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创新“区港联动”整车出口新模式

2020-08-11 11: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孔秀 程文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孔秀 程文琪)受疫情和国际贸易严峻形势影响,众多企业出口业务不畅。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济南海关围绕企业诉求,探索了区港联动整车出口业务新模式。 

  中国重汽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整车出口是中国重汽集团最核心的业务,年出口整车4万多辆。经调研发现,改革前,企业整车出口业务主要是从青岛、天津等口岸出口,货物集结不便,办理出口退税时间较长。传统模式下,车辆作为运输工具入出综保区需制备车卡或车牌识别,车辆信息备案中需将车牌号、车架重等信息进行登记。出口整车作为商品并无装载运输工具,无法建立以车牌号为索引的入出区核放单;金关二期海关特殊区域系统中,货物一线出境核注清单申报后,车辆需一次性集齐过卡,系统判断正常后,再逐车过卡,若企业无法安排与订单匹配的等量司机,将导致物流效率严重下降。 

  据济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济南海关区港联动整车出口新模式,依托济南综保区,实现出口便利化,并用好二线入区退税便利政策,提高退税效率。济南海关充分利用海关监管政策,发挥金关二期海关特殊区域管理系统与综保区辅助系统配合优势,配备企业仓储管理和监控系统,通过设立临时车卡,解决整车高频次进出区问题,通过利用区港联动核注清单,打通了内陆综保区至口岸物流通道,提升整车出口灵活性、便利性。 

  整合车辆入区出区流程 探索整车入出区路径 

  入区环节,为解决整车作为商品的特殊性,即无法按照传统模式制备车卡或车牌识别和车辆高频次入区问题,引入临时车卡,解决金关二期海关特殊区域监管系统运输工具核放问题。在车辆信息录入中,企业申报车辆自重为1千克,货物总毛重、净重按实际申报。企业车辆入区后,申报报关单结关,企业即可进入退税流程。 

  出区环节,企业出区车辆采用区港联动核注清单模式申报,同时通过在特殊区域辅助管理系统建立卡口登记账册,企业在辅助系统提交申请单产生一对一核放单,解决整车高频次出区的诉求。车辆完成出区到达港口后申报报关单,办理实际出口通关手续。 

  打通申报通关堵点 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

  在现行海关监管框架基础上,主要在以下三方面流程再造、创新监管:一是制备临时车卡。整车入出区既作为货物又作为运输工具,为整车配置临时车卡,企业专卡专用,作为车辆进出区核放标记。二是用活区港联动核注清单。海关系统中该类型核注清单不会自主生成关联核放单,基于该属性,减少系统自动生成核放单对车辆进出区的限制,允许车辆多批次按需出区,提高整车出运的便利性。三是升级综保区辅助系统。对综保区辅助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开发相关核放功能,为企业在综保区辅助系统中设立与金关二期海关特殊区域监管系统相对应的临时进出账册。企业根据实际入出区数量申报辅助系统申请单,明确入出区整车数据,在此基础上,系统根据企业申报的该批次实际进出需求形成核放单,完成卡口自动抬杆放行。 

  强化风险防控措施 四个方面为出口提供保障 坚持底线思维,在做好监管创新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 

  

  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为整车出口业务模式提供保障。一是在综保区设立出口整车存放专用场地,设置24小时全方位联网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录像存储时限不少于90天。二是强化信息化管理,由企业配备WMS(计算机仓储管理系统),及时向海关报送能够满足监管要求的整车进出相关数据,供海关备查。三是海关监管与企业自管结合。企业提前向海关报备相关业务运行和企业自管方案,明确整车物流、存储、车卡制备、异常情况处置等自管流程和责任。企业保证临时车卡专卡专用,海关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定期对区内整车进行盘点,确保落实货物监管到位。四是对企业信用等级进行控制,企业管理类别为一般认证企业及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立彬)从外卖到驾驶,地理空间数据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同时,我国持续加大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力度,服务新业态发展。记者31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测绘地理信...[详细]

    08-01 00-08新华网
  • 微视频丨红旗的长征 习近平: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

    1958年8月,中央提出要在建国十周年典礼上使用纯国产轿车,并向第一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任务。仅33天后,由中国人纯手工打造的第一辆高级轿车问世了,它也拥有了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红旗”。2017年末,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通过加强新产品研发、营销模式...[详细]

    07-25 10-07央视新闻客户端
  • A'DESIGN设计奖见证中国新兴设计力量

    近日,被誉为“欧洲设计界奥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AWARD国际大奖公布获奖名单,室内建筑师周越峰参与设计的“YuboFishingPortRestaurant”作品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InteriorSpace,RetailandExhibitionDesign室内空间与展示设计类别金奖...[详细]

    05-20 16-05中国经济网
  • 云南四万个岗位等待优秀大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5月19日,云南省宣布面向全国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所以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详细]

    05-20 16-05光明日报
  • 乔杰院士:疫情期间 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注意防护细节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一定要注意洗手、不要聚集、在密闭的空间要戴口罩。乔杰说,在疫情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关注预防的细节。“如果一定要外出,就要先了解清楚所去的地方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有病人发病,或者有密切接触者,一定要做...[详细]

    05-20 16-05人民网
  • 罗马九成餐馆未复工 业者:没有游客将难以为继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根据意大利总理孔特颁布的防疫法令松绑措施,5月18日起,意大利诸多领域已开始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截至19日,罗马的商业网点大部分已开门接待顾客。罗马餐饮行业协会表示,尽管政府已经批准餐饮业恢复营业,但罗马90%的...[详细]

    05-20 16-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