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省党代会报告深度解读①

2017-06-23 09: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学文 赵洪杰

  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

  ——省党代会报告深度解读①

  大众日报记者 王学文 赵洪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顺应人民期待作出的科学决策。以此为新起点,在中国千帆竞发奔向现代化的洪流中,山东号巨轮将全速前进、驶在前列。 

  经济发展是走在前列的基础

  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山东要在各方面走在前列,首先要在经济建设中走在前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蓝图: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菏泽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总量在全省前移两个位次。“经济体好比人体,人在长个头、长体量的同时,还要长得强壮——今后菏泽将通过吸引返乡人员创业、发展电子商务等措施,推动经济变得更强。”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如此阐释。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五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够高,大而不强仍是我省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为了使强省建设有更清晰具体的目标,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经济文化强省的内涵: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说。“不仅如此,党代会报告再次重申省委提出的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实现了以上强省目标和这‘三个发展’,山东也就走在前列了。走在前列,也要求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实现这‘三个发展’。”

  我们注意到,省党代会报告不但提出强省建设的具体目标,还给出明确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近两年来,齐河县依法关闭中低端化工企业30多家,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度,齐河税收不降反升。在一季度,仅龙头化工企业金能科技和另一家传统企业就贡献税收四亿元。这是因为,通过“关停并转”去产能,倒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鼓舞大企业加大投入——金能科技今年已投资六亿多元上科技设备。

  这正是省党代会报告所要求的,也是需要各地大力贯彻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通过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跨界融合化等,在传统产业领域培育新动能。

  青岛明月海藻的做法,则扣合了省党代会报告在新兴产业领域培育新动能的要求。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通过50年驰而不息的自主技术创新,由卖0.8万元一吨的海带,转而卖240万元每吨的海藻酸盐医用敷料。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发展,山东的比较优势已从劳动力众多逐渐向技术创新、资金密集型转变,长期靠发挥后发优势、技术引进的发展方式,正逐渐向发挥先发优势、进行自主创新转变。“我们注意到,继省‘十三五’规划之后,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又一次提出发挥先发优势、塑造引领型发展。在山东发展史上,这是一个历史性转折。自主创新技术是真正的新动能,是走在前列最可靠的保证,今后需要更多企业像明月海藻这样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说。

  翻阅党代会报告,“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做优实体经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优化协调发展格局”,针对山东省情,聚焦走在前列,报告对新旧动能转换、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出系统做法,需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

  社会建设是走在前列的重要指标

  社会建设,是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走在前列的重要成效指标。为此,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小麻湾村村民张春城,春节前和乡亲们一起搬离位于黄河滩区的老村,搬进镇上统一盖的新房。用各种补助一抵扣,这一百平米的房子,他几乎没掏一分钱,而且他还在老村改建的公园找到一份工作。

  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省十一次党代会针对短板用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被列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第一项。而且明确提出,2020年全面完成黄河滩区群众的脱贫与迁建工作。“全面小康路上、现代化路上一个不能少,省党代会报告鲜明体现了这一点。”省委农工办原副主任刘同理说。

  知识改变命运。很多专家和民众认为,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实事。省党代会报告对此作出响亮回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仓上小学校长周树航来说,报告最让他兴奋的内容,是“着力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2014年以来,寒亭区在按照城市学校的标准改造农村校舍后,又选派周树航等八所优质小学的副校长和大批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小学任职、任教,提升农村小学的教学水平。“我还注意到,报告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都作出安排,都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周树航说。

  随着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成为重要需求。

  因应人民呼声,省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通过繁荣发展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文化小康”,第一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自去年以来,我们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10分钟文化圈’服务半径,并免费将123场公益演出、648场公益电影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青岛市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薇认为,要像报告指出的,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建设文化小康。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是人民群众最能直接感受到的民生事项。反映这些诉求的“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在这次党代会报告中被写入“建设和谐美丽幸福家园”这一部分。“以前我们曾把环保纳入经济发展范畴,以环保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在当时发展阶段作出的正确安排。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生态,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上升为‘五大发展’理念,这次党代会对此作出调整,体现了省委对人民幸福的重视。”省委党校校刊部教授谭建说。      

  党的领导是走在前列的政治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山东要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关键是通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沂蒙精神是一本加强党性教育的好书,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这是中央党校中青班第三十九期学员张德平,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后的感言。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坚持思想建党。这需要按照省党代会报告要求的,用好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这些资源,坚持‘两学一做’,加强党性教育,让思想堡垒强大起来。

  在省十一次党代会闭幕第二天,省委常委召开会议,其中两项重要内容是通过了关于问责和激励干部担当的办法、意见。会议强调,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绝不允许互相拆台、设置障碍、推诿扯皮。“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骨干队伍’、‘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省委常委会及时召开会议,对这些要求具体化,可见省委对这项工作抓得有多紧、这项工作有多重要,各地需要真正贯彻落实。”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我们党的建设中,支部建设从来就是重要一环。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要加强机制建设,完善抓基层责任制,规范抓基层考核工作;还要从具体抓起,加强农村、城市街道等基层支部建设。记者注意到,在省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前夕,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出通知,要求把省委常委所在支部建设成示范支部。“这既体现了省委对支部建设的重视,又是省委常委们以实际行动落实报告精神,将有力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商志晓说。 

  既打老虎,又打苍蝇,铲除肌体上的大小毒瘤,过去五年我们党反腐倡廉取得巨大成就,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继续对腐败零容忍,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并从发挥巡视作用、强化派驻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这些措施的实行,将巩固反腐倡廉已有成果,并且能推动取得更大成绩,将更有利于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奋进,推动山东长期走在前列。”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说。

  走在前列,全省人民正在书写的答卷,现代化道路上的庄严承诺。只要我们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新局面,就一定能交出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