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5】365天上班,只为离孩子更近一点

2018-02-27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明明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85】

  365天上班,只为离孩子更近一点

  时间:2018年2月21日

  地点:山东警官学院  

  记者:刘明明

  警官学院传达室的小屋

  农历正月初六傍晚六点,唐大婶风尘仆仆赶回警官学院传达室的小屋。换衣服,带上围裙,拿出菜板,开始忙活老两口的晚餐。唐大婶和韩大叔家在济南的济阳县,来这个小传达工作已经一年多了。过去三十多年,他们是出租车司机,唐大婶开白班,大叔开夜班,俩人每天相处的时间很短暂。跑出租的日子很辛苦,但是为了供女儿上学,俩人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的坚持了三十多年。两年前,女儿嫁到了济南市区。一年前,女儿生了宝宝。为了离女儿和小外孙更近一些,两口子放下了收入可观的工作,卖掉了出租车,来到这个离女儿家不到两公里距离的学校,看起了传达。

  切着菜,热着锅,唐大婶和记者热络的聊了起来。

  记者:这么晚了,您这是从哪儿回来呀?

  唐大婶:下午去女儿家看小外孙了,一天不见就想的不得了。要不是为了给你叔做晚饭,我能呆到孩子睡觉才走。

  记者:您这工作365天不休息,今年怎么过的年呢?

  唐大婶:年三十中午闺女一家来传达室吃的饭,吃的火锅,孩子最喜欢吃火锅,为这我还专门学了调火锅蘸料,自己做的好吃。初二回娘家,小三口又来的,给他爸带了酒,给我买了个新毛衣,我穿的这件就是,好看哈?

  唐大婶骄傲的笑着说。

  记者:好看,特喜庆。婶儿,听说您和叔以前是开出租车的,怎么就想起来看传达了呢?

  唐大婶:以前跑出租是为了多赚钱,供孩子上学。别的我们不会,也就能开开出租车了。现在孩子结婚了,也有了外孙,我们也没什么经济压力了,就想着住的离孩子近点儿,想外孙了能立马就见到。他们忙的时候就把孩子送这儿来,我们也能帮着带带孩子。

  说着,唐大婶停下了手中的活,擦把手,拿出手机来,开始翻小外孙的照片给记者看。眼神和言语中,是对小外孙满满的宠溺。翻看了十几张照片和四段视频后,唐大婶才心满意足的放下手机,继续洗菜。

  记者:现在的工作跟原来收入差距大吗?

  唐大婶:当然大了。原来我和你叔倒班开出租车,我开白班,他开夜班,一个月下来至少有一万块钱。现在看传达,两个人一个月就三千四百块钱,你说大不大。不过这我们也愿意,离孩子近啊。原来我跟你叔倒班,一天见不了俩小时,也说不上几句话。没办法,为了供孩子上学,辛苦也得干。现在好了,天天在一块儿,吵架拌嘴也开心。孩子现在不需要我们供了,我跟你叔俩人花不了多少钱,三千多也够了,过年还给外孙省出个大红包。

  说到外孙,唐大婶眼里就流露出幸福和满足的笑意。

  记者:这是您和叔叔第一次上365天的班吧?过年也没法回老家走亲戚串门拜年,有没有因此落埋怨呢?

  唐大婶:落埋怨是肯定的。没法回家串门拜年,只能给兄弟姐妹打电话拜年了。孩子姑父说等着过年和你叔喝酒,等了一年也没等到他回去。不过亲戚们也都理解,为了孩子,没办法。

  不知不觉中,唐大婶的一盘酸辣白菜炒好了。韩大叔拿出半瓶酒倒了一盅在小酒杯里,准备开始他们的晚餐。365天,日子就这样过着。亲人、三餐、工作,这大概就是这一家人幸福的曲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