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何产业先行?“四新”产业实现破题起势

2018-05-22 08:3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李冬阳

  本报5月21日讯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以产城融合为主打的现代化新城,其产业如何发展备受关注。记者今天采访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工作人员获悉,先行区将打造“携河创新区、齐鲁智慧城”,开启济南的“新”“先”黄河大合唱。其中,“新”指的是创新升级版的新智造、跨界融合的新科技、实体经济新服务和美好生活新消费,“先”指的是创新、绿色、智慧、改革开放先行。对外,先行区将成为南北区域经济交汇处的新动能节点;对内,先行区将引领体制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协同汇聚创新要素,力争实现元年破题起势。

  打造“四新”产业搭建“四先”平台

  据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工作人员介绍,先行区将以“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为目标,通过开放平台汇聚创新要素,坚持绿色循环保障持续发展,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产业结构方面,将通过智造技术拉动产业升级;体制机制方面,将通过公私合力提供产业支撑,立体双向提升国际交流;营商环境方面,将以人为本融合新型产城,软硬兼顾吸引人才企业。

  谈到产业发展方向,该工作人员表示,先行区将全力打造“四新”产业,包括交通装备、信息技术、医药制造、智能制造等新智造,氢能源、量子科技、石墨烯等新科技,智慧物流、科技服务、产业金融、创意设计等新服务,以及现代农业、文创旅游、医养健康等新消费产业项目。

  为助力产业发展,先行区将打造“四先”平台,实现产创研科学城2.0版,通过众创空间提供创新成果转化载体,通过灯塔计划汇聚产业生态创新要素,通过学研中心聚焦“四新”产业应用研究;通过提升绿色产品服务、推动绿色消费、推动产业循环发展来构建“绿色+”立体生态体系;通过打造“都心创新区”、共享数字城市来打造融合型智慧产城模式;以中德合作为切入点,实现全面立体对外开放。

  主导产业先行加速项目落地

  先行区将借助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专业优势,高水平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负面清单、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方向,制定主导产业近期培育目录,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先行区将着力推进“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引爆项目落地,实现产业项目开工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集中建设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做好产业项目储备,确保签约1个计划总投资过100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实际到账外资不少于1亿美元。

  结合产业发展及先行区建设需要,先行区将完善骨干路网、国省道调线、引爆区重大项目及村民安置选址与策划等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水系、管线迁移等专题研究工作;深化行政改革创新,建立精简高效新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最高检: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三大难题

    今日的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未检办主任郑新俭今日指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其特殊性,在办理这类案件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郑新俭表示,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有力准确地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与其他政法机关密切配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详细]

    05-29 15-05中国新闻网
  • 最高检谈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原因:是综合的

    在今日的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未检办主任郑新俭指出,从检察机关办案实践来看,导致当前性侵害未成年人发生的原因是综合的。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性教育和自护教育不到位,有些未成年人缺乏自护意识,有的受到性侵害后自己还不知道,有的受到性侵害后不知道该...[详细]

    05-29 15-05中国新闻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4 10-05北京青年报
  • 甘肃:举办全省民事、行政员额检察官实务培训班

    近日,甘肃省检察院组织举办了为期10天的全省民事、行政员额检察官实务培训班,对全省60余名市、县两级院民行员额检察官及业务骨干共进行培训。为保证本次培训班的培训效果,该省邀请了高检院、湖北、山东民行检察业务专家,该省法院、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校教师和...[详细]

    05-29 15-05正义网 
  • 预算紧缺?俄罗斯政府拟增加税收以弥补财政赤字

    赵会芳】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誓就职并签署总统令,确定了2024年前俄罗斯在社会、经济、教育和科学等领域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俄罗斯《公报》5月28日消息称,为解决目前财政预算不足以完成总统令中规划的任务的问题,俄政府拟将增值税税率由之前...[详细]

    05-29 15-05环球网
  • 欧盟拟禁限一批日常塑料用品

        2018年4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工作人员解释不同塑料材料在海洋中上浮或下沉的情况。    有禁有限    这套方案列出欧盟国家海洋和海滩上最常见的十类一次性塑料用品垃圾,比如棉签棒、餐具、杯子、瓶子、...[详细]

    05-29 15-05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