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64】电力工人 万家灯火背后的“守夜人”

2018-02-20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双双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64】

  电力工人 万家灯火背后的“守夜人”

  时间:2月16日

  地点:莱芜市莱城区

  记者:郑双双

  毛军是莱芜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的班长,他被称为“莱芜供电公司10千伏线路的第一人”,一根电线,一头连着用户,一头连着这位电力抢修人29年的风风雨雨。

  

  纪录片镜头中的毛军

  “不出意外,每年的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是我值班”

  初次采访毛军,总是要跟“电话”抢时间。

  “毛师傅,有个线路情况您给参谋一下?”

  “毛师傅,什么样的设备能在哪里找到?”

  “毛师傅…….”

  1989年参加电力工作的毛军,总是被人亲切地称为“毛师傅”,他所在的班组管辖着莱城区24条长达164.64千米的10KV配电线路,承担着131座公配、142台变压器的维护检修任务,担负着63台分段开关和48台环网开关的运行操作任务及3万多一户一表用户的报修服务任务。

  责任愈重,毛军对自己的要求愈高。他告诉记者:“不出意外,每年的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都是我值班,别人看春晚,我们盯电话,这种值班状态跟扛着机关枪随时奔赴战场差不多,一点都不敢松懈。”

  别人家的年夜饭只有一顿,毛军家却有两顿。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毛军的妻子和女儿会在三十晚上跟爷爷奶奶一块吃饭,等到初一中午毛军值班结束,一家三口才能在一块“补上”年夜饭。“20多年都是这样过年,早习惯了。我牺牲小家,为市民家里亮堂过大年做保障,也值得了。”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完善,近五年来,毛师傅的值班电话没响起来过,今年也没有例外,但他从来不敢有丝毫松懈。

  踏实地睡一个完整的好觉

  毛军的身上流传着这样的一个“笑话”:亲戚叫他去吃饭,找了半天找不到饭店在哪里,最后没辙了,他让朋友告诉自己最近的一个电线杆的名称和杆号,这才顺利找到了饭店。

  同事吕爱昌这样评价他:毛师傅是“一口准”,“他对辖区的线路和杆号了如指掌,平时工作那叫个任劳任怨,虽然是班长,但是在抢修过程中永远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

  2011年3月24日,莱芜供电公司开展10kV文化线更换分支箱的工作。早晨6:00,毛军带领抢修中心的全体成员到现场工作。虽已进入三月,但带着寒意的风吹在身上依然刺骨,站在路边裹着大衣还是会瑟瑟发抖。整个文化线一共更换十几个分支箱,一支工作到深夜,整条线路漆黑一片,只零星闪着几个手电的灯光。深夜23:00,工程进入合闸送电阶段,持续的高强度工作已让所有的队员们疲惫不堪,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毛军,即使在这种极度疲惫的状态下,毛军依然拿着手电筒一丝不苟的检查每一个分支箱,确认没有任何问题后才送电合闸。凌晨00:30,这支队伍已连续工作18个半小时,更换了十五个分支箱,整条线路全部恢复供电,这种工作效率让分支箱厂家的技术人员惊叹不已。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只要天气不好,毛军会自觉地呆在家里,保证紧急抢修的时候可以随叫随到。29年间,毛军参加抢修近2000次,多数都是在晚上。“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挺忐忑,今天晚上千万别有电话。”踏踏实实睡一个完整的觉,是毛军最大的愿望。

  你用电我用心,主动把服务延长一公里

  “走路大步流星,说话声如洪钟,干事风风火火。”这是大多数人对毛军的第一印象。但是在这粗糙的外表背后,却是一颗柔软温暖的心。2010年10月4日,配电运检班接到故障报修服务工单,反映兰馨园26#楼东一单元楼西户家中没电。抢修值班人员到现场检查后发现,停电是由于用户到户开关老化造成的,必须更换开关,由于属于客户产权,所以需要客户自己承担费用。然而当毛军看到报修的是位80多岁的老大爷时,他和队员想了各种办法帮助老大爷修复。安装开关后,为了确保老人用电安全,毛军安排队员对老人家里的开关、线路进行全面检查。

  “这样的事情,毛师傅干了太多了。”吕爱昌说。

  每次抢修结束后,毛师傅总会带着队员去附近老人家里,亲自给他们送上电,再检查一下其他的线路有没有问题,生怕老人不知道怎么操作,用不上电。

  后记:

  采访结束后,毛军又接到一个电话。 “毛师傅…….”

  “好的,这个线路你要这样弄……”

  万家灯火背后,总有人在默默坚守岗位,像毛军这样守护光明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向始终奋斗在一线的电力工人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