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阳信县创立全国首家流动文化馆

2018-04-26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4月26日讯(记者 路时川)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号召,阳信县文化馆在文广新局领导下,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投资建设了一座长30米,宽13米,高6米的流动帐篷。流动帐篷内既有舞台可以演出,也能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和舞蹈培训。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是当今文化馆面临的新课题,建设流动(帐篷)文化馆就是当今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尝试。“流动文化馆的建设旨在为那些远离县城、不便到文化馆参加活动的文化艺术爱好者和人民群众提供馆外艺术服务。”阳信县文化馆馆长周和平告诉记者,“流动文化馆可以把固定在馆内的文艺演出、艺术培训、艺术展览、历史文化教育、信息服务、文化讲座等职能送到全县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全县老百姓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把文化馆所拥有的文化艺术精品、文化艺术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籍图片等优秀资源送到各乡镇基层社区,让每位基层老百姓都会享受到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馆的专业艺术辅导。”

  在阳信县洋湖乡,毛竹板书艺人李鸿儒告诉记者,本次流动文化馆每个乡镇都要驻扎一个月的时间,洋湖乡算是第一站。

  记者也亲身感受到了阳信县流动文化馆的便民性和实用性:一是方便基层群众,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2018年3月26日,县文化馆工作人员首先将流动文化馆安装在了金阳街道办事处,金阳街道办事处也是阳信县的万亩梨园风景区。流动文化馆在此先后举办了“山东曲协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暨山东省曲艺之乡授牌仪式”、“梨乡墨韵-当代名家书画邀请展”、“阳信县历史文化图片展”、“梨园鼓书会”、“戏曲培训”等系列文化活动。在长达20天的时间里流动文化馆内观众场场爆满,由此可见传统艺术深受老百姓喜爱,流动文化馆也使远离城区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只有在县城文化馆才有的免费开放惠民服务。二是拓展了文化馆的业务范围,提升了文化馆的职能作用。流动文化馆的建设也等于自我加压把文化馆的各项工作由县城推到了基层乡村和为群众服务的一线。县文化馆制定了在每个乡镇的工作计划,在乡镇工作人员面对面与基层的文艺骨干交流,手把手与民间艺人切磋,拉近了我们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培训、辅导都取到了预期效果并通过下基层也促进了文化馆工作人员的业务提高,真正体现了国家设立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初衷;发挥了文化馆的职能作用;实现了文化馆“传承创新引领繁荣”的核心价值。三是有力的促进和加强了乡镇文化站的工作开展。阳信还属于是省级贫困县,基层乡镇多数没有文化站和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文化站只有一名站长。流动文化馆下基层与文化站就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对接,流动文化馆也就成了乡镇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馆分馆。文化站可以把想要开展的活动不等独立完成的工作与流动文化馆相结合,文化馆的演出设备、辅导人员全部为文化站服务,这样也极大的提高的文化站的工作热情,发挥了文化站的职能作用。

  据了解,阳信县文化馆今后将以流动文化馆的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转变观念,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群众文化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文化馆职能作用,使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享受基本文化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税收优惠激励科技创新 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减税904亿

    税收优惠.jpg

    税收优惠方式既包括直接降低税负的减免税款,又包括间接降低税收成本加计扣除、加速折旧、递延纳税等。“税收优惠方式既包括直接降低税负的减免税款,又包括间接降低税收成本的加计扣除、加速折旧、递延纳税等,符合国际惯例。[详细]

    04-27 07-04经济日报
  • 从“重开发”到“重运营” 商业地产迎来重要“拐点”

    税收优惠.jpg

    顾云昌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形势下,我们的商业地产不是太过剩了,而是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商业地产太匮乏了。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看来,现在商业设施很多,竞争压力较大,需要以商业为引擎,以“商业+”打造综合体。[详细]

    04-27 07-04经济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6 11-04中国青年报
  • 世贸组织多成员认为:欧盟反倾销调查新方法违规

    世界贸易组织反倾销措施委员会26日在日内瓦举行非正式会议。巴林、阿根廷、哈萨克斯坦和阿曼等世贸组织成员,都对欧盟修正案表示关切,并担忧欧盟反倾销调查新方法背离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详细]

    04-27 07-04新华社
  • 金正恩离开平壤前往板门店参加朝韩首脑会晤

    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7日凌晨离开平壤,前往参加当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详细]

    04-27 07-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