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推动"加快山东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2017-06-07 14:2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杜文景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记者从6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介绍说,加快推进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八个推动”提升“八个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派生新产业,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一是推动产业布局集约化,以新结构提升协调发展新动能。发挥山东海岸线长、海陆交通便利的优势,遵循循环型、低碳型、集聚式发展模式,加快推动钢铁、石化等“大进大出”型重化工业向沿海地区布局。

  二是推动创新体系协同化,以新技术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面向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培育形成一批行业性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攻克一批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核心技术。

  三是推动制造过程智能化,以新模式提升智慧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广智能制造模式,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转变,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四是推动品牌建设高端化,以新供给提升竞争发展新动能。从今年开始组织实施“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选择一批品牌价值高、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更多百年品牌。

  五是推动企业管理精细化,以新活力提升内涵发展新动能。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50%以上的规模企业完成改制任务。

  六是推动跨界方式多元化,以新业态提升融合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工业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加快发展服务业。坚持“工业统领、三次产业融合”,采用工业化组织模式,以工业为主导带动农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坚持“军民融合”,发展一批“民参军”专业化企业。

  七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化,以新变革提升持续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八是推动政策环境宽松化,以新机制提升健康发展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完善涉企收费项目清单制度;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记者 杜文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郑州一爱心餐厅请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每月支出4万元

    zaocan.png

    孟德龙 摄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获悉,这家免费爱心餐厅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详细]

    02-09 09-02北京晨报
  • 利用苹果售后规定骗取新手机 上海一团伙被批捕

    伪造苹果NPO机送至苹果公司骗取免费更换零部件或整机换新服务,维修后的新机再次进入市场流通,赚取差价。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于日前对一起利用苹果手机售后服务规定实施诈骗的2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决定批准逮捕。[详细]

    02-09 08-02新华网
  • 驻宋卡总领馆对春节期间赴泰南旅游中国游客的温馨提醒

    为确保广大游客在泰南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美好的假期,我们特别提醒游客注意以下事项:  一、注意海滩红旗警示,切勿冒险下水。如遇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或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02-09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法国环保部长卷入性丑闻 获马克龙力挺

    法国团结与生态转型部长尼古拉·于洛8日断然否认其受到的性骚扰指控。不久前,法国公共账目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受到强奸指控,已经引起轩然大波,多名女权运动人士联名请愿,要求将达尔马宁解职。[详细]

    02-09 11-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