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3】新女婿“下乡”记

2018-02-26 1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晋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83】

  新女婿“下乡”记

  时间:2018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

  地点:荣成

  记者:周晋

  从来没有离开父母过年的我,今年过了一个特别的年。

  对象的姥姥是大年初四的生日,每年岳母和对象都要回荣成老家给老人祝寿,今年也不例外,又带了我这个女婿。大年初三,我们驱车前往姥姥家。济南到荣成,全程700多公里,早上7点30分出发,下午3点30分到达,虽然开车很累,但是每每一想到第一次在胶东大炕上过年,我的心情就十分激动。

  姥姥姥爷是两位特别慈祥的老人,岳母每次回来他俩总会在门口迎接。两位老人听说我喜欢吃地瓜,还特意煮了一大锅当地特产的“蜜罐”地瓜。农村过年的氛围比城市里的浓,家家户户门上都贴着红红的对联,挂着红灯笼。

  姥姥生日这天天气非常好,家里来的3位小朋友自然呆不住,自娱自乐玩起了躲猫猫。锅灶上,小舅和大舅妈忙的不亦乐乎,忽儿把灶堂里烧红的热碳火畚到火炉里,忽儿麻利地翻动着锅里的排骨。这俩大厨做起饭来风风火火,熟门熟路,干净利索。

  小姨妈制作手工“龙凤面”

  一阵忙活过后,生日宴正式开始。

  作为姥姥家的新女婿,第一次到姥姥家过年,很荣幸我可以“上席”,家里的女婿们和长辈们9个人在热炕上围着一张桌,桌上摆着丰盛的菜肴,会喝酒的人杯里倒满了酒,不喝酒的人杯里倒上饮料,相互举起杯,碰一碰,一人送上一句生日祝福的话语,祝老年人健康长寿!亲戚们对我都非常客气,吃饭的时候一个劲地催促我夹菜;老家的饭菜味道也和城市里的不一样,菜是自己种的,鸡是自己养的,还有一些地方食品,虽然外表看起来不美观,但是吃起来却别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午饭过后一家人聚在炕上唠家常,东家常西家短仿佛永远有说不完的话。全家人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像一曲曲动听的音乐,回荡在家里,气氛浓烈而欢快。那感觉,我又仿佛回到了童年。

  给姥姥准备的生日蛋糕

  与城里缺少的过年的气氛不一样的是,在老家和长辈们一起吃饭的感觉,是平时上再高档的饭店,吃山珍海味、鱼翅燕窝都没有的。家里人的欢声笑语伴随酒香菜香,发酵出一股幸福的年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