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打出动能转换“组合拳” 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11 11: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孔秀 程文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讯(记者 孔秀 程文琪) 莒县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打出解放思想、转型升级、聚力招引、创优平台组合拳,跑出县域经济发展莒县加速度 

  2019整年,全县GDP增长6.3%,总量居全省第58位,比2015年前进10个位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8亿元、增长11.2%,增幅居全省第14位、全市第1位,总量从2015年的全省104位跃升至74位,四年前进30个位次;税收占比82.5%,高于全省平均8.5个百分点。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新旧动能转换树立“六观” 

  树立新思想、新观念也是新动能理念,从2016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一个主题,开展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县各级牢固树立后发崛起、高质高效、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市场竞争、民生为本六种观念,切实解决信心不足、质效不高、机制不活、服务不优、活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凝聚强大思想合力。 

  在此基础上,坚持跳出莒县看莒县”“把莒县放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去定位和衡量,先后五次组织党政考察团,南下苏浙沪、北上青烟威,远学慈溪、近赶沂水、对标荣成,对照标杆找差距、列清单,细化达标创标时间表、路线图,确立更高发展定位,树立更高目标追求,在全县掀起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 

  加速传统产业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奠定坚实基础 

  抓转型促升级,出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加速绿色化工、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塑料、现代服装、食品加工五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芽2019年,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纳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的企业达到33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0.0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9.8% 

  抓骨干促全盘,出台支持重点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近年来,莒县建立成长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探索建立以单位土地面积实际产出效益及单位工业增加值等为主要内容的亩产效益评价机制,引领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培育的十大企业集团年税收贡献占全县的25%,年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40抓跨界促融合,重点打造了莒国古城、沭东新城、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跨界龙头项目,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 

  聚力推动“双招双引” 为新旧动能转换蓄势积能 

  坚持从双招双引中培育新动能,以扩大增量更好优化存量,为新旧动能转换蓄势积能。一方面,突出精准化招引。出台振兴工业、招商引资双十条政策,建立招推服一体机制,发挥10十强产业双招双引工作专班作用,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国企、央企、世界500强等重点企业,围绕十强产业、四新四化、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招引建链、补链、强链项目,严格把控项目质量、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贡献,不搞剜到篮子里都是菜2019年,新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79个,其中过5亿元18个、过10亿元13个,总投资341.61亿元。 

  另一方面,突出工程化推进。坚持工程化、项目化方法,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代办制,成立项目代办小组,让投资商零跑腿。完善县级领导包靠重点项目(工程)和骨干企业制度,每年都对全县重点项目(工程)逐一列出推进计划,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不达目的不罢休。 

  创优平台建设 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核心保障 

  壮大园区平台深化县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园区资源,构建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错位发展的一区六园十平台格局,加速形成石油炼化、日用化工、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平台,2019年实现产值113.52亿元,在省级开发区中排名37位。拓宽融资平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7家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用好产业发展基金、股权引导基金,加强政、银、企合作,全力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通新旧动能转换血脉。打造科创平台。依托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刘官庄塑料产业园等载体,制定出台鼓励创新扶持政策,打造各类共享科创平台。抓好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健全完善“1+N”人才政策体系,通过人才带技术、项目带资金,实现技术与资本、创业与创新有机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