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65】发展先进技术 落实精准扶贫 让患者普享改革红利

2018-02-20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雨萌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65】

    发展先进技术 落实精准扶贫 让患者普享改革红利

  时间:2月15日

  地点:高唐县人民医院

  记者:王雨萌

  大年三十下午,对于普通人来说,正是热热闹闹地贴春联、包饺子、准备年夜饭的时候,而对于正在手足外科诊室值班的主治医师王晓宁来说,却并不那么轻松。当天,他刚刚为一名因车祸导致手部损伤严重伴腿部多发性骨折的病人做完手术。

  手足外科主治医师王晓宁在查看病人的恢复情况

  “手术挺成功,可以安心过年了。”交代好病患家属,他解释说,“春节期间,小城街上走亲访友的车辆多了起来,特别是饮酒和疲劳,极易造成意外事故;除此之外,每年春节都要接诊不少被烟花爆竹炸伤的病患,手足外科比平常还要紧张些。”从医以来,几乎每个春节都是在医院度过,多数时间都与手术台相伴。提到手术,他很兴奋,直言这两年医院在显微镜下行神经血管吻合术发展迅速,使患者的术后功能恢复更加理想。“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提高了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我们非常满足,医生是个特殊的职业,几乎没有节假日可以与家人共度。对我们来说,一台成功的手术就是最好的节礼了。”

  离开科室前,主治医师王晓宁给我展示了他的新年愿望:“过年能动嘴解决的事情,绝不要动手;能在家过年的,绝不要来我院手足外科!伤不起啊!”  

  除夕夜,急诊收费处的工作人员为患者办理挂号手续

  来到急诊收费处,已是晚上8点多。虽然是年三十晚上,但是前来挂号、买药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没办法,除夕一到,外面的门诊药店都关门歇业了,有什么小毛病也只能到医院来。”值班人员陈瑶熟练地打着单子。正说着,一位大爷走近窗口,用家乡话说着:“闺女!过年好啊!今年看病省了钱了,俺给你们服务都打优!”

  大爷走后,陈瑶打开电脑里的名单,解释说,2017年医院落实了精准扶贫政策,总共办理了16551张扶贫就诊卡。凭借扶贫就诊卡,在门诊享挂号费全免、核磁共振、CT等检查项目减免50%的优惠政策。同时,凭借扶贫卡住院治疗的患者,一律免除押金,实行先治疗后付费,在享受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医院再报销自付部分的10%。刚才的大爷,就是这次精准扶贫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

  春节前,医院又集中核算了17年扶贫就诊卡发放前来院就诊的贫困人员,集中返还相关费用,并派专职人员组成小分队亲自送钱到户。“工作量很大,办卡办得手都酸了。但能让贫困患者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这波操作,值!”陈瑶笑言。

  走至门诊楼出口,宣传栏里的海报引起了我的注意。护士站的小李介绍说:“这是医院正在规划的新址效果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75%,预计今年就可以搬迁了!”据了解,新院区占地210亩,设置床位1100张,建成以后还将配备更加先进的医疗设备,城乡群众的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将得到极大地改善。小李说:“搬新院区是我们新的一年里最盼望的事儿。届时,病患可以免受加床之苦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也会更好!”

  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了,这些坚守在岗位上的白衣天使,不但为我们的节日增添了保障,还为我们带来了好的讯息。医疗技术持续进步,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医疗环境逐步改善,精准扶贫的政策红利也惠及到了我的家乡小城。有理由相信,一个病有所医、全民共享的健康就医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T]Q{K9WV6UCD9(JNBN}6B9D.png

    美国纽约今年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新年俗”层出不穷。所谓“新年俗”,是与纽约唐人街等地的新春花车游行、舞龙舞狮表演、美食庙会等传统年俗相对而言的。[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2017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当前,通过资源整合,各类房源的筹集量逐步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稳定上升。住房租赁总量不平衡、结构不合理、制度不完善,尤其在租金收入低、租金回报率低、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的解决上还有较大困难。[详细]

    02-19 10-02新华网
  • 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timg.jpg

    题:【春节十景】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 国人春节上演另类团圆 “反向过年”躲过的不只是走亲戚,更多还是避免了春运返乡大潮的舟车劳顿。”  即便事先说好,可到了该抢票的日子,陈雨老公还会侥幸的问一句要不要订回自己老家的火车票。[详细]

    02-18 14-02中国新闻网
  • 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夫妻7天走遍北上广深

    高铁出行常态化令“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得以实现90后“广漂”。年初二,小刘和她的先生正坐在从北京南发往上海虹桥的高铁上,百无聊赖地看着北国冬日略显凋敝的风光。[详细]

    02-18 14-02羊城晚报
  • 挪威于特岛惨案影片亮相柏林电影节

    表现2011年挪威于特岛枪击事件的影片《于特岛7月22日》19日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期间全球首映,该片导演认为影片对当前欧洲局势具有现实意义。[详细]

    02-20 11-02新华网
  • 莫桑比克首都一处垃圾山坍塌 造成至少17人死亡

    据外媒报道,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一处15米高的垃圾山19日凌晨因大雨坍塌,掩埋多座房屋,造成至少17人丧生,数人受伤。据报道,这处垃圾山所在地与马普托市中心相距约10公里,在凌晨3点坍塌。[详细]

    02-20 11-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