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38】:“智慧工程师”春节上线 坚守岗位守护信号

2018-02-17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138】:“智慧工程师”春节上线 坚守岗位守护信号

  时间:2018213

  地点:日照市烟台路联通公司

  记者:徐静静

  尚宁准备入户为用户进行维修。

  记者跟着尚宁查看线路。

  密密麻麻的线路

  尚宁和用户交流中。

  采访过程中多次被电话打断。

  在维修过程中尚宁发现问题出在路由器上。

  随着通信网络事业的飞速发展,几乎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网络,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网络畅通无阻而忙碌着,他们就是“装机员”。临近春节,全市已开启“春节模式”,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平凡日子里的坚守,特殊时刻的担当。

  尚宁是中国联通日照分公司的营服中心一名普通的装机维修人员,他们这个岗位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智慧工程师”。对于这个称呼他们绝对承受的起,每天面对错综复杂的线子和各种技术问题,不是专业的人员根本没有办法从事这个工作。

  见到尚宁的时候他正躺在办公室一旁的沙发处休息,对于记者的到来他显得有些拘谨,立马从沙发上站起来。“上午刚处理完3个维修有点累。”已经是腊月二十八,在这里记者似乎感觉不到更多的年味,只有形色匆匆的身影。

  尚宁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联通宽带、机顶盒、固话等安装以及维修,他所服务的范围是烟台路以东,山东路与济南路之间一直延伸到海边的20个小区内的所有联通用户。 忙碌的时候一天可能处理10几个装机维修,也要看复杂程度,甚至会出现一个维修或者安装调试好几天的情况。

  作为服务行业,避免不了的就是面对各种各样的客户,尚宁每天都会接到陌生的电话号码,而对此他表示已经习惯了。为了方便工作,尚宁将电话连接了蓝牙耳机,这样调试维修的时候就不用腾出手接电话了,就在采访的过程中,多次因为手机响起被打断。

  “您好……可能是因为路由器的缘故……现在再看看灯亮不亮……”简单的几句话,尚宁又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临近年关,他怕耽误用户上网,于是加快速度处理手上的工作。在工作的两年半时间里,尚宁遇到过跟用户约好了时间,但是最后又取消的情况,也有用户说等半个小时,结果一个小时之后还没来。他说自己能体谅,谁还没有个急事,自己平常跟用户约时间的时候也很犹豫,因为永远不知道在安装调试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事情耽误时间。

  “好在现在很多家庭都换上了光纤,不仅用户方便了,我们也省了很多力气。”尚宁说到,以前的时候,安装宽带都是走的明线,一旦出现问题,我们有时候还要爬到屋顶楼顶进行维修。

  接到新任务后,尚宁从电脑上核实好调度单的用户详细信息后,就背着工具包出门了。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尚宁进入用户家里的时候都是自备鞋套,这样既方便自己也是对用户的礼貌。这次尚宁遇到的是一个路由器重置的问题,虽然他判断是小问题,但还是又认真检查了一番。调试完之后尚宁耐心地教用户怎么样重新连接上网,并将密码写在纸上,并叮嘱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联系。

  对待小事都如此认真的尚宁在职业生涯中,也有令他印象深刻的大事件发生。就在2015年的除夕那天,他接到了自己负责的范围内有一个小区有整个单元都不能上网的故障,临近新年,用户们都急坏了。尚宁二话没说,立刻赶去维修处理,足足在那里呆了一天,幸好没有耽误用户们看春晚的时间,而他回到家却已经9点了。“我们这个工作就是没有固定的点,什么时候客户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出现。”尚宁说,正常的下班时间是6点,但是他很少能准时下班。

  家住两城的尚宁,离家半个小时的路程,但是却因为繁忙的工作不能每天回家。当记者提到有什么新年愿望的时候,尚宁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最大的心愿就是常常能回家看看父母,陪他们过个团圆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