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60】相声演员孙小林:十二年公益演出千余场,用好互联网传播相声正能量

2018-02-19 1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浩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60】

  相声演员孙小林:十二年公益演出千余场,用好互联网传播相声正能量

  时间:2月18日

  地点:济南市天桥区天桥东街

  大众网记者 冯浩

  专访人物:孙小林,男,相声名家,国家一级演员。1954年生于济南,是已故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孙少林之子,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晨光茶社第二代传人及负责人。济南市曲艺团退休演员。孙小林先生先后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济南市优秀泉城义工,济南市十佳文艺工作者,济南市档案局为孙小林建立著名人物档案。孙小林自幼成长在曲艺世家,跟随父亲晨光茶社创始人相声大师孙少林、母亲著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刘艳霞学习曲艺艺术,1983年又拜在著名相声大师张永熙门下得其真传,技艺更加精进。孙小林的表演俊俏、潇洒,于朴实自然之中彰显睿智和幽默。他的基本功扎实,“说学逗唱”兼捧逗双全,是全能型相声演员。尤善长“贯口”和“柳活”。出版发行《孙小林相声文集》《孙少林与晨光茶社》等作品。孙小林不但善于表演更善于创作,是一位与时俱进的创新型演员,他创作并表演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及省市曲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是一位优秀的“创作、表演型相声名家”。

  大年初三,记者来到了著名相声演员孙小林先生的家中,对他进行专访。孙小林先生致力于相声演出和创作四十余载。晨光茶社为观众进行公益演出千余场次。记者在同孙先生交流同时,深深的被他对相声事业的痴迷,以及无私奉献的公益之心所打动。

  

  孙小林先生展示作品书籍

  晨光茶社二次复兴 十二年公益演出千余场次

  说起孙小林先生和相声,自然离不开一个话题和重要地点“晨光茶社”,2006年,时隔四十年“晨光茶社”第二次开业,一直以每周两场的频率进行公益免费演出。这在全国相声演出是开了先河。只要你到晨光茶社,你就会听到纯正、幽默、诙谐的相声,而且是免费的。习总书记曾提出:新时代,新文艺工作者,要有奉献精神,要有传承意识。所以,晨光茶社一直进行着公益演出。通过晨光茶社这个平台,造就一批文艺骨干。一些相声爱好者,甚至是大学生,他们经过学习和磨练,也登上了晨光茶社的舞台,展示自我,成就了个人价值。如今,晨光茶社已经累计公益演出千余场次。

  

  孙小林先生在晨光茶社前

  互联网是公平开放的平台 相声演员要用它多传播正能量

  孙小林先生从2014年开始与网络结缘。通过网络发布相声作品。第一个推出系列作品是《孙少林晨光故事》。在2016年,因大观园重新装修,晨光茶社只能暂停演出。用孙小林先生的话来说:“茶社停,但是相声不能停。”所以从2016年开始,孙小林先生就制定了网络平台相声推广发布计划。分别为早上:孙小林相声小段;中午:晨光茶社书场;下午:经典相声回顾。孙小林先生每天坚持在各大视频网站推出,吸引了大量相声爱好者,他们每天准时等待孙小林先生更新并收听相声。正所谓,实力是靠作品拼出来的,孙小林先生上传的相声作品的不管从点击率还是粉丝数每天都是成倍增长。他说:“网络是很公平开放的平台,目前国家管理的非常好。只有弘扬正能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才适合上传。作为一名相声演员,我认为网络是可以抓得住,用的牢的好平台。需要我们相声演员多多创造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但是前提,一定是有正能量的好作品。

  

  孙小林先生赠予记者作品集光盘

  网络公益化是趋势 将相声公益化进行到底

  孙小林先生说,通过我的分析研究,我认为网络优质内容公益化,也是未来一个趋势。虽然现在很多行业都在追求利益最大化。但是我依然坚持着用一颗公益的心说相声,把我所创作的内容,无偿的通过网络奉献给热爱相声,喜欢听相声的网友朋友们。虽然我知道,现在很多相声名家早就成立了公司,开始了商业运作。但我依然不为所动,作为一名纯粹搞创作的相声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吃饱喝足,不争不抢,身体好好的,用“玩”的心态来专心搞创作,用一颗纯粹的心为老百姓服务。或许我的同行有的早已身价不菲,住豪宅,开豪车。但统统与我无关。说到这里,孙小林先生开了个玩笑,“就算是马云和我换,我也不换,再说人家肯定也不会和我换!”

