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0】习俗为环保让路 这个春节泉城不闻鞭炮声

2018-02-27 1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俞春红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90】

  习俗为环保让路 这个春节泉城不闻鞭炮声

  时间:2月16日

  地点:济南市市中区

  记者:俞春红

  今年1月1日起,济南市正式实施《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按照“禁鞭令”规定,济南市将全面实现禁放区域内“禁放、禁售、禁存、禁运”, 这标志着济南市烟花爆竹的禁燃工作正式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为济南市的治霾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市民支持“禁鞭令” 绿色春节更环保

  对于“禁鞭令”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济南市民执行的怎么样呢?2月15日除夕当天中午,记者分别来到市区英雄山路及五里山路部分小区采访发现,尽管春节的气氛颇为浓厚,家家户户贴起了春联,挂上的喜庆的灯笼,却没有看到一户商家和居民通过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庆祝春节。可以说,大家都在安静祥和中迎来了“禁鞭令”落地的第一个春节。

英雄山路沿线没有商家和居民燃放烟花爆竹,道路一片整洁。

  在五里山路一小区院内,居民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多年来没有物业管理,每年春节一放完鞭炮,根本无法及时清理,大量鞭炮皮在地上能堆积好几天,再加上风一吹,鞭炮皮到处飞,又脏又呛。“但今年不一样了,济南的‘禁鞭令’宣传的很到位,大家都有了环保意识,今年小区里没有一户人家放鞭,这个春节过得既绿色又健康。” 

  环卫工人最高兴 这个春节很轻松

  小区居民们对“禁鞭令”表示支持,不过这个春节最高兴的要数环卫工人了。六里山环卫站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了,因为那时烟花爆竹的垃圾最多。“听到鞭炮声就像是得到了命令一样,赶紧听着声音跑去清扫,不然风一吹地上、草坪上都是,更难清理了。”张师傅感叹。

今年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

  据统计,仅去年春节假期期间,济南市环卫部门共清理烟花爆竹垃圾216吨。其中仅1月29日(大年初二)一天就清理了近70吨。而今年的“禁鞭令”实施后,市区几乎是零燃放,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

  商家严守“禁鞭令”开业关张不放鞭

  大年初一一早,记者来到济南十六里河街道及附近的小区内,通过走访,也没有听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一位商户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开业关张都会通过放鞭炮来结束忙碌的一年,而今年因为全城的“禁鞭令”宣传的很到位,街上很多地方都有禁放的宣传标语,我们商户的环保意识也很强,庆祝的方式也比较低调。”

  济南在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中倡导,不观望、不抱怨、不守旧,争做遵规守法的行动派、蓝天白云的守护者、成风化俗的现代人。除了挨家挨户宣传、开展无死角巡查,济南市还举行了烟花爆竹置换等多种活动,“禁鞭令”最终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