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新动能 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稳步前进

2020-08-11 11: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以来,临沂市按照“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勇当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双年行动,强化“四个统筹”,实施“打擂攻坚”,狠抓措施落实有效集聚资源要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朝着“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稳步迈进。 

  聚焦“十优”产业 培育壮大新动能 

  实施“十优”产业倍增计划,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壮大新动能。上半年,十优”产业涉及工业部分实现总产值1644.17亿元,增长5.37%。 

  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临沂扎实推进“四上四压”,制定《临沂市2020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印发板材行业装备工艺及生态环境准入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散乱污”企业1460家,关停化工企业225家,压减焦化产能280万吨、板材产能260万立方米、建陶生产线64条。 

  同时,临沂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以木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示范带动食品、冶金、机械、建材、化工、医药、纺织等八大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研究制定《全市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临沂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着力构建布局优化、生态良好、链条完善、功能协同、竞争力强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临沂启动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重点推动工业技改项目500个。 

  抓好“十优”产业规划实施,临沂市开展“十优”产业及产业小镇发展擂台赛,大力培育“四新”经济。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四新经济”投资分别增长27.2%、12.4%,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提高2.8%和4.6%。鼓励发展直播电商、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展“电商直播走进外贸企业”“携手助农、县长直播”等活动,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已经实现网络零售额155.92亿元。 

  坚持“项目为王” 落实“要素跟着好项目走机制” 

  今年以来,临沂市集中精力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一是抓项目策划储备。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区域战略、提升城市能级、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机遇,策划实施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和产业项目,确定总投资2308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260个(含40个储备项目),动态纳入省“四个一批”项目库项目3100个,国家发改委反馈我市2020年两批专项债券项目168个,专项债券需求430.74亿元 

  上半年,临沂召开重点项目开工开赛动员大会,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力以赴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上半年,纳入省调度的18个省重大项目、28个省优选项目(含5个储备类项目)、11个“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14个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第一批)分别完成投资57.42亿元、23.91亿元、7.61亿元、7.2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53.93%、49.38%、55.33%、16.9%;220个市级重大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5.41亿元 

  项目推进的同时,也要抓项目服务创新。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四进”攻坚,推行“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工作机制,建立“发现-收集-反馈-解决”闭环工作链条,用好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两张清单”,全面回应企业诉求,限期解决困难问题,精准提供政策服务。 

  完善创新体系 增强动能转换动力 

  临沂市狠抓政策落实和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创新型城市。一是加快新型研发平台建设。临沂现代木业产业技术研究院、鲁南医养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临沂创新创业中心、临沂钢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临沂分所等项目落地建设,浙大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投入运行。上半年,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1家。 

  临沂狠抓技术研发和人才培育,立足“十优”产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由我市企业牵头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居全省第4位。做好重点人才培育,建立高层次人才储备库,130多名人才入库培养,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人选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通过资格审查,19个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进入尽职调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