障等,尤其是保洁,这高速路1天不扫第二天就脏得没法看了。养护工每天得拎着编织袋捡垃圾,泡沫、零食袋、饮料瓶、垃圾袋等在绿化带和高速路上很常见,有时候50米的绿化带就得捡上1个小时,车上要是有人扔垃圾,养护工们看到了,还得跑到高速路上去捡,不然可能会妨碍行车。G18荣乌高速共管养桥梁98座,涵洞108道,S7402全线共管养桥梁32座,涵洞26道,这些地方出问题就容易出大事,工作人员每天都得巡查一遍,不管刮风下雨,绳子往桥梁上一系栓在腰上,就要下桥去看病害(路面桥梁等问题的专用术语)。

  

  芝罘区养护应急救援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清雪

  

  记者采访中

  还有清障工作,同样是一年到头忙个不停,节假日高速路一免费就更忙了。据介绍,很多新手司机或者是没跑过高速的司机,因为高速路免费走,又控制不好车速,就容易出事故。清障人员有时候棉衣棉鞋出门,回来的时候都冻透了,要是风雪天,身上能结一层冰,衣服脱下来都能自己站住。

  据了解,目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以下简称齐鲁交通)负责烟台全市的高速路公路,有G18荣乌高速、G15沈海高速、S24威青高速3条主线,还有刚开通的蓬栖高速及其他匝道,共约636公里,清雪的时候都是来回两条路清扫,也就是要清除1200多公里高速上的雪,工作量很大。

  下雪等于烧钱 最大的心愿是平安和不下雪 

  工作量大,投入也多。据统计,从2018年1月1日以来,齐鲁交通投入自有设备50多台套、外部设备160多台套、人工180多人次、安排台班820个、资金180多万用于清雪。也就是说,下雪就等于烧钱。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帐,每下一次雪,清雪资金就需要20多万。元旦至今,烟台高速用了3300多吨融雪剂、1200余立方米的防滑沙,而一辆后八轮斯泰满车装载就20吨,全市高速路用掉的融雪剂能把165辆斯泰尔装满。 

  距离新年越来越近,高速免费时间也越来越近,为了保障道路通畅无阻,高速系统一直坚持全年365天24小时有人值班。而被成为烟台名片的福山收费站将全员分成了3个中队每个中队负责24小时,春节期间满员上岗,“平日收费站的车流辆3万左右,节假日能达到每天6到8万辆,要比平时更忙。”福山收费站站长王延蓬说,好多员工已经几年、十几年没在家过过除夕了,在单位的也没法凑一块吃顿饺子,节假日要分6到8班倒班吃饭。

  说到过年最大的心愿,养护人员希望是别下雪,崔吉运笑着说,过年一下雪,好不容易休班的同志也得抓紧时间赶来帮忙。另外就是,平安,希望每个人旅途都平平安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T]Q{K9WV6UCD9(JNBN}6B9D.png

    美国纽约今年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新年俗”层出不穷。所谓“新年俗”,是与纽约唐人街等地的新春花车游行、舞龙舞狮表演、美食庙会等传统年俗相对而言的。[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2017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当前,通过资源整合,各类房源的筹集量逐步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稳定上升。住房租赁总量不平衡、结构不合理、制度不完善,尤其在租金收入低、租金回报率低、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的解决上还有较大困难。[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timg.jpg

    题:【春节十景】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反向过年”躲过的不只是走亲戚,更多还是避免了春运返乡大潮的舟车劳顿。”  即便事先说好,可到了该抢票的日子,陈雨老公还会侥幸的问一句要不要订回自己老家的火车票。[详细]

    02-18 14-02中国新闻网
  • 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夫妻7天走遍北上广深

    高铁出行常态化令“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得以实现90后“广漂”。年初二,小刘和她的先生正坐在从北京南发往上海虹桥的高铁上,百无聊赖地看着北国冬日略显凋敝的风光。[详细]

    02-18 14-02羊城晚报
  • 欢度假期

    2月18日,市民在位于郑州的河南博物院参观。当日是大年初三,全国各地的群众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欢度春节假期。[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拥抱变化日子美(新春走基层·拉家常 说变化)

    “十年前,我们老一辈还打电话拜年,现在啊,连短信都不用发了。河南禹州市崔松伟“只要用心,新工艺也出精品”本报记者。[详细]

    02-19 10-02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