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财富不是"包袱"!枣庄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2017-12-11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9月29日讯(记者 张乔阳)9月29日,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做客《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媒体访谈》栏目,就枣庄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果进行了解读。在谈及枣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问题时,李峰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好了就是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是财富而不是“包袱”。

  李峰说,近年来,枣庄围绕化工、机床、纺织、煤电等传统产业,不断探索和丰富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通过引进掌握前沿技术的大型企业和高端人才,助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整合重组、产业链延伸,加快“产业智慧化”,实现“老树发新枝”。目前,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292个,计划投资441亿元,这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希望所在。

  比如煤化工产业,主要依托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薛城循环经济产业园,把产业链条从甲醇、煤焦油向烯烃、醋酸、煤基新材料等下游延伸,目前形成了11个产业链条。作为我市煤化工产业的龙头项目,一期总投资74亿元的联泓新材料,通过与中科院合作,实现了甲醇制烯烃技术产业化,成为全国新型煤化工行业领军企业。近期,中科院和联想控股联合,要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由国科控股组建一个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把全国的技术力量集中到枣庄;打造一个化工新材料研发中试基地,计划将中科院下属14家化工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在该基地进行转化;设立一个3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力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实施一个联盟、一个基地、一个基金“三个一”工程,枣庄有望抢占全国煤基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

  比如机床产业,我市机床相关产品有六大类、600多个品种,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过700亿元。但是,产品的档次不高、附加值低,重复、分散、低水平的生产模式严重制约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针对这一现状,我们主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历时3年研制出我国首台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专用阵列机床,该机床产业化基地已落户枣庄,建成后年产各类阵列机床600台,可加工航空发动机叶片30万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税6亿元。以此为依托,成立了“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目前设备采购、科研人员招聘等正有序进行。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引进智能装配机器人系统技术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改造、订购部分设备,预计10月份试生产。同时,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加快向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拓展,扩大“全国中小机床之都”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11.png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详细]

    02-23 08-02中国新闻网
  • 反腐倡廉蓝皮书:89.2%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有信心

    11.png

    “96.7%的领导干部、96.5%的普通干部、93.4%的专业人员、90.9%的企业管理人员、89.2%的城乡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蓝皮书》指出,“调查中也发现,一些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某些领域依然存在”;遏制住的问题和势头仍有反弹...[详细]

    02-23 08-02光明日报
  • 郑州:54岁女儿偶然翻出妈妈的账本 看到泪奔

    zhangben.png

    曹瑛在翻看妈妈留下的15本生活账本。曹瑛回忆:“记起那个年代,妈妈说我们要买收音机,大家节省点存钱,买了一台红灯牌的半导体收音机,大家围着听着可开心了。”  如今,曹瑛和弟弟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各自延续着父母的节俭习惯,继续有目标地生活着。[详细]

    02-24 09-02郑州晚报
  • 海口预计仍有5万车辆待离港 汽车离港速度有所增加

    从2月15日起,琼州海峡和海南部分陆地连续出现罕见的大雾天气,导致数万车辆滞留海口无法离岛。对此,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也表示,海口市正在考虑未来是否在海口郊区设置“待渡区”,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大拥堵。[详细]

    02-24 09-02北京青年报
  • 俄外交部:乌克兰新法案将使乌东部局势面临升级风险

    “顿巴斯重新一体化”法案将使乌东部局势面临升级风险中新社莫斯科2月24日电。俄罗斯外交部24日表示,随着乌克兰出台的“顿巴斯重新一体化”法案生效,乌东部地区局势面临升级风险。[详细]

    02-24 22-02中国新闻网
  • 中国代表团冬奥闭幕式旗手人选确定 武大靖获此殊荣

    中新网客户端韩国江陵2月24日电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倪会忠24日宣布,将由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担任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图为武大靖在获颁金牌后手指胸前五星红旗。[详细]

    02-24 22-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