  

  孙小林先生和徒弟们合影(资料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创作也是奋斗出来的

  现在是网络的时代,作为相声演员,同样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孙小林先生表示,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依然要为社会做出一点奉献。而我所能奉献的,只有创作一些幽默的段子,说说人情是非,歌颂一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老百姓生活的变化,以及我们这个社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习总书记说过一句话我非常的认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我看来,结合自身的经历,可以理解成“创作也是奋斗出来的”。因为习总书记这句话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奋斗。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我作为相声演员,通过努力奋斗说好相声,同样实现我的个人价值。虽然现在老了,但是我多动脑筋,搞搞创作,可以对我身体有好处。还能为大家带去欢乐,何乐而不为呢?

  相声永远不会灭亡,而且永不落伍

  关于现在相声不如以前火爆,受众群体越来越少的现状,甚至有人说,相声迟早会消亡的。针对这些言论,孙小林先生说:“相声永远灭亡不了,而且永不落伍。如果真有灭亡那一天,那也一定是地球灭亡那天!”,“因为那时便没有人类,就不需要欢笑了。” 孙小林先生继续表示:“相声创作必须格调高雅,服务大众,对促进社会进步有利的才能落笔;其次,相声的魅力就在于语言的魅力,必须对语言的运用有自己独到之处。所以,只要与时俱进,相声永远不会落伍。临近采访结束,孙小林先生将其《孙小林先生原创相声集》光盘做为礼物赠与记者,并委托记者向广大大众网网友拜年。孙小林先生动情的表示:“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为相声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广大的相声爱好者创作作品。这也是我的父母、师父对我的期待和要求。用相声传承正能量,我责无旁贷!”孙小林先生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了自己:“小林一生岁峥嵘,才疏学浅一学生,一世奋斗结硕果,一门心思说相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国电影势头正劲:票房再创新高 市场秩序更规范

    中国电影.jpg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平均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走进影院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不得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必须如实统计电影票房。[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
  •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软件遭吐槽: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抢票软件.jpg

    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机牟利,推出了加价抢票软件,这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认为其本质上是“倒票黄牛”。在互联网时代下,勿让网络技术被“黄牛”利用,成为获取经济利益的“加速包”。[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陕西:男孩用压岁钱给环卫工包红包 已坚持五年

    hongbao_副本.png

    [详细]

    02-27 15-02央视网
  • 交通违法扎堆销分没必要

    因为对新措施的误解,连续几天,北京各交通执法站门庭若市,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甚至排到了执法站大门之外。维护秩序的支队交警告诉记者,3月1日之前和之后,处理非本人名下非现场交通违法的政策并没有变化,只是多了一条途径而已,现在来排队,实在是没必要。[详细]

    02-28 16-02北京晚报
  • 赴柬埔寨国际游客逐年增多 大型餐厅缺乏已成难题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随着到柬埔寨沿海景区观光的游客人数逐年增长,柬埔寨旅行社协会主任呼吁国内外投资者,到柬埔寨投资大型餐厅,进而服务国际游客团。协会主席蔡秀琳表示,目前,柬埔寨白马和国公省尚没有国际标准餐厅和大型餐厅,以接待...[详细]

    02-28 16-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三大银行计划研发二维码支付系统

    日本三大银行计划研发二维码支付系统。日本三大银行三菱东京UFJ、三井住友和瑞穗近日宣布,将联合开发二维码支付系统,统一三家银行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共同推动无现金支付。[详细]

    02-28 16-02经济参考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