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3】做了15年事故民警 错过了13个春晚直播

2018-02-12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53】

  做了15年事故民警 错过了13个春晚直播

  时间:2018年2月11日

  地点:东营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中心

  大众网记者:向玲

  街边亮起的灯笼、路边闪烁的彩灯,无不在迎接新春的到来,这几天,每个人心里或许都在惦记着两件事:回家,过年。但是,总有一些职业是没法和家人团聚的。

勘察现场,做记录

  韩文,东营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1996年进入交警系统工作,今年是他从警的第22年个年头。2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中队时,他正准备上车,要去一个事故现场。

  “南二路燕山路北出了事故,有人受伤。”简单交代了一下情况,韩文和另外两名同事上车直奔现场。相机、测距仪、尺子……在车辆后座上,放着一个工具包,里面放着他们出警必须的装备。“接到警情,必须在5分钟之内出发。”警情就是命令,趁着赶路的时间,韩文在车上跟记者说起了他们的日常。

  “每三天要值一个事故出警班。从早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然后接着正常上班,一直到下午五点半。”算起来四天的时间里,除正常上班外,韩文经常会两天一夜不能回家,如果遇到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往往一靠就是四五天。从2003年转入事故民警,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了休息俩字,每次值完出警班,手头就会有一大堆的案件要处理,“最多的时候一天收30个案子。”

事故现场,对事故双方进行询问

  “这里禁止通行,道路还没投入使用,一会儿再去另一边看看。”说话间,我们到达事故现场附近,韩文和另外两名民警的工作也随之展开。

  事故现场,一辆白色三菱轿车与一辆红色宝马发生碰撞,两车均有不同程度损毁,白色轿车驾驶员受伤。“车是谁开的?驾驶证给我看看。”“当时是个什么情况?”“伤者送医了吗?……"寒风中韩文一边询问,一边做记录。疏散围观群众、核查驾驶人员信息、对事故双方进行询问、勘查现场……大约半个小时,询问、取证等现场工作已经处理完成。"这条路还没通车,按规定不属于交警处理的范围,我们先收了,移交后再通知你。"现场勘查完毕,交代后后续处理的一些问题后,我们开始奔赴下一个地方。

在医院,跟受伤的驾驶员了解情况

  “走,去医院看看。”在鸿港医院急诊科,我们见到了受伤的白色轿车驾驶员,“还记得出事的时候是几点吗?对方车上几个人……”简单的几句询问,确定了事故发生的时间,佐证了另一方的说辞。

  “盛世龙城A区有人报警车辆被刮,肇事者逃逸。”刚从医院出来,对讲机里传来指挥中心的转警。来不及停留,韩文和同事开始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

  “我们快到小区了,你在哪个位置?”在车上,民警打电话确认了现场位置,在小区里,韩文见到了车辆被刮的车主,一辆白色本田轿车右前方保险杠有几道刮痕,“修车花不了多少钱,就是觉得气得慌,想要个说法。”听说车主已经从物业调取了监控,韩文跟随车主来到小区监控室。监控画面中,一辆银色轿车有剐蹭嫌疑,但因天黑监控不够清楚,无法锁定车牌号,根据车主描述及监控显示的时间,韩文确定了一个时间范围,调取了进入小区的车辆监控,经过反复比对,初步锁定了肇事车辆。“回去之后,我们会通知车主进行问话,车先不要修。”交代完后,韩文和同事开始返回事故处理中心。

查看监控,寻找案件关键信息

  一路上,没有再接到新的警情,回到单位,韩文立即安排民警调取嫌疑车辆信息,同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小到简单的剐蹭,大到有伤亡的事故,只要出警后,所有的工作必须做到快速、精准、公平、公正的解决。事故的认定、当事双方的调解、法律法规的运用,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马虎。“只要手里有案子没处理完,心里就会老惦记着。”在韩文的眼里,案子不分大小,有时候,即便是很小的一个事故,由于当事双方的互不退让,处理起来也会非常棘手。

查看小区监控录像,初步锁定嫌疑车辆

  从2011年,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韩文,开始重点负责大队辖区内交通肇事逃逸的追逃、重伤事故、死亡事故等,这对他来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一个案子都是一条人命,破不了案,无法向受害人交代。”每次接手案子,韩文都会自己跟自己较劲儿,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弄清楚案情,给受害者一个交代。自2011年从事重大事故追逃工作以来,他先后破获重大交通肇事案件60余起,刑事拘留上百余人,案件侦破率达98.3%,在全国各地奔波总里程达数余万公里,抓获网上逃犯10余人。

和同事分析案情

  说起事故民警的工作,韩文用了两个词来描述,“接踵而至,无休无止。”加班已成为他金的家常便饭,为此,妻子经常开玩笑地说,“别人隔三天在队上值一个夜班,你是隔五六天在家里值一个夜班。”在妻子眼里,家对韩文来说,就如同客栈一般。“有事儿从来不指望,也不敢答应家人什么事儿,害怕做不到。”韩文说他有俩孩子,大的已经上初中了,孩子上学他从未接送过一次,即便是大冷天的,也是孩子自己骑车去学校。“我的雨哥整个冬天骑着他的两轮坐骑上下学,每当回到家看到他冻得通红的脸,心疼的很。”前两天,韩文的妻子在微信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让他心里一阵酸涩,“没办法,工作性质就这样……”对孩子,对家人,他觉得自己是有亏欠的。好在这么多年以来,家人也已经习惯了他的工作节奏。

每一个重大案件,韩文都要参与

  大街小巷新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对很多人来说,大年三十晚上,和家人一起看春晚直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可对韩文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干了15年事故民警,大年三十在家过了俩,其中一次还是刚结婚那会儿。”每年春节排班,韩文总是将年三十留给自己,“至于年夜饭,没有事故,能和同事在食堂吃上一顿团圆饭就是最大的满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