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63】莱芜护林员:行走林间与树为伴 只为守护7万亩林场安全

2018-02-20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63】

  莱芜护林员:行走林间与树为伴 只为守护7万亩林场安全  

  时间:2月18日

  地点:莱芜华山国家森林公园

  记者:亓秀宝

  

  丁酉鸡年刚过,戊戌狗年初至。正值万家灯火团圆之时,却有这样一个人群,他们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灭火机等工具,行进在葱郁的林间小道,做着防火宣传,进行着每天白天和夜间的山林巡查,他们舍弃了与家人的相聚,只为守护莱芜华山国家森林公园7万亩林场的安全,他们,便是林场护林员。

  18日,由莱芜市中心向西南方向行驶30余公里,到达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莱芜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就坐落在大王庄镇中心东北方向4公里处。作为山东省第五大、莱芜市最大的林场,华山林场占地7万余亩,就像莱芜北部、西北部、西部一道天然屏障,将济南、泰山、莱芜划分开。如此大面积的林场,防火压力巨大,尤其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5月,属于森林火灾高发期,这里的护林员压力就格外大。

  

  护林员们商量着下一个巡查的地点

  走进林场办公区域,记者想要了解一下护林员们每天的工作,门卫告诉记者护林员们都已经到各个区域巡查了,当记者问在什么地方能找到护林员的时候,门卫告诉记者:“这个不好说,这么大的林场,如果不是提前约好,想找个人可难了”。

  顺着林场办公区域向东南方向寻去,记者行走了大约2公里时,听到身后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转身、对准镜头、迅速按下快门,几秒钟的时间,一辆巡防车和三辆摩托车便驶出了记者的视野。崎岖的山路、葱郁的山林,记者以为无法再找到护林员们的身影。在林间小路走了半个多小时之后,仍未能看到护林员们的“藏身之处”,只得回到办公共区域找华山林场副场长孙其滨求助。

  

  瞭望哨值班员的日常伙食

  孙场长用对讲机询问了距离办公区域最近的护林员们所在的位置,随后取车带记者前去采访,“别看他们告诉了我位置,可真要找到他们,到了地方也得现找,他们这段时间的任务很艰巨,除了排查火患,还要清理林间一些杂草、枯树枝,要查看树木有无病患,在这里,每名护林员都是全能战士。”在行驶了大约15分钟之后,记者在孙场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处瞭望哨下,几名护林员正在林间巡查。

  护林员张明文告诉大众网记者,平时他们巡查以林间道路为主,但是到了冬季,他们必须要走进林间,查看有无附近村民在林场拉电线电野兔。“他们电兔子用的设备电压很高,很容易引起火灾,我们在搜查的时候也要防止被电到。一旦发现有人电兔子,如果劝说不止,我们还要联系森林公安进行处理,绝对不能让林场因为一些村民的不文明行为产生损失”。

  

  记者跟随几位护林员走在碎石和杂草混杂的树林中间,不时会听到碎石块滑落山下的声音,张明文告诉记者,冬季草干枯之后,草根对于土壤的附着力变得很小,踩在上面很不安全,所以要选择有树木可以随手抓到的地方走,以防滑倒发生危险。跟着护林员们回到林间硬化道路,记者已是满身尘土,小腿不住发抖,而护林员们还在商量着再去什么地方看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走一趟下来也是紧张得腿发抖,现在都已经习惯了”。

  和几位护林员短暂分别之后,大众网记者在孙场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一座山头的瞭望哨。49岁的王凤玲明年就要退休了,今年是退休前在临场最后一次春节值班,作为林场为数不多的女职工,她已经工作了20多年。“我们另外一名同事一到瞭望哨就要呆5天,24小时倒班瞭望周边有无火情发生。”在上下两层面积不足10平米的瞭望哨所,记者看到了她平时吃的炒萝卜丝、剩在电饭锅里的硬邦邦的馒头、每天反复攀爬十多次的“扶梯”以及瞭望林场最主要的工具望远镜。

  

  王凤玲每天爬着扶梯到平台观察火情

  爬上二楼的平台,手持望远镜的王凤玲神情立即变得严肃起来,任凭六、七级的大风把头发吹得凌乱不堪、双手冻得通红,王凤玲将身体靠在护栏上,目不转睛地看着视野中能看到的一切地方,哪里有烟、哪里有人活动,只要有可疑之处,便立即通过对讲机与最近的护林员通话,通知他们过去查看。通过王凤玲的望远镜,记者看到了200米之外的护林员们正在林间缓慢行走着,从一个山头向下慢慢移动。在平台呆了不到10分钟,身穿羽绒服带着帽子的记者已经明显感到浑身发冷,而王凤玲和她的同事们要每天吃住在瞭望哨,并随时与护林员沟通情况,虽然已是春节,但在他们的言语和表情之中完全感受不到过节的氛围,说的都是工作的事。

  张明文自2011年进入林场当了一名护林员,至今没能在家过一个春节。通过孙场长的介绍,大众网记者得知张明文母亲在几年前去世,父亲也常年患病干不了重活,妻子去年刚生完二胎没法出去工作,在家全职看孩子。说到春节守在林场不能与家人团聚,刚才还带着记者在林间巡查的张明文脸一下变得通红,这位31岁的护林员队长搓着双手有些不知所措。孙场长告诉记者,张明文是一名退伍军人,转业之后原本可以去做一名厨师,却选择了到林场做护林员这份待遇并不高的职业,“离家近是一个原因,但这么些过来,我习惯了林场的生活,对这份工作有了感情,既然选择了,就只能有所取舍,对家人的亏欠,只能在以后找机会再慢慢还了”。

  记者手记:

  2017年,莱芜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在莱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拍摄的宣传片中,绝大部分的场景取自莱芜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苍翠欲滴的树木、林间潺潺的溪流、林场上空自由翱翔的飞鸟,这些美不胜收的景致,离不开护林员们的默默奉献,他们应该有一枚属于自己的荣誉勋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