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潍坊“四新”经济助推产业焕新生

2020-08-11 11: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以来,潍坊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目标任务,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组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传统动能加速改造提升,新动能持续壮大发力,为拉动全市经济稳定回升、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其中工业技改、“四新”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6%、9.5%;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3%,其中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8.3%。 

  化重点项目推进 

  加快“两新一大”领域项目建设 

  围绕补齐疫情暴露出的弱项短板、加快“两新一大”领域项目建设,共谋划储备3个批次、1017个补短板项目,其中胶东调水战略水源地、城市轨道交通等103个项目,入选全省补短板项目库,数量居全省第3位。落实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意见,全市各级先后举行集中开工仪式33次,开工项目413个、总投资3792亿元,开工项目数量居全省第3位。加强项目要素保障,为17个省重大项目争取土地指标2155亩、较去年增长1256余亩。1—6月份,80个省级重点项目、220个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04.2亿元、29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9.6%、46.6%。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试点”双管齐下 

  潍坊市印发扶持磁悬浮、5G等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老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26.1%。潍柴动力获批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景芝酒业、共达电声入选省数字经济优秀案例。 

  重点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开展产业创新攻坚行动 

  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粒子束、成体细胞、磁悬浮等研究分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立5个实验室、入驻研究人员50余位,启动学术研究;新松(潍坊)智慧园开园运营;SDL科学实验室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项目评选。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8个,8家企业获批省院士工作站。潍柴、天瑞重工、歌尔、豪迈4家企业申报省重特大创新项目,14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进入现场核查,6个项目获批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动能转换活力 

  推出“一件事一次好”主题式服务76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全面推开;46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APP掌上查、掌上办。签订胶东五市政务服务跨市帮办代办协议,建立起胶东半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11.1万户。开发区职能定位、明确代管镇街、规范管辖面积等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国际合作园区创建和认定工作全面启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