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76】精彩的背后,是演艺人的热爱与坚守

2018-02-21 20: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胜 陶婷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76】精彩的背后,是演艺人的热爱与坚守

  时间:2月20日 正月初五

  地点:济南方特东方神画

  记者:毕胜 陶婷

  2月20日早上8点30,天气有些阴沉,气温零下3度。寒风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春天,这不近人情的温度没能拉低游客们的热情,却能让那些没有回家过年的人们更加怀念家里的温度。眼下是春节假期,方特东方神画的门前已排起了长队,游客正等待入园。

  “昨天晚上夜场结束的时候,耳麦一直说传来‘小金你说两句’,小金一直愣着啥也没说,特别搞笑……”在方特东方神画《决战金山寺》项目的休息室里,一群演员正一边化着妆,一边嬉笑着聊着昨晚的趣事儿。正值春节假期,《决战金山寺》项目组组长关鹏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一起游客就多了起来,每天都需要加场,每半个小时循环一次演出,有时候吃一口饭就要去表演,演出结束后再回来继续吃。

  “每天早上先给每个演员排好班,然后化好妆去外场主持。”关鹏作为《决战金山寺》项目组组长,在春节期间除了负责项目的各项工作以外,还兼任主持节庆广场民俗活动的工作,“从上午11点到晚上8点40,每小时一场,循环表演,每两场间有大概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一入演艺深似海,从此假期是他人。”关鹏笑着对记者说,“其实我们这里每个演艺人员都是这样的,节假日大家放假出来玩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游客多的时候演出还要加场。我们演艺中心的同事大都是外地的,过年也都是在加班演出中度过的。”在关鹏看来,不回家过年这件事早已习以为常,但在他的字里行间中,不免也流露出些许对亲友的思念。

  方特的演艺团队是由一群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年轻人组成,1996年出生的关鹏便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演艺部的同事平均年龄23岁左右,最大的27岁,最小的刚刚成年只有18岁,刚出道工作不久的他们,便在这举国团圆之时承受着这份与家人的隔空相望,但也正是这些甘于奉献的年轻人,用他们的肩膀撑起了方特演艺项目的一片天空。

  谈起关鹏,演艺中心《孟姜女》项目的主管王宁告诉记者:“关鹏很认真,这里还没开园的时候我们就来了,他年纪最小而且很腼腆。那时候他演法海,记台词的时候特别认真,以至于感动哭了,我那时甚至以为他有些傻?”“他一点都不像他这个年纪的孩子,他喜欢赶集,一到有集的时候就拉着他的小推车去凑热闹,像个老年人。”《决战金山寺》演员范晓雪说道。

  22岁的关鹏并不像大多数年轻人那样喜欢旅游,或是打打游戏,“我平时比较宅,一般喜欢待在家里看看书,研究一下各种民间乐器。”关鹏带记者来到家里,指着家中的陈设,如数家珍,“这是三弦,我跟我师父拜师学的就是这个。这是快板、这是简板、这是书鼓……这些是我跟着视频自己研究学的。“记者在关鹏的公寓里看到,不大的屋子里摆满的各式各样的传统乐器,书柜里摆放的都是从文化市场淘来的戏曲唱片与跟戏曲有关的书籍,公寓里唯独看起来与他年龄相仿的,大概只有那两只呆萌的龙猫。

  “3岁的时候我就会扭秧歌,每到赶集就跟着民间秧歌队扭秧歌,一直扭到14岁,18岁拜在冯增奎门下学习西河大鼓。”关鹏说,2014年正式拜师学习,2015年在工作之后虽不能常驻师父家里学艺,但每天可以通过视频跟师父学习西河大鼓,久的时候视频四五个小时,师父依然耐心传授。“我也会学习其他的传统曲艺,一有空便会拜访郭文秋老师,跟她学习河南坠子。通过吸收各家之所长,从而融入到自己的主持与表演当中去,跟游客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作为从事演艺行业的基层员工,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仿佛成为了一种奢望,但对于关鹏来讲,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成为了他最坚实的后盾。“年三十我跟我妈妈打电话说过年不回去了,妈妈说不回来就不回来呗,在这里挺好就行了。”关鹏告诉记者,“从2015年加入到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演义团队至今,春节都是跟同事一起过的,家人也都十分理解,主要是也习惯了。虽说是习惯,但每年春节家人都会来济南看我,明天父母便带着一家人来和我团聚。”说到这里,关鹏的脸上洋溢起那作为23岁年轻劳动者最阳光的笑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相见时难别亦难 国人大年初六“话离别”

    离别.png

     “下田备春耕,穷气送出门。”在传统年俗中,正月初六为马日,千家万户要祭送穷鬼,农民要下田春耕。而当下,在初六这天,人们则要告别拜年、串门、聚会的热闹日子,各自踏上工作岗位。年年此日都是离别日,今年今日,你是何心境? [详细]

    02-21 09-02中国新闻网
  • 交管部门预计:初六中午返京高速路最拥堵

    堵了.png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信息,2月21日将是市民返京客流最集中的一天,高速路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数据显示,昨天一天,北京地区共有55万余名旅客乘火车抵京,预计未来几天返程客流还会持续增加。[详细]

    02-21 09-02北京青年报
  • 大龄青年过年该不该收红包?网友:没结婚就大方收

    guonian_副本_副本.png

    广东人派利是的仪式感得到不少人认同  大龄青年在网上讨论该不该收红包;外来媳妇被广州派红包的仪式感吸引……今年,不少人对红包有了更多新体验、新感受。[详细]

    02-21 08-02羊城晚报
  • 内蒙古正月初五“送穷土”:习俗随时代而变

    题:内蒙古正月初五“送穷土”:习俗随时代而变 孙子一脸迷茫地问道:“为什么起这么早……”  武桃花对孙子说,按照往年习俗,今天是正月初五,必须早起,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送穷”。[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中国艺术家亮相巴黎艺术财富沙龙

    当地时间2月18日,一年一度的法国艺术财富沙龙展在巴黎大皇宫顺利闭幕。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艺术财富沙龙有多名中国国内艺术家和旅法艺术家作品参展,通过漆画、油画、国画、雕塑艺术等风格多样的作品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风貌。[详细]

    02-22 08-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寄给祖国的家书)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逐渐强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十分迅速。这次经历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国人的能力并不比别人差,中国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梦也是世界梦。[详细]

    02-22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