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红高粱”推动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28 13:56:00 来源: 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作者:

  高密市围绕打造“红高粱文化产业”,以品牌带动奠定基础,以项目引领构建产业链,以精品创作增强发展活力,构建起高密文化旅游产业带,推动了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品牌带动,奠定“红高粱”产业发展基础。红高粱文化品牌是高密籍著名作家莫言作品内容和精神内核的集中展现,代表了高密地方特色文化。高密市着力培育壮大红高粱文化品牌,通过“一节、两奖”载体建设,不断丰富红高粱文化内涵,奠定了红高粱文化产业发展基础。红高粱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八届,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文艺展演、交流研讨活动600余次,签约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逾百亿元。“红高粱诗歌奖”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诗歌奖项,高密因此被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红高粱文化奖”已推出300多部精品力作,吸引了众多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投入到文艺创作中来,为更好地发现培养文化人才、繁荣高密文化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引领,构建“红高粱”文化旅游高地。在成功打响红高粱文化品牌基础上,高密市以红高粱民艺民俗村、百年乡村文化体验村、东北乡文化旅游区“两村一区”项目建设为引领,大力弘扬红高粱文化、莫言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高密文化旅游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形成高密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其中,东北乡文化旅游区已融资5亿元建成了单家大院、青杀口、花脖子山寨、高密县署、十八里坡等13处景点,开发出三十里红、拤饼、布鞋、“泥小虎”等十余种文化类系列产品,形成了“春看油菜花似海,秋看高粱红满天”的景观名片。“红高粱影视城”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基地。高密已形成一条红高粱精品旅游线路:从西南乡的潍河湿地、城阴城、汉墓群、刘墉墓等汉文化遗址起,经过红高粱民艺民俗村、聂家庄等为重点的民俗文化体验区,至高密东北乡文化旅游区。该线路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年接待各地游客达100多万人次,文化旅游对全市GDP贡献率迅速提升。

  精品创作,增强“红高粱”文化产业活力。高密市坚持将“红高粱”文化元素更好的融入文艺创作中,深化文艺精品创作,通过艺术创作不断丰富“红高粱”文化内涵。高密市积极协助青岛市歌舞剧院编创舞剧《红高粱》,以舞剧形式对红高粱精神作了深度阐释,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奖;创编茂腔现代戏《红高粱》,以高密浓烈的乡音唱出了红高粱不屈不挠的生命力,荣获第八届“泰山文艺奖”导演奖、第九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奖;电视剧《红高粱》在高密东北乡拍摄完成并在各大卫视热播;高密历史上第一部茂腔戏曲电影《红高粱》拍摄完成,本月19日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电视连续剧《丰乳肥臀》、电影《青檀》正在积极筹拍中。借助一系列文艺精品的创作播出,高密红高粱文化产业实现迅速发展。红高粱文化品牌的打造,红高粱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既丰厚了城市文化底蕴,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负责人就张文中案改判答记者问

    题: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负责人就张文中案改判答问 答:最高人民法院经再审审理认为,原判认定物美集团和张文中给予梁某500万元好处费和给予赵某某30万元好处费的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属于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详细]

    06-01 09-06新华网
  • 美媒:中国女性的新饰品,六块腹肌

    在北京街头巷尾,推销新开健身房的传单被塞到每个行人手中。但如今,这种状况正在改变,“马甲线”已成为社交媒体热搜话题,是许多中国女性今夏的目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30日报道,原题:中国女性的最新饰品:六块腹肌 作者Nanlin Fang,雨晴译)[详细]

    06-01 09-06环球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30 16-05北京青年报
  • 餐厅20位服务员都是听障人士 用手语“聊天”服务

    客人不多的时候,他们喜欢围在吧台周围,用手语“聊天”,或者凑在一起盯着同一个手机屏幕。在米娜餐厅,周颖和丹丹都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他们使用手语比划,彼此之间的交流很顺畅。[详细]

    06-01 09-06中国青年报
  • 马克龙谈美征税:欧盟将以“坚定且相应”方式回应

    记者查希】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的决定让更多当事人不再忍耐了。在美国宣布该项措施后,马克龙与特朗普进行了通话,他敦促特朗普与欧盟、中国、日本一起协商,巩固世贸组织规则。[详细]

    06-01 09-06环球网
  • 欧盟预算案削减补贴惹恼东欧国家

    欧盟委员会5月29日发布2021年至2027年欧盟财政预算案细则,计划增加对南欧国家的支出,削减对东欧国家的补贴。尤其在占欧盟预算1/3、旨在弥补欧盟成员国间贫富差距的团结基金上,波兰和匈牙利将分别面临23%和24%的削减。[详细]

    06-01 09-06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