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使进口靶向药降价六成 齐鲁制药用创新打破国外垄断

2017-12-11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孙杰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李兆辉 孙杰)一直以来,我国肺癌患病人数高居世界第一。治疗肺癌的靶向药需国外进口,像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特效靶向药物吉非替尼,一盒售价就高达5000元。12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从齐鲁制药了解到,正是该企业研发成功国内首仿吉非替尼后,才迫使原研厂家把药价降至2300元/盒,降价幅度超过60%,极大减轻了患者和国家医保的负担。

采访团参观齐鲁制药集团展厅。

  来到齐鲁制药展厅,很多记者对一款无菌注射剂非常感兴趣,因为它是国内唯一一款出口到日本的抗重感染的无菌注射剂。齐鲁制药副总经理王安民介绍,日本人做事“扣细节”是出了名的,对药品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药企迟迟不能打开日本市场。但齐鲁制药凭借严格的技术指标体系做到了。

  其实,在过去30多年中,像吉非替尼这样首仿上市或者独家上市的大品种药,在齐鲁制药有30多种,累计推上市场药品200多个。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企业的研发和创新。

齐鲁制药集团展厅内展示的产品。

  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为1566.1亿元,比上年增长9.7%,居全国第三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与GDP之比)为2.34%,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百分点数由2015年的0.20个扩至0.23个。

采访团参观齐鲁制药集团生产车间。

  记者了解到,齐鲁制药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8%,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过去8年中,齐鲁制药先后4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十一五”以来,该企业共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1项,省市级重大专项6项;共申请发明专利343项,其中PCT申请15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23项,其中美国、英国等国外专利授权11项。

  以目前国内医院在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化疗中常用的“培美曲塞二钠”为例,该药就是齐鲁制药2006年开发的一款治疗罕见病的特效药。由于价格大幅低于国外同类进口药物,所以深受国内医院和恶性肿瘤患者的欢迎。

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监看设备运行情况。

  齐鲁制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要从事以抗体为主的生物技术药物(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等);治疗肿瘤、乙肝、耐药菌感染等重大疾病的创新小分子药物;实现靶向长效、缓控释的新型给药技术药物;临床亟需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快速仿制等四大类药物的研发。今年全年将有9项申报生产,多个重磅级抗肿瘤药物、免疫系统药物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即将申报生产或明年上半年申报生产。齐鲁制药2017年度将有7个品种获批生产,涵盖抗病毒、抗肿瘤、消化系统、眼科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富马酸替诺福韦酯片和注射用硼替佐米分别为乙型肝炎和多发性骨髓瘤的首选药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郑州一爱心餐厅请环卫工免费吃早餐 每月支出4万元

    zaocan.png

    孟德龙 摄  每天清晨6点多,郑州市未来路与陇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门口,二三百名环卫工人排队免费吃早饭。记者采访获悉,这家免费爱心餐厅2017年11月初开始供应免费早餐,随后越来越多的环卫工赶过来吃饭。[详细]

    02-09 09-02北京晨报
  • 云南景洪发生4.9级地震 西双版纳已启动应急响应

    据云南台网初步测定:2018年2月9日22时58分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大渡岗乡(北纬22.32度,东经100.89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 [详细]

    02-10 09-02云南网
  • 千年红枣出山记

    村中现有枣林1400多亩,超百岁枣树1000多株,最老的枣树已经1400多岁,36亩古枣园在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不过,三面环山、东临黄河的地形环境,让泥河沟红枣在过去的千百年中,出一次山要花费几天甚至几十天的时间。[详细]

    02-10 16-02新华网
  • 用超级计算机挖比特币,俄工程师被控“叛国”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俄联邦核中心两名工程师在使用超级计算机挖掘比特币时被抓获。据俄罗斯CNews新闻网9日报道,全俄实验物理科学研究所—俄联邦核中心的两名工程师在使用超级计算机试图挖掘加密货币时被抓获。[详细]

    02-10 16-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