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74】吃在德州,扒鸡飘香便是年

2018-02-21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74】吃在德州,扒鸡飘香便是年

  时间:215日(除夕)

  地点:山东省德州市禹城房寺镇

  记者:王悦音

  端上餐桌的扒鸡,肉烂脱骨。

  刚出炉的德州扒鸡。

  在德州的任何地方,德州扒鸡都是家家户户年夜饭的一道必备“大菜”。不管是阖家团圆还是招待宾客,德州人新年的记忆里,扒鸡总是不可或缺的。

  小时候,德州扒鸡是包在荷叶或油纸里的,街头小巷里常能见到这样的小摊,十几米外就能闻到飘着油香的扒鸡味道。买上一只,抱着回家一路上都伴着香气,走不到家,馋虫就被勾了出来。妈妈看见了,就会先撕下一条鸡腿,塞到孩子嘴里,一口咬下去,满嘴闪着油花,满足得不得了。

  现在的德州扒鸡都进了美食城,各式的店家也都有了名气,每家都有爱吃的牌子,临过年一定要去备上几只,一只供奉祖先,还有一只年夜饭端上来成为一道“大菜”,上桌的扒鸡黄里透红,引人食欲。扒鸡脱骨,肉质软烂,骨头也都酥了,深受一家老少欢迎,先把鸡腿扯下来给孩子分好,规整的鸡肉被夹到老人碗里,喝酒的大人们则夹起鸡翅或鸡爪做下酒菜。

  到了初二、初三,走亲访友的客人到来,扒鸡也是张罗饭桌的妇女们的最爱,简单摆盘就能上桌,也不用担心亲戚间的聊天把饭菜放凉,一年来疏于联络的亲戚聊聊家常,谈天说地,再平常的话题也变得有滋有味。

  这道家喻户晓的名菜,不仅是食客的味觉盛宴,更是每个德州人的成长记忆,是身处何方都备感思念的乡愁,对于德州人来说,扒鸡飘香便是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相见时难别亦难 国人大年初六“话离别”

    离别.png

     “下田备春耕,穷气送出门。”在传统年俗中,正月初六为马日,千家万户要祭送穷鬼,农民要下田春耕。而当下,在初六这天,人们则要告别拜年、串门、聚会的热闹日子,各自踏上工作岗位。年年此日都是离别日,今年今日,你是何心境? [详细]

    02-21 09-02中国新闻网
  • 交管部门预计:初六中午返京高速路最拥堵

    堵了.png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信息,2月21日将是市民返京客流最集中的一天,高速路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数据显示,昨天一天,北京地区共有55万余名旅客乘火车抵京,预计未来几天返程客流还会持续增加。[详细]

    02-21 09-02北京青年报
  • 大龄青年过年该不该收红包?网友:没结婚就大方收

    guonian_副本_副本.png

    广东人派利是的仪式感得到不少人认同  大龄青年在网上讨论该不该收红包;外来媳妇被广州派红包的仪式感吸引……今年,不少人对红包有了更多新体验、新感受。[详细]

    02-21 08-02羊城晚报
  • 内蒙古正月初五“送穷土”:习俗随时代而变

    题:内蒙古正月初五“送穷土”:习俗随时代而变 孙子一脸迷茫地问道:“为什么起这么早……”  武桃花对孙子说,按照往年习俗,今天是正月初五,必须早起,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送穷”。[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中国艺术家亮相巴黎艺术财富沙龙

    当地时间2月18日,一年一度的法国艺术财富沙龙展在巴黎大皇宫顺利闭幕。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艺术财富沙龙有多名中国国内艺术家和旅法艺术家作品参展,通过漆画、油画、国画、雕塑艺术等风格多样的作品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风貌。[详细]

    02-22 08-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寄给祖国的家书)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逐渐强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十分迅速。这次经历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国人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中国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梦也是世界梦。[详细]

    02-22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