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2018-01-16 08:0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有路径,也要有保障。《方案》提出,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创新驱动增强动能转换动力,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同时,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合理布局重大基础设施,为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和协同推动,构建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试验区将发挥国有企业在动能转换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开展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经山东省人民政府依法委托,济南、青岛、烟台市人民政府可行使部分县(市、区)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审批权。支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大对重点产业、关键领域的投入力度。

  在财税方面,将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中央财政统筹“蓝黄两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扶持政策给予财力补助,对试验区在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方面予以支持。按程序研究选择部分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先行先试临时性的期末留抵退税政策。

  试验区将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在市县层面精准落地。建立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享受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政策。加快货运交通结构调整,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开展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试点。

  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我省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合理调整行政区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模式,完善城乡公共服务统筹推进机制。扩大县域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创新驱动增强动能转换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方案》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增长动力加快向创新驱动转换。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案》鼓励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中小微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

  试验区将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出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鼓励试验区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超算中心,研究建设大洋钻探船等科研创新平台。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区域创新发展载体,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培育一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支持青岛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支持青岛(古镇口)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为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方案》提出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交易,支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推进青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在山东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完善财政、金融、保险等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检测评定、示范应用的体系和政策,健全促进创新产品研发应用的政府采购机制。

  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

  《方案》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体制,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青岛、烟台等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作用,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等国际经济走廊布局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和重点项目。加快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企业稳妥参与境外油气、矿产等能源资源勘探和开发,提高利用和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

  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在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充分借鉴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保税展示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支持烟台创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支持青岛、烟台、济南等城市建设进口特殊商品指定口岸。支持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创新引资引智引技方式,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创新区域开放合作模式,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京津产业转移。加强环渤海地区合作,繁荣发展湾区经济。密切与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等的经济联系,构建区域间协作发展机制。

  加强保障强化动能转换支撑

  《方案》提出,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合理布局重大基础设施,为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为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试验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推进新兴经济领域的权责下移试点。

  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将更加注重智能安全,统筹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加快推进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京港(台)通道、沿海通道等山东段重点工程建设。支持济南机场升级改造,建设青岛新机场,新建和迁建一批支线机场。

  健全充满活力的人才支撑体系。试验区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依托现有资源,加快康复类、能源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扩大非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试验区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建设国家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和专家服务基地,支持青岛国际院士港等平台建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夫妻共同债务.jpg

    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详细]

    01-18 08-01中青在线
  • 首批国家海洋专项督察情况公布 我国出台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填海.jpg

    2018年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首批国家海洋督察情况进行公布,并发布了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措施。林山青表示,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

    xiao.png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详细]

    01-17 15-01辽宁卫视
  • 广西已有654个村落入选自治区或国家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经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231个传统村落入选第三批广西传统村落名录。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负责人表示,各地正积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努力建立完善传统村落保护档案,抓好传...[详细]

    01-18 11-01新华网
  • 印尼证交所坍塌后续 当局排查公共建筑安全隐患

    当地时间1月15日,印尼证券交易所大楼发生部分垮塌事故,图为发生垮塌的大楼内部。有知情人告诉本报记者,建立于1997年的证券交易所大楼,在2002年时发生过恐怖爆炸事件,也许对建筑本身的牢固性产生了长期的影响。[详细]

    01-18 11-01人民日报
  • 中国彩灯点亮哥本哈根“走街”的漫长冬夜

    “点亮哥本哈根”活动17日下午在丹麦首都市中心的“走街”举行,来自中国的彩灯装扮起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步行商业街,舞狮表演也为冬日的街道增添了节日气氛。[详细]

    01-18 11-